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吴彤
吴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3,554
  • 关注人气:2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们的遗产谁在乎?

(2007-08-02 23:15:50)
我们的遗产谁在乎?
    
      最近韩国邀请我参加一台世界性音乐会,与百名笙演奏家同台演奏——笙这件有3000多年历史的中国乐器正被韩国申遗。这无疑让我想起前些日子激起轩然大波的“韩国成功申遗端午祭”一事。文化是世界的,我们该有气度;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可申遗的项目多着呢……于是每当我拿着笙在中国机场过安检的时候,安检人员都会投来诧异的眼神——这眼神深深刺痛了我;每当我在韩国为那里的学生演奏笙的时候,他们都会投来羡慕的目光——这目光同样刺痛我。

我们的遗产谁在乎?

     100年前天津的报纸曾发表文章,问“何时中国才会主办一届奥运会?”就像我们现在发出的“天问”——何时中国才会主办一届世界杯?而今天我们做到了;不但做到了,还有决心办成“史上最成功的一届奥运会”。我们是幸运的一代,赶上了。现在的问题是,拿什么来证明我们的奥运会最成功?拿什么证明我们的文明最伟大?

     不久前奥组委找摇滚圈的人去开会,蒋孝愚主席谈到了奥运标志中本土元素的加入,如“中国印”、“福娃”以及奖牌上点缀的“玉”。我想,当2008年全世界的目光都汇聚北京的时候,除了中国印、福娃、玉这些标志性设计,我们还该用什么来来展示中华文化的内涵?当奥运会结束后我们又该关注什么?我们的快乐究竟该是什么样子的?

     奥运火炬的传递意味着信念的传承,中国是世界传递链条上的一环。如果我们能像对待奥运火炬传递那样对待我们的文化传承,那我们的快乐就不仅仅停留在麦当劳、可口可乐上,我们的幸福也不仅仅停留在罗马柱、美式别墅里了。

传统,传统,中国人智慧的财富在我们这一代手里还要丢失多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草原之行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