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柴静
柴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956,765
  • 关注人气:619,5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弦外之音

(2007-04-24 22:47:28)
刚回来,写两句。
节目的制作粗糙之处,特别是一些“没有交代”或是“欲言又止”的地方,被大家宽容了,呵呵,在中国做新闻,这一点不知道是该庆幸还是悲哀----观众都超厉害,都会听弦外之音。
土地的问题,很多人提到--为什么不细讲?
实际上中央公寓拿到的土地协议的价格是2358元一平米,而据说当年如果拍卖的话,市价要在7000元左右。
要说清这个问题需要非常具体的取证,目前难为,只有舍弃。
但土地的背后实际上很有意思---能拿到土地,尤其是便宜土地,可不容易。
所以,《财经》有过一个数据,说上海地产20强50%以上是国有控股公司。
而且他们有几个特点----一个是容易被非控股的私有企业的股东操纵,一个是房价往往比私营企业要高。
节目里迟迟疑疑,到最后还是没能说这些,可在留言里大家都看得挺明白了,奇怪。弦外之音
 有些批评很好,简单回应一下。
 “黄河青山”说----节目开始是讲开发商自己抬高原材料价格,造成成本高。而后讲公司高层低价购房用于炒房或是其它目的,当然由此带出银行业的问题。再下来讲温州人炒房的事情。
  用一个主题《中央公寓的秘密》带出这么多的问题,似乎有些主题不分了。让我觉得很迷糊,感觉每个问题都在讲,但是每个问题都没有说清楚。是否可以用图或表的形式将几个问题间的关系给大家展示出来?或是给大家再点一下重心呢?
  说的对,今天我们讨论时就在总结这个,其实做新闻也象小崔做谈话节目的时候说的一样,开火车,到一站停一停,再往前开。让大家看看方向是去哪儿。
  图和表是很重要,尽管它们看起来不那么好看。CNN的老编辑说:“永远不要低估观众的智慧,永远不要高估观众的知识”。

“新浪网友”说,觉得整个节目是被阎启忠(和他的老板)牵着鼻子走的。个人觉得这个报道不够公平和平衡。这个项目的核算成本究竟多少,地价、造价究竟是按照多少计入成本的,节目并没有搞清,都是小股东的片面之词。
    小股东出于维护自己的利益来举报此事,在节目中他们对自己利益动机并不否认,我们也不用粉饰他们是在为公众利益讲话,对他们提供的证据我们是进行了求证的。
    在节目中有交待,因为结算报告一直未公开,所以才会有小股东自己根据分配利润所作的估算,既然是估算当然不能视为结论。不过,你谈到的地价是既定的,我已说过。至于工程造价,他们委托行业内人士评估的,我们也找过有工程测算资格的人评估过,差异不大。
    当然,这只是一方的说法,我们希望能得到联合公司的正面回应,但是他们没有向我们提供可推翻小股东估算的证据。
    你认为“这个是公司治理的问题,而不是房地产的问题,”我想,房价如果成本存在虚高的话,当然会影响到市场价格,这不仅是公司内部的争端,也涉及到公众利益。

b. 并没有证据表明夜总会的小姐是业主,是通过特别渠道拿到号码的。这些都是一面之词。好的目的不能代表和证明手段的正确性。这反而让我觉得这个有“泼脏水”之嫌。
   我们在房地产交易中心查到了,那套房子以她的姓名登记,暗访的人就是受她之托来谈卖那套房子的,他谈到的用钱向高层购买,应该可以证明这套房子是通过你说的“特别渠道”得来的,
   我们针对的是她购房的行为,并不是要渲染她的职业。
   但我们今天讨论的时候觉得有一点,片子中应该隐去她买的房子的真实号码,否则会对她个人生活带来过多的影响。这点在重播时会做处理。


d. 房价在短期内的暴涨是被炒出来,但在较长的时间尺度内的涨跌是由实际的有效供求决定的。并不是温州人炒高了房价,而是政府不为低收入人群提供住房保障的功能缺位,或简而言之“不作为”引起的。总之,是制度缺陷导致基层官员和利益群体的腐败,而导致制度缺陷的是原因才是更应该追问的东西
的确,高房价的背后有更复杂深入的原因,一期节目的容量有限,我们正在制作地产节目的第二期,希望能回答你关心的问题。



最后,“没有名字的声音”说到了结尾的串场,他说“我觉得结尾的话有点把片子的意义给封闭了:“将来有一天,从这些房主手里接下房子,真正住进去的人,可能很少有人会意识到,他们不仅仅是在为房子埋单,也在为某种权力埋单。”当房屋已从“家”的居所质变为奇货可居的投机品,谁会成为这最后的“他们”?片尾点题是需要的,但能否注意保持文本的开敞性?
是的,与房价相关的群体,不仅仅是住进房子里为此付出高昂代价的人,还有更多的因为无力支付而无处居身的人。谢谢提醒。
最后说一句,新发型好象争议很大啊,连我的上司也参与讨论了…呵呵。
再往下看两期再说吧,最好节目能好到让大家都忘掉发型的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节目预告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