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孟祥远
孟祥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5,163
  • 关注人气:4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央行调高贷款利率0.27个百分点调控房价还是调戏百姓

(2006-04-27 09:26:43)
   央行加息虽是象征性的试水调控,实际上对于购房成本影响不大。但是这一高调调整动作对于房贷预期产生深远影响——“还会加息”!!!老百姓在此情况下只能早日购房,不然再加息了他们更受不了,这就是普通购房者的想法。这种心理走向将加热房地产市场的火爆,与调控的降价预期背道而驰。这是其一,根源在于没有政策的制定者仅仅从经济学规律出发忽略了大众心理的研究。
   其二,加息的最终成本都要购房者来承担。这点加息对投资客来说影响并不大,更慌张的是靠房贷买房的普通百姓。投资客精于此道,善于从国家的政策调整中捕捉信息,及时买入或出手,最终成本都要转移到普通的购房者身上。这违背了造福于民的调控初衷!!!原因在于对市场的构成理解不够。
 
   至于有些专家认为“加息将抑制投资过热缓解房价过快增长”,还罗列了一大堆表明经济过热的数字,其实都是无稽之谈。缺乏了对市场的把握和理解,数字对于表达无能者只是说理苍白的注脚。此次调控在长期看来可能打击的是购房行为而非缓解房价增长,这是两码事。不少所谓的专家对于市场的理解要远远差于案场的一个售楼员或市调员。“接近市场才能理解市场”。
   中国城市化的浪潮以每年一个百分点的速度在不断推进,人们购买住房和住房升级换代的需求如此强烈,加上近一年的观望期所造成的消费积累的释放,今年一季度出现的购房热潮实在不足为怪。为什么要突兀的调控,为什么受到调控的是真正有需要的百姓?
 
    建议真正落实好国务院/国家统计局和建设部的关于加强建筑市场统计工作的意见,在摸清市场的状况的情况下再做有针对性的决策,杜绝一刀切等不负责任的行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