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migaoxie23
migaoxie23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99,631
  • 关注人气:3,1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给球星一个还俗的通道

(2007-01-12 17:07:55)
分类: 国外足球★梦想

http://bbs.wtojob.com/bbs/userheadimg/1352_874.gif

给球星一个还俗的通道

     谢淳恺

非圣人,孰能无过?何况,为自己找一个通达的出口本身就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

 

这个世界就是这样:满口仁义道德,实则满心男盗女娼。以为自己就是审判耶利哥城的那位天神,那您有种敢说:假如换作我是贝克汉姆,一定会为了忠诚和道义将板凳坐穿?我想更多打着谴责旗号的人是在考虑:人生冷暖,怎么在猪年的开头跳到一个更好的公司上班吧?

 

我相信,这个地球,一万个人只可能有一个是圣人,更多的是为了生活奔波疾走的凡人,所以请在当摩西前,先把俗人做好,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为人,都该懂。

 

毕竟,无论贝克汉姆和菲戈皆非“圣人”,其实都免不了“俗”上一回。没有人“俗”,又怎么承托出齐丹这位仁兄的崇高和伟大呢?

 

在此,我不想为贝帅和菲戈的自黜找一些酸溜溜的借口,但有时竞技上的得失确实是和人性上的取舍里外勾连的。所以,要是齐达内去了卡塔尔或日本,那就叫跌份,要是李毅去了柬埔寨或老挝,那就叫卖贱。中间所谓巨星大碗的来往去留,也仅仅是属于避实就虚的一种自然救赎。

 

说实话,贝克汉姆和菲戈,就算趋于饱和的赞誉,顶多算是万人之上,一人之下的球星。和“球王”两字八杆子打不到点。球星的活法就该人性一点,太“神”化了,务必是对自己的一种残忍。

 

殊不知,一边是在铁血江湖的魔鬼世界中独自忍受孤胆无助的衰亡,一边是在安居乐业的后花园享受颐养和思忆的暗香,选择后者又有怎样的天理不容?

 

我的一位朋友是这样分析贝克汉姆沦落天涯的原因的:源自教练,源自辣妹。很可惜,他不懂足球,也不懂人伦。傻子都知道,贝帅即使强颜答允了那份“卖笑比卖身”还沉重的契约,幸福会来吗?约束他羽翼的其实早就和技战术的细节无关了,哪怕用弗格森的那套99红魔经典战术着重适应小贝的特点,曾经咤叱边路的那个风之子就会回来吗?

 

就像《洛奇6》中的那个重回拳台的老拳王,纵使怎么努力,岁月却是无情的,双脚能战胜心智,却战胜不了自然。

 

对于那些忍心看到自己的偶像,在一个并不属于自己的高精度战场慢慢变老的球迷,我只能说,那样的“爱”更像是对“呕像”的价值要求,钝刀杀坦克,你真想偶像被“殴”啊。

 

我不是这两位性感男人的追随者,但我从很人性的角度出发,《论语》曰:君子不忧不惑不惧。三点一面,从并不和俱乐部斩立决的态度看,他们做到了服从集体利益的屈身;从智者豁然的自知看,他们根据自身状况做出了最本能的选择;而作为勇者无惧的坦然看,明知群情愤慨,依旧兀自偏行,这是需要一定胆量和勇气的。

 

我会和真正热爱这两位球星的球迷一样支持他们的决定,记得无数璀璨星光撒下的记忆碎片。不为“圣”,就可还俗,呼吁所有的俗人都明白这条“俗理”。

 

纯粹意义上,也只有唐僧和如来佛是不能还俗的,连大漠祖师和张三丰都会少不了“俗”上一次,还俗本无罪,像鲁智深爷爷一样世俗地装孙子才是有罪的恶毒。

 

别再崇高地骂街了,有时人与人之间是需要些换位思考的,难道所有人都必须像内维尔和马尔蒂尼一样死忠到老才算是足球游戏唯一的真谛,那时,你就会以为自己身在天堂?

 

当足球遇到生活,球星也可以有一个还俗的通道,当然,像马拉多纳和齐祖那样的圣人,就另当别论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