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荻花涟漪
荻花涟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11,231
  • 关注人气:5,7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三,请帮助孩子远离早恋

(2006-10-09 21:30:31)
分类: 高考有约
    今年3月的一天,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桃子,如果有电话号码,能否跟踪到电话是从哪里打来的?”“怎么了?”“我的外甥与一个女孩一起离家出走了。”
 
    这个男孩是朋友姐姐的孩子,当时是本市一所重点高中高三的学生,朋友一直就说这个孩子是他们家的骄傲,是公费考入那所重点高中的,成绩一直很稳定,考入重点大学没有问题。孩子的个子很高,非常阳光,自己学习好,喜欢帮助别人,在同学当中很有威信。因为孩子从小到大就一直很省心,学习能自立,成绩不错,人品好,一路很顺利地到了高三。
 
    在朋友打电话的前两天,这个孩子拿了家里一些钱突然失踪了,他的父母发现后,到学校问,才发现同班还有一个女同学也不见了。有同学说,好像他俩近来走得挺近的,那个女孩家里出了点事,挺苦闷的,男孩就经常开导她,但谁也没有想到他俩能一块走掉。
 
    这时家里是急开了锅,可根本没有一点迹象能知道孩子到那里去了。朋友说,问他姐姐:“孩子平时都跟哪些同学一起 ?”“不知道。”“孩子的QQ号是什么?”“不知道。”“孩子除了学习平时喜不喜欢看一些其他的书?”“不知道。”可以说是一问三不知。由于孩子学习一直就不用家长操心, 所以平时家长除了孩子的吃穿,其他的事情从不过问,特别是上了高三之后,由于晚上放学很晚,早上离家又早,与孩子很少有交流的时间。本以为孩子各方面都很好,只剩下3个月就高考了,没有想到在那个节骨眼上能出这种事。
 
    找到那个女孩子家,她的父母离异,在孩子出走之前,不知因为什么事情女孩子被妈妈打了。她的妈妈还在生气,根本就不想去找孩子。
 
    我当时给朋友的建议是一边报警,一边等,我说这两个孩子的本质都不坏,一旦从家里带走的钱花光了,他们不回来还能怎么办?
 
    一周之后,在警察的协助下,从丹东把两个孩子找了回来。
 
    回来之后,学校对他们的处理很低调,直接劝退,给高中毕业证。
 
    这个男孩子回来之后就几乎不说话,整天坐在家里发呆。朋友一看这样不行,就给他交了6000元钱,联系到本市最好的一所重点高中的复读班,想让他跟班学习,参加高考。谁知他只去了一周,就坚决学不下去了,只得回来。学校按规定只给朋友退了2000元钱,朋友无奈。
 
    孩子的妈妈更是一下子从天上掉到了地上,整天以泪洗面。我给朋友出了个主意,让他问问孩子到底想干什么,是不是想参加工作?如果有这个意向,那么直接带他到人才市场,看看哪一种工作会用他这种人。朋友确实按我的办法做了,带孩子到人才市场转了一圈,知道招聘的条件至少也是本科生,回来表示自己还是要好好学习,参加高考。
 
    男孩最后参加了高考,考了370分,勉强够大专的分数线。
 
    男孩最终没有复读,去了一所职业学校。
 
    现在朋友每次见到我,都要重复一句同样的话:“一定要好好看着孩子,千万不要以为孩子各方面都好就掉以轻心。”
 
    通过这件事,我想了很多,宿命一点来看,这可能是这个孩子命中注定要遭受的一劫。但实际上这种事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用朋友的话说如果这个孩子不曾优秀过,也许还不会出现这种事。
 
    说实话,就是出现早恋的问题也是很正常的,但做为家长一定要时时关注孩子,及时与孩子沟通,向孩子讲明道理,帮助孩子正确处理好这个问题,特别是在高三,尽量帮助孩子远离早恋,不能让事态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而像朋友姐姐那样,极少与孩子交流,不关注孩子的思思动态,一旦发生这种事情就不知所措了。
 
    我把这件事情写给大家,想让我们圈内的每一位高三家长博友,除了管理好孩子的后勤工作外,还一定要抽时间多与孩子交流,通过交流让孩子把一些心中的事情向家长倾诉出来,这样以来可以缓解一下他们的压力,同时他(她)也就不会去找别人说了,尽可能减少孩子早恋的机会,让孩子平稳地渡过高三,不让其他的任何事情干扰高三的冲刺,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考取自己心仪的大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芬芳的山菊花
后一篇:性格决定人生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