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migaoxie23
migaoxie23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99,631
  • 关注人气:3,1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沸水煮 温水泡

(2007-04-24 18:25:11)
分类: CBA直击★NBA姚易

对于火箭

一样的胜利两种活法

而对于爵士

一样的失败两种死法

 

沸水煮 <wbr>温水泡

沸水煮   温水泡

□ 谢淳恺

蒂的状态曲线就是火箭两胜爵士的漫游轨迹。首场,麦蒂第三节突然苏醒,火箭也在第三节咸鱼翻身。本场,麦蒂始终处于温和状态,火箭也在一种远离饱和的气场下升空。

 

如果用一种死亡的方式来描述爵士的陨落,第一场像是被沸水煮了一样猝死,第二场像是被温水泡了一样安乐死。对于火箭,一样的胜利,两种活法;而对于爵士,一样的失败,两种死法。

 

季后赛大多数球队宁愿选择壮烈地死,即使人困马乏的奇才,也奢望死得其所。所以,火箭今天慢条斯理的赢球方式,看似猛龙过江,悬而未决,其实更像赢得一串通关季后赛的密码,为之后的鏖战奠定心理基石。

 

现在看来,等待麦蒂爆发还不如等待全队爆炸,睡眼惺忪的麦蒂用一整场比赛企图让自己接近“神”。唯一和以前不同的是,在他身边的同伴不再坐以待毙,除了本该义务性强悍的姚明,其他三位先发都表现地很群策群力。结果是,五名主力得分全部上双,而这个赛季,只要火箭到达这个高度,他们从未输过一场球。

 

阿尔斯通说:我们其他人要给予姚麦最大的支持,他基本实现诺言。还有上半场像主角一样挑大梁的海耶斯,危难时刻总能露脸解燃眉之急的巴蒂尔。火箭法则解析,2+X必胜,此役,火箭除却两大核心,其他三个位置的成员都似乎变身那个凌厉的“X”,像救火队员一样雪中送炭。

 

愈强愈弱,火箭主力的强盛恰好反射出替补的孱弱,四名候补总共才得七分,正好是对手板凳得分的三分之一。其实火箭替补乏力,早已成为常规赛滞留下的病秧,像海德这样的球员,如果不能在短期内找回自己神经刀的诡异,火箭靠五个人撑场面终究不会走得太远。

 

我想用一种很俗的方式叙述这场并不劲爆的胜利:属于火箭整体篮球的一次胜利。从进步和发展的角度对比上一场,火箭在扬长避短上做得更轰轰烈烈。无论是爵士最强的进攻篮板,火箭17比11领先6个;还是火箭最强的防守篮板,33比31保住金身。篮板阵线双管齐下,都被休斯顿人占领高地。对于一支将防守要素提炼成精华的球队,篮板上的优势间接等同战局上的优势,这是被历史证明过的真相。

 

跟湖人打拼过几年江湖的菲舍尔曾表示:我们必须不惜一切阻止姚麦的联合。话音刚落,姚麦组合狂疟再砍58分,甚至比首场还高出7分。雄心壮志并不代表现实可行,“阻止”显然过于遥远,骚扰更符合现状。姚麦如预料中防不胜防,爵士之顾虑,更像爵士开始丢魂的梦魇。

 

斯隆用奥库顶姚明卓见成效,付出的代价却是,奥库也和基里连科一样变成隐形人。姚明攻不流畅,火箭还能前进,但爵士少了奥库在进攻上贡献的一臂之力,纵使德隆像斯托克顿般行迹飘忽,布泽像老马龙一样勤于将球递进篮筐,一切也都是徒劳。

 

布泽41分,闪耀全场,但爵士一个人的伟大,恰是球队最大的失败。限制姚麦不成,反而葬送球队一个火力旺盛的雕堡,得不偿失。如果爵士不拿自己的上等马遏制对手的上等马,溃败务必将来得更加迅猛。少了颠峰状态的基里连科在防疫中的威慑,爵士的人员构成,注定不可能在火箭面前玩“田忌赛马”,牺牲奥库是策略,更是无奈。

 

火箭在七局四胜的战役中掌握先机,只要在客场拿下一场,攻克季后赛首轮魔障水到渠成。两场胜利后,无法不对火箭的前景抱有希望。

 

合理地运动游戏规律,不用每场打得都像沸水煮过那样刺激,季后赛需要更多像温水泡出来的胜利,历久弥新,回味无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