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央视撒贝宁
央视撒贝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29,521
  • 关注人气:4,8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民企巨头给大学生就业“支招”

(2007-03-06 18:41:53)
央视《中国法治报道》“小撒探会”更多内容请点击:http://news.sina.com.cn/z/2007xiaosath/index.shtml
 
两委员夜访记
 
    2月28日我贴出了“逛回招聘会体验找工作”的博客,到今天已经一周的时间了,不知道现在小林、小栗找工作有没有什么新的进展。在昨天的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再次提到要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我和《中国法治报道》“小撒探会”的同事们衷心希望与小林、小栗以及几百万大学毕业生早日分享找到工作的喜悦。加油!
    两会开幕的当天晚上,我希望走访几位非常知名的企业家委员,让他们给大学生就业问题出出主意。于是我和同事们就来到了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和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两位政协委员的住地。

民企巨头给大学生就业“支招”

图:等待间隙
 
    我们到达的时候,新闻官告诉我们说,他们两位的活动也安排得特别满,现在没在住地。我们决定等一等,在等候委员的空档我们抓紧时间边吃完了饭,并一边商议采访的事情。一个小时后,两位企业家终于回到了住地。
    以下是我们的对话。

民企巨头给大学生就业“支招”

图: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
接受《中国法治报道》“小撒探会”采访
 
尹明善:“我喜欢出头鸟”
 
撒贝宁:听说你因为招不到人才着急过?
尹明善:我因为选不到人着急得不得了。每年我们进三百多个大学生,但是还想多进,就是找不着。但是很多大学生,他主要就是心态不太好,他总是以为我到了什么地方,世界就由我来安排,那不大可能。
撒贝宁:那么您在招聘人才时,喜欢什么样的大学毕业生呢?
尹明善:我最喜欢的是那种善于表现自己的人,我喜欢出头鸟。我认为当今的世界,竞争非常非常激烈,谦虚谨慎的人我一般不太喜欢。因为根据我多年用人的研究,我认为那种爱表现的人百分之七十都是有本事的人。

民企巨头给大学生就业“支招”

 
尹明善:“我不是创业转眼之间成功了么”
 
撒贝宁:据说您也特别鼓励大学生自己去创业,对这些人,您有什么话要对他们说?
尹明善:创业不是你想象的那么难。再加上我们国家有很多鼓励的政策。大学生创业可以贷款,甚至无息贷款,可以免很多税。你去尝试一下吧。天下的事,我认为孙中山的哲学是对的,就是“知难行易”。认知的时候特别难,做起来并非那么难。我是五十五岁创业,五十五岁,肩不能挑,手不能提。我经常讲,我到国外去当个保安,人家都不要我。我不是创业转眼之间成功了嘛?中国是一片热土,是全世界创业最好最好的地方。我认为大学生不管怎么讲,已经受了那么多的教育,在那么好的一片热土,天时地利条件都具备,就看你有没有胆量了。

民企巨头给大学生就业“支招”

 
刘永好:大学生就业心态要转变
 

民企巨头给大学生就业“支招”

图: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接受
《中国法治报道》“小撒探会”采访
 

民企巨头给大学生就业“支招”

 
撒贝宁:现在就业市场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一方面一些单位抱怨很多的岗位招不满人、招不到人,但另一方面,却是应届大学毕业生感觉到找工作难,这种矛盾到底是怎么产生的,我想听一听您的说法。
刘永好:我们很多大学生,他们蛮有抱负,对未来充满期望,同时对自己定位也比较高,对有些基础的工作不太看得上;另一方面,社会最需要最多的是一些基础性的工作,因为不可能大学刚刚毕业就从事一个经营管理的工作或直接的营销工作,(大学毕业生)往往需要从一些基础的工作开始做起来,所以这里面有一个心态转变的过程。当我们的大学生们一方面有远大的志向,同时又有一个较好的心态,就是从基础做起,一步步做起来,我觉得这对自己未来的发展其实更为有利。

民企巨头给大学生就业“支招”

 
刘永好:民营企业是中国就业的主渠道
 
撒贝宁:如果你给您一分钟时间,为我们的民营企业招聘人才做一个“广告”,你会说些什么?
刘永好:实际上最近这几年民营企业解决就业是中国就业的主渠道,现在新增就业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在民营企业。大学毕业生在民企里面锻炼,更能够磨炼自己。民营企业一般管理相对比较严,要求也比较高,在这个里面能够摸爬滚打,要是能够适应的话,对自己的未来是非常有帮助的。同时,作为年轻人的话,大学刚刚毕业,有的是年龄,有的是青春,有的是朝气蓬勃的精力,这个时候适当的去磨练磨练,适当地吃吃苦,从长远看是好事,不是坏事。
 

民企巨头给大学生就业“支招”

    本期“小撒探会”节目将于3月6日晚19点30分在央视社会与法频道《中国法治报道》栏目播出,3月7日7点45点、12点重播。
    《中国法治报道》“小撒探会”更多内容请点击:http://news.sina.com.cn/z/2007xiaosath/index.s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