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锡培
蒋锡培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12,025
  • 关注人气:5,4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时尚2006:方丈改当CEO

(2006-09-05 10:01:00)
分类: 随感

时尚2006:方丈改当CEO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万籁此皆寂,惟闻钟磬音。”常建题破山寺后禅院一诗,千年以来一直是寺院的写照。清晨漫步走进古寺,初升的太阳照耀着高耸的丛林。一条曲折的小路通向幽静的远方,那里是被花木浓荫覆盖着的禅房。山光明净,鸟儿欢悦地歌唱,深潭倒影,更使人觉得心境的空灵。万物一片沉寂,只听到那悠悠钟磬的回声。多好的意境。寺院的方丈更是这种意境的集大成者。

我们都还记得曾经万人空巷的《少林寺》电影。少林寺是天下武宗,虽少空灵之意,但不失是清净之境。到了第三十代方丈释永信手里,没想竟能大放异彩,上演一出商业传奇。不知道这是上代方丈行正的初衷,还是时代的意愿。现实中的少林寺正在上演释永信的传奇。成了普金的座上宾。登封市奖励100多万的豪华越野车。 91,经过全球选拔的37位功夫明星齐聚少林寺,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亲自主持闭关仪式,9天后,这37位选手将上演大战“少林18铜人”的大戏。少林寺投资3.5亿建设的禅宗休闲区也将于1015对外开放,其中,光《禅宗少林·音乐大典》投资就近一个亿,如今少林和尚18岁以上大多都有了手机电脑。百度一下释永信,相关网页竟达107,000篇,一个富有时代精神的CEO姿态和人们传统观念中的出家人印象渐行渐远。一个穿着袈裟的CEO,将少林这座千年古刹打造成了一个商业帝国。要是有一天释永信将方丈职位改称CEO,一个全世界最长寿的公司将在中国少林诞生。电影《少林寺》续集《基业长青》将再续万人空巷的壮观盛景。

要我说,2006年的时尚一定是和尚改当CEO。脱去袈裟,释永信无疑是个人人争邀的好CEO。无奈他身穿袈裟,心在商界。总是让人觉得怪怪的。人生所扮演的角色只有一个,多了就乱了,不知道他会不会出现信仰分裂?方丈的清修职责如何履行?少林寺会不会改制?改制后他的股份占多少?少林寺在商业化道路上会走多远?第三十一任选个方丈型的和尚还是选个商业型的人才?这都是问题啊。少林寺繁华于当代是因为释永信百世一出的商业奇才,但一脉千年的传承延续,还是因为少林佛门的一些东西。也许少林成也释永信,败也释永信,成的是表面浮华,败的是千年延续的精神。角色是不能乱的,企业没有价值观的延续,就没有做企业的一以贯之。百年老店都有价值的延续和行为的一以贯之。企业家、经理人如果不能坚守角色,各安其位。经理人难成正果,企业家也难成正果。不知释永信如何成就一代高僧的正果。

    一天工作累了,换个思路瞎想些事,信马由缰也是一种休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