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宗禹
尹宗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9,959
  • 关注人气:6,2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创造“卓越”

(2006-03-13 10:20:26)
分类: 生活点滴

      

我听过一节语文课,讲的是鲁迅先生的《祝福》,面对传统课文,老师的课堂教学设计独具匠心,令人耳目一新,快要进入高潮时下课铃响了,如果老师再拖堂几分钟那就会取得画龙点睛的理想效果。可惜老师为了遵守课堂教学常规,嘎然止住,宣布下课,听课的人无不表示惋惜。因为整堂课为了营造这样一种气氛,为了形成这样一个高潮已经做了许多工作,再需三两分钟就可以攀上这个卓越的顶峰。当然下节课还可以继续讲,但是气氛已经没有了,环境也变了,那么结果也就不会十分理想。

“既完美,又卓越”是我们仍追求的目标,但是如果“完美”与“卓越”发生冲突,我认为可以暂时放弃“完美”,一定要把“卓越”释放出来,也许这个“卓越”就是这节课的灵魂,也许这个“卓越”就是这节课最耀眼的火花。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为了对课堂教学进行科学的评估,纷纷制定了课堂教学评价手册,手册中对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成效实行了定量、定性的分析,课堂教学评价手册对于教师的备课、教师的课堂教学有一定的指导意义。这种评价方式在教学视导过程中、在评教评学过程中、在教师职称评定过程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课堂教学的评价还有一种评价方式也是十分有益的,这就是方向性评价。所谓方向性评价就是对课堂教学提出了方向性要求,其中有一种提法具有突破性,那就是“不求完美,只求卓越”。这种提法对课堂教学的“完美”提出了质疑,这种提法认为“面面俱到”固然很好,但是容易忽略课堂教学中的“智慧火花”,忽略课堂教学的创造性,这种创造性既包括教师的教学创造性也包括学生学习的创造性。课堂教学有常规,常规一定要遵守,但更重要的是卓越,卓越就是个性的展示、就是特点的突出,就是课堂教学中迸发出来的教与学的智慧火花。课堂教学是一个创造性劳动过程,有了创造才有卓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