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田勇
郭田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0,077
  • 关注人气:2,4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郭田勇:三类理财产品将受欢迎

(2009-12-09 00:31:27)
标签:

财经

    今年以来,受益于各国政府对流动性放松和宏观经济、行业政策环境向好,国内经济好转迹象明显,大家普遍认为“最坏的日子”已经过去了。但是随着世界银行调低全球经济增长预期,“金融危机仍未完全结束”的话题又被世人所关注。究竟在近忧通缩远忧通胀的大环境下,投资者应该如何配置资产组合,打造个人理财的“制胜秘籍”?带着这一疑问,记者专程走访了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在短短40分钟的采访中,郭教授思路清晰,见解独到,向我们详细讲述了国内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发展以及热点产品购买与风险。

 

  《卓越理财》:作为银行业的专家,您怎么看待现在的银行理财市场?

 

  郭田勇:银行理财市场是最近新兴起来的一个投资市场。从居民资产保值、增值的方式来看,以前是比较单一的,大多数都是存在银行获取利息,之后就开始出现了债券,比如1981年的国债。进入90年代后又相继有了股市和基金,大家可以通过这些渠道来获取收益。而银行理财市场的出现,应当说,给居民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保值、增值的平台。

 

  这些不同的投资渠道都有着各自很明显的特点,能满足不同偏好投资者的需要,并且还处于一种有序竞争的格局。

 

  《卓越理财》:您认为现在的银行理财市场有哪些地方值得改进?为什么?

 

  郭田勇:银行理财市场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后起之秀,相对而言,我认为在市场成熟度上,与债券市场、股市等发展时间较长的投资市场相比并不高。银行理财市场是以各家商业银行为主体,大家各自为政的状态,甚至有时是一种单打独斗的状态,这与市场还处在培育阶段、规模小有关。从市场发展的规律来讲,市场发展的初级阶段,要强调的就是一个发展问题;发展到了中期,市场有一定规模之后,有一定的影响力了,出现的问题也会比较多,这个时候就会有一个规范化的规则需要了。

 

  从理财的各个环节来看,我们在产品的设计环节有时采取“拿来主义”,发行与外资银行相似的结构性的产品,这样风险较大;在销售环节上,信息披露不完全,有时客户经理也会夸大一些产品的特色;在管理环节上,透明度比较低等等。银监会也看到了目前出现的一些问题,出台了一些新的规定,改进目前的市场状况,争取不仅要把市场做大,还要做得规范、透明。

 

  《卓越理财》:前一阶段信托类的银行理财产品因收益稳健、风险较低而受投资者追捧,您是否能预测下一阶段,随着经济的企稳复苏,哪些理财产品将会比较热门?为什么?

 

  郭田勇:银行理财产品有蓄水池的功能。一般而言,经济发展好的时候,股票、基金等资本市场会受欢迎。而当经济低迷的时候,资金就会回流到蓄水池中,也就是这类稳健型的理财产品。

 

  随着经济的向好发展,今后资金可能会回流到股市,不过即便股市涨幅大,机会多,但蕴含的风险也会很大,并不适合所有的投资者。

 

  我认为将来会有三类理财产品会比较受欢迎。一类是,与资本市场挂钩的理财产品,这样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这类产品间接投资资本市场,如股票、基金等,同时又能通过银行的团队运作规避资本市场上的风险。有部分银行发行过这种类型的产品。

 

  第二类是与国际大宗商品等挂钩的理财产品。随着经济的不断增长,通货膨胀也会水涨船高,因此,银行可开发一些与国际农产品、大宗商品相挂钩的产品,来帮助投资者抵御通胀,相信这类产品将会很受欢迎。

 

  第三类就是一些QDII型的产品也会出现一个旺销的局面。毕竟国内居民持有的外汇储蓄是比较多的,而外汇储蓄的利率比较低,政府鼓励“藏汇于民”,也鼓励居民境外投资,所以未来QDII还是有一定发展空间的。

 

  《卓越理财》:您提出“银行理财产品要做到‘卖者有责’”是基于什么理由?

 

  郭田勇:银行理财市场是一个大众市场,投资者一般都是中低收入人群,风险承受能力较弱。这部分人不具有专业的金融知识,大部分都认定银行理财产品与存款是一样的,无风险。这点与股市、基金的投资者是不同的。因此除了要做到“买者自负”外,还要强调“卖者有责”,要把产品风险说清楚,要将产品风险分层,以针对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

 

  一般而言,投资者可以分为风险厌恶型、风险中立型和风险偏好型三种,大多数人都是属于风险厌恶型的,只有少部分属于中立型和风险偏好型。银行理财产品应该是为大多数人服务的,只要做好这部分人的工作,这个市场也就做好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这些人也属于沉默的大多数,只要你的产品的收益比存款多一点,但是稳健,产品肯定会很受欢迎;相反要是为了追求高收益,而冒很大的风险,导致小概率损失的事件发生,会使得这些沉默的大多数人爆发,使得小事件放大,不利于市场的发展。

 

  《卓越理财》:目前,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要注意哪方面的风险?

 

  郭田勇:由于银行理财产品是以稳健为主的,因此可以一种相对平和的心态购买,不用像投资股市、基金那样时刻担心市场的涨跌。

 

  购买银行的理财产品首先就是要认清风险,以及自己的承受能力。在购买前,有的银行会让你填表格评测一下你的风险承受能力,这个测试一定要认真对待,这样才能得出一个客观的结果,以利于你认清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

 

  其次就是要了解你要购买的产品。目前理财产品分有保本保收益、保本不保收益、不保本等几种类型。若希望不亏本,就应该选择保本型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