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杨
胡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3,154
  • 关注人气:1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猫耳朵豆角

(2018-09-21 15:50:43)
标签:

山东

日照

猫耳朵豆角

九仙山

休闲

分类: 休闲
猫耳朵豆角
猫耳朵豆角
    和妻在农贸市场买菜,发现一个摊位卖猫耳朵豆角,便花四元钱买了一斤。妻对这很少见的猫耳朵豆角没什么印象,我说挺好吃的。实际上与其说它好吃,不如说这鲜嫩碧绿形状怪异的猫耳朵豆角,触动了我心底的柔软,让沉寂已久的记忆泛起波波涟漪。
    我是在日照打工那几年和猫耳朵豆角结缘的,那时孤身一人,洗衣、做饭、收拾屋子都是自己打理。经常是下班后先到农贸市场买菜,而后自己下厨炒制二三个小菜,再独酌几杯小酒,虽略显孤独,却也惬意。
    由于工厂坐落在刚刚起步的开发区,工厂筹建初期,除厂区大门连接宽阔的公路外,其余三面都毗邻荒地或农田。加之工人多在附近村里居住,对农田种植都不是外行,所以厂区周边、围墙内外种了不少东西。老张的猫耳朵豆角,老韩的长豆角,王浩的秋葵等等。虽然都是撒下种子就不再管它,但它们却餐风饮露舒枝展叶的顽强生长,即美化了环境又结出累累果实,几天不摘就又长出许多。面对这些无污染纯天然的绿色蔬菜,我时不时的也会摘些回家,尤以老张的猫耳朵豆角为多。青翠鲜嫩的猫耳朵豆角,肥瘦适中的猪肉片,再加上我的精湛厨艺,一会儿功夫一碟色、香、味俱佳的美味佳肴就会端上桌来。无论是自己的月夜独饮,还是同事的假日小酌,亦或房东姊妹的贵客登门,我的餐桌上时常能看到它的身影。
    那时,为人忠厚的老张常对我说,您若爱吃就尽管来摘,不及时摘过几天就老了,不好吃了。
    如今,离开日照快四年,随着时间的推移,记忆里工厂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非但没有模糊,反而愈加清晰了。
    忘不了那宽阔的厂院,忘不了那火红的夕阳,忘不了厂区周边的村寨院落,忘不了绿溢四野的田园风光,忘不了独坐焦岩看海听涛,忘不了结伴老友漫步九仙,也忘不了伴我独酌、陪我待客的猫耳朵豆角。
    注:九仙,是指日照的九仙山风景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