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岛
中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92,053
  • 关注人气:12,3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百位网络大咖书单看中国人的知识品味

(2015-08-20 13:05:53)
标签:

读书

书单

网络大咖

100

从百位网络大咖书单看中国人的知识品味

 

                                中岛

 

近日,由博客中国发起的网络大咖亮书单,这一“网络时代的新读书运动(方兴东语)”引起了各业大咖们的积极响应,先行的网络大咖100人推荐的书单昨天一出便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像李彦宏、雷军、冯仑、周鸿祎、方兴东、姜奇平、王俊秀、李开复、薛蛮子、李国庆、刘强东、倪光南、吕本富、王功权等百位互联网名人都积极投入到亮书单的“读书运动”行列之中,看毕这些名字,任何人都可能想到“成功”二字,这是非常吸引人的,对于想成功的人来说,通过书单似乎可以找到自己的未来,因为,这些图书是成功的基石,意味着成功的必经之路。

从100本书籍名字看,虽然五花八门,但归类无非就三种,励志、经管和社科,而且这些图书几乎是由翻译的外国图书组成,星蹦的小说及国学图书更像是点缀,因此让这批书单充满了“异国情调”,同时,少之又少的高品位的中国图书,又让古老文明的中国丢尽了颜面。

难道外国人的图书就真的有这么大的“推动力”吗?这些所谓的“成功”人士就是通过阅读他们推荐给广大读书人群的图书而“成功”的吗?图书的推荐,想必是内心的存在与影响,如果没有这两项就不能称之为推荐。

我也在想,这世界除了崇洋媚外和关系阅读就没有更“人格化”的阅读了吗?世界的知识怎么容不下中国品味的知识与文化?这样的知识结构会成就一个什么样的文明国家,会成就一个什么样的文明环境?

我们知道,人类的文明与发展,中国的文化是不可被忽略的,甚至是不会被忽略。

但是,近十几年中国人的大脑,生存环境无不被西方与其它国家的文化所堆积与充斥,满满的美国大片、日本动漫、韩剧,甚至现在捧在手心里的图书也几乎换上了“洋装”。

而西方与其它国家的文化,所接纳的中国文化元素却“凤毛麟角”,几乎成为拒绝。

我承认,中国是一个宽宏大量的中国,对文化具有极大的包容性。但是,想过没有,你包容了,可我们的文化与国学却在不断的“消亡”,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这是因为我们自己都在放弃了自己,放弃了我们具有影响人类最辉煌的经典文化与思想,从这一百位大咖推荐的书单就可以看到这样的倾向。

读书有益这是千真万确的,哪管什么书,读了,也许一句就可能影响您的一生,这话没错,不过,这样的“影响”对阅读者的心智与行走的方向却是不言而喻的。难道,我们不去反思一下我们现在所生活环境的病垢是怎么形成的吗?当然,这样环境的不能完全怪我们阅读什么样的图书,但是,风气的形成却和我们读什么样的书有关。

在阅读上,中国人的问题不仅仅是读书少,更是读书单一,单一得感觉世界上就这一丁点书,使其孤陋寡闻、井底之蛙,这势必造成心灵成长上的“缺陷”,而仅仅依靠十年教学课程的知识面进入社会的发展中是远远不够的。

在博大精深的中国历史长河中,中国留给我们后代的精神财富和文化财富是取之不完用之不尽的,但是,却被自己的后代弃之,转道爱上了“洋文化”,因此,暴力、不尊成为了今天社会的势态,一个人的修养几乎被金钱、欲望、贪婪、掠夺与蒙昧所吞噬。

大咖的书单代表了精英阶层,也具有影响意义。因此,启蒙对下一代的影响至关重要,同时,您的推荐阅读也将影响着中国社会文明的进程。

思想推荐、修养推荐、健康推荐、文化推荐应该是我们推荐人的一种最基本的责任与使命。

博客中国发起这样的“网络时代的新读书运动”是否能够完成一次中国读书运动的引领,还要看各界成功大咖持续推荐图书的程度,不过,其倡导与影响的效果是可以肯定的。

用方兴东的话说:“‘我们希望,博客文化能引领中国向知识社会转型,博客关怀能开启一个负责的时代。’今天,博客中国希望通过自己微薄的努力,通过倡导阅读,继续这个未竟的事业”。

从百位网络大咖书单看中国人的知识品味
从百位网络大咖书单看中国人的知识品味
从百位网络大咖书单看中国人的知识品味
从百位网络大咖书单看中国人的知识品味
从百位网络大咖书单看中国人的知识品味
从百位网络大咖书单看中国人的知识品味
阅读全部书单请单击链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