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晓钟的摄影与随笔
晓钟的摄影与随笔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74,785
  • 关注人气:5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布达拉宫夜景(组图)(神奇的天路29)

(2007-07-06 00:04:37)
标签:

西藏

布达拉宫夜景

美图

分类: 我的摄影与游记/神奇的天路
布达拉宫夜景(组图)(神奇的天路29)
     图一:布达拉宫夜景
 
布达拉宫夜景(组图)(神奇的天路29)
     图二:绚丽的灯光把布达拉宫装扮得格外明亮
 
 

    布达拉宫,一个神秘而又令人向往的地方,夜幕下,会是怎样一种景色?

 

    2006年9月8日,在拉萨的最后一晚,我心中充满了对拉萨的留恋和对布达拉宫的渴望。吃过晚饭,叫了一辆三轮车前往布达拉宫。不想坐出租,是因为坐在三轮车上,更便于看街景,可以慢慢感受拉萨夜幕下的繁华与喧闹。

 

    大昭寺广场上人来人往,叫卖的,乘凉的,穿行的,各自忙着自己的事情,偶尔有一两个外国人会在人群中站住,给演唱的当地人一些碎银子。八角街街边上,募捐的喇嘛席地而坐,唱着好听的歌。引得许多人慷慨解囊。

 

    从八角街到布达拉宫,距离并不远,三轮车夫慢悠悠地拉着我在喧闹的街道上穿行,街边小贩的叫卖声此起彼伏。摇曳的灯光,把街道照得灯火通明。车夫一边蹬着三轮车,一边讲述着拉萨这些年的变化,尤其是布达拉宫周围的变化,听得我都入了迷。原来,这街边的建筑和繁华的小店,都是拉萨发展的见证者啊。

 

    转过一条繁华的街道,就来到了布达拉宫前的广场上。夜幕下,布达拉宫看上去高大而神秘。耀眼的灯光,穿过沉沉的夜幕,直射在雄伟的布达拉宫上,布达拉宫就像一个巨大的玻璃幕墙,把照在身上的灯光,反射在夜幕中,把周围的天空都映红了,那场面,看上去真是辉煌。这是我们白天不曾见过的场面,也是不亲临现场就无法真切体会的感觉。

 

    一千多年前,古人在建造布达拉宫的时候,想到过有一天灿烂的灯光将把它装扮得如同白昼般明亮吗?还是只想借助朦胧的月色来掩盖它的神秘与高贵?

这座神奇的宫殿,据说是冬暖夏凉。楼梯旁的方孔,就是通风用的。每到夏季,温热的高原季风透过这些方孔,把清凉的感觉送到宫中每一个角落。沉沉夜幕下,这些方孔看上去就像窗户一样,幽暗而模糊。我猜想,从方孔中传递到宫中的,不止凉风吧,也许还有人间的冷暖,朝圣者的呼声……

 

    这座建在高原上的最宏伟的建筑,与金字塔一样,有着许多难解之谜。它一阶阶建在山石上,在高原上拔地而起,与山石融为一体,浑然天成,不露痕迹。这样的高原建筑,应该是世界建筑史上的一大奇迹。在夜幕下,在灯光中,你无论从哪个角度观察它,都有一种高山仰止的感觉。只有当你真的站在它的旁边,你才会发现,它是那样高大而亲近,又是那样遥远而肃穆。亲近得让你似乎都听到了它冬冬的心跳声,遥远得让你觉得它似乎永远都无法企及。

 

    一座布达拉宫,就是一部西藏的活历史,它承载了太多人的梦想与期待。白天热闹的朝圣场面结束后,留给黑夜的,是庄严的寂静与眩目的神采。你可以站在布达拉宫的广场上沉思冥想,不会有人来打扰你的沉思;你可以任思绪飞扬而不必顾及别人的感受。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想象中的布达拉宫,你把它想成什么,它就是你想象中的那个幻影。它神秘,它伟大,它冷俊,它辉煌,全凭你想象。虽然你不能在夜幕下潜入宫中,也不知道一千多年来,在夜幕下,宫里究竟发生过怎样惊心动魄的故事,但你可以肯定,这故事一定是不同凡响而又荡气回肠的。天上的星星可以作证。

 

    如果说,夜幕下的金字塔是一幕法老复活的活话剧的话,那么,暗夜里的布达拉宫,就是一首优美的东方古典乐章,悠扬而怅寥。

 

    一座法老的坟墓,一个达赖的宫殿,两种不同文化背景产生的不同的文化遗产,在夜幕下,有着惊人的共鸣:同样是东方文明的象征,同样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同样是人们顶礼朝拜的圣地,也同样是世界遗产中的瑰宝。

 

     布达拉宫广场上的音乐喷泉,不时地发出动听的音响,美丽的水柱,随着音乐的起伏,不停地变换着优美的身姿,为布达拉宫增添了几分妩媚与动感。

 

     夜幕下的布达拉宫啊,让人有太多的想象与思想。当我们穿越时空,走近它仰望它时,我们是幸运的,也是渺小的。让我们记住这美丽的一刻:曾经在夜幕下,与布达拉宫面对面。

 
布达拉宫夜景(组图)(神奇的天路29)
     图三:华灯初上,布达拉宫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布达拉宫夜景(组图)(神奇的天路29)
     图四:仰望布达拉宫,有一种高山仰止的感觉
 
布达拉宫夜景(组图)(神奇的天路29)
     图五:布达拉宫广场上的音乐喷泉
 
布达拉宫夜景(组图)(神奇的天路29)
     图六:音乐喷泉前,聚满了前来观看布达拉宫的游人
 
布达拉宫夜景(组图)(神奇的天路29)
      图七:布达拉宫前,拉萨最繁华的步行街
 
布达拉宫夜景(组图)(神奇的天路29)
     图八:八角街道旁,席地而坐的喇嘛正在募捐
 
布达拉宫夜景(组图)(神奇的天路29)
     图九:老外在为唱歌的老人付费
 
 
 
(连载,未完待续,原创作品,版权所有,违者必究)
 

布达拉宫夜景(组图)(神奇的天路29)

《神奇的天路》

1. 坐着火车去西藏(组图)
2. 冷峻小生玉珠峰(组图)
3. 拉萨:有一种蓝天叫纯净(组图)
4. 西藏喇嘛:绘出心中最美的坛城
5. 走进神秘的布达拉宫(组图)
6. 高原时尚:牵着小狗去转经
7. 藏传佛教圣地拉萨大昭寺(图)
8. 拉萨八角街漂亮丰腴的藏族少妇
9. 羊八井:美丽温泉与可爱男孩
10. 在青藏公路上看藏女牧牛(图)
11. 翻越海拔5190米念青唐古拉山口
布达拉宫夜景(组图)(神奇的天路29)
我的印度之行(1)令人难忘的幸运之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