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宗禹
尹宗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40,583
  • 关注人气:6,2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模拟考试后复习方法的几点建议

(2006-05-18 12:38:56)
分类: 教学&考试

 

        五月中旬之前,各区县的一模、二模基本进行完毕,离六月的高考还剩下20多天,对于考生来说这是个黄金时段,正确把握这个黄金时段,进一步提升复习效益尤为重要。在这个黄金时段,相当一部分考生忙于做题,忙于练习,外区县的模拟试题一套一套重复演练。必要的练习当然是需要的,但这里有一个度,会做题反复做会使自己的智力不断下降,不会做的题反复抠会使自己的心理一次次受打击,这就是练习无度的后果。在有限的时间内如何提高复习效益?提几条建议供考生参考。

        一要学会选题。在模拟试卷如山倒的情况下,考生要冷静学会选题。考生可以在教师指导下,把各区县的一模、二模试题进行筛选,已经熟练掌握的试题可以不做,少做;对于特别难的题也不能死抠,不能抓住不放。选题过程、练习过程最重要的环节是寻求易中难三档题的感觉,黄金时段考生一定要抓住中低档试题,北京历年高考有一条不变的规律:真正拉开考生差距的是中低档试题,也就是600分以内的试题,北京2005年理科一本调档线也只是470分,文科是486分。一般考生如此,优秀考生也不例外。抓中低档试题可以提高考生复习的信心,也可以提高得分率。

        二、注意积累错误。考生要花一点时间把一模、二模的错误积累起来,特别是会做的题做错了,一定要收集、积累。其他考生的错误如果具有典型性也可以收集。收集、积累是第一步,第二步是分析、改正错误,这是关键的一步。一定要把错误的原因分析透,分析的过程就是反思的过程,为什么找不到解题的切口?出现差错的原因是审题问题还是计算问题还是描述不准确?是应试策略问题还是心理品质问题?反思过程就是回归的过程,回归到课本上来,回归到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上来;反思过程就是同化过程,顺应过程,在反思过程中摸索规律、总结经验;反思过程就是强化过程,升值过程。通过反思达到“做对一道题,掌握一套题”,“解决一种题型,掌握几个规律”。收集、积累错误,分析改正错误,错误就变成了宝贵资源。为了使这一环节真正落实,建议同学们预备一个错误记录本,按学科、按内容分类收集、整理,高考过程中这本“错误记录本”就是你的致胜法宝。

        三、回归。黄金时段的复习要重新回归到基础知识、基本方法上来,回归到《考试说明》和课本上来。回归过程就是依据对模拟考试的反思重新进行梳理,基础知识、主干知识、网络知识的再梳理、再巩固、再落实;课本要重读,《考试说明》要重读,要带着经验、带着教训、带着问题读。特别是《考试说明》中的2005年试题及答案、各区一模试题及答案要认真读,认真思考,命题人的思路是什么?解题的切口是如何突破的?答案是怎么形成的?正确答案是如何描述的?吃透2005年高考试题、一模试题是取胜2006年高考最好的桥梁。

        四、总结应试策略与应试心态。抽出一点时间回顾、总结一模、二模过程中的应试策略和应试心态实在太重要了。答题顺序、时间安排,心态回顾,思维方法,解题过程,解题方法,答案形成,价值取向,情感表露等等要一一回顾总结。做对了的题要总结、回顾,切口是怎么想出来的,答案是怎么形成的;做错的题、不会做的题更要回顾、总结,找出原因,探索规律。把点滴经验,点滴教训汇集起来,形成方法,摸索规律,高考复习就又上了一个台阶。

        模拟考试后的高考复习应当遵循这样一个方针:“梳理、巩固,查漏补缺”,这是提升考生复习效益,实现高考目标的必由之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