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山河青
山河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25,889
  • 关注人气:9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的奇妙世界(之八十七)“芬兰经济的第三条腿”

(2007-04-11 19:35:40)
标签:

诺基亚

总部

第三条腿

集团

上市

资产重组

通讯帝国

信息社会

分类: 游山玩水

“芬兰经济的第三条腿”

北欧行(6)

我的奇妙世界(之八十七)“芬兰经济的第三条腿”

 

我的奇妙世界(之八十七)“芬兰经济的第三条腿”

 

 

    一八六五年,受到欧洲工业化浪潮的影响和推动。工程师福雷德里克·艾迪斯坦在芬兰南部的一条河边建立并发展了一家生产纸张的纸浆厂。诺基亚(NOKIA)这条用小河名字命名的公司因纸板的消费量迅速增加而一炮打响、一步走红。一八九八年, 纸浆厂多了一个生产套靴的邻居橡胶加工厂,后来他们用诺基亚作为品牌继续开发橡胶产品。一九一二年,第三家工厂芬兰电缆厂创立。一九二二年,橡胶加工厂购买了芬兰电缆厂的大部分股份,之后,三个工厂的所有权逐渐转移到同一个业主手中。一九六七年,三大工厂合并为诺基亚集团。

    芬兰完成从落后的农业国向工业国的过渡,主要是依靠“靠两条腿起家”。第一条腿木腿即“森林工业”,凭借森林资源这一“绿色金库”,芬兰人民创造了纸张年产量、出口量世界前列的奇迹。第二条腿铁腿即“金属工业”,在冶金、机械、电机、车辆和造船等方面,芬兰人民在世界上享有盛誉。诺基亚集团伴随着“木腿”、“铁腿”成长壮大起来,由电缆厂电子部奠定的诺基亚电信的基础开始迅速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移动电话生产商,从而发展成引领芬兰进入后工业化国家,率先迈入信息社会的新型产业集团,被誉为“芬兰经济的第三条腿”。
    诺基亚成功的秘诀有三:首先,敢于调整结构,重组资产。造纸、橡胶、电缆横跨多种产业实现资产重组,克服了“小”、“散”、“弱”作坊式的格局。甩掉经营了一个世纪的传统产业,全身心投入到通讯产业,前所未有的产业结构的除旧布新,使集团正确地走向国际化;其次,善于借助外力,融资上市。诺基亚1915年就开始在
赫尔辛基股票交易市场交易上市,是芬兰最老的上市公司,随后逐步在瑞典的斯德哥尔摩、法国的巴黎、德国的法兰克福、美国的纽约挂牌上市,成为一家公众持股、股东遍布世界的公司;再次,勇于重金研发,领导潮流。诺基亚在11个国家设立研发中心,仅在中国就有5个研发机构,研发资金高达。

    我特意来到赫尔辛基西郊艾斯堡的诺基亚总部大楼前拍照留念。三栋高八层的玻璃大楼连在一起,三万块透明玻璃组成了现代建筑的杰作,体现了以人为本、开拓创新的理念,展现了通讯帝国的宽广视野和万丈豪情。

我的奇妙世界(之八十七)“芬兰经济的第三条腿”

 

我的奇妙世界(之八十七)“芬兰经济的第三条腿”

 

我的奇妙世界(之八十七)“芬兰经济的第三条腿”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