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祥云火炬
祥云火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907
  • 关注人气:1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网媒云南行”的新闻意义(董保延)

(2006-10-11 18:28:39)
分类: 行游天下

“网媒云南行”的新闻意义

                      董保延

最近,由云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组织的“首届全国网络媒体云南行”在网络上掀起了一阵“云南风”,65家网站的统一行动,近百名网记的妙笔生花,千余篇稿件的相继上网,使云南这个美丽、丰富、神奇的地方再一次成为聚焦点。阅评员饶有兴趣地点开了大多数网站专门开辟的“云南行”专题,分享着各路网记们的云南感受。在阅读了生活新报、云南信息报、云南广播电视报、昆明日报、都市时报、青年与社会杂志等报刊选登的部分网文后,强烈地感到,这次活动的举办,是充分发挥网络媒体在宣传云南中的积极作用的成功尝试,也给其他媒体,尤其是新闻媒体不少启示。网媒新闻所具有的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所不可代替的作用,特别是它所表现出来的新闻意义,的确值得我们认真研究学习。

不可低估的网络新闻力量来自精心策划的行动计划。短短十来天,在各家网络媒体上就发表了关于云南的新闻性稿件数千件,这是其他媒体无法实现的。由于活动策划方把“体验云南”作为关键词,各家网媒也自觉以记者的亲身“体验”来规范新闻的取舍,因此,在所有的稿件中,都非常注重新闻的真实性。于是,我们看到的笔下云南,就少了空泛虚拟,多了朴实真切;少了套话废话,多了新鲜活泼。一路走来的记者,即兴而成的文章,最能感动笔者的素材,最原生态的体会,最接近生活的记录,加上网络要求的快捷,网文不允许冗长,使这些大多为“急就章”的东西具有了鲜活的生命力。那怕是那些已经被媒体炒作了N遍的材料,也可以烹饪出人们喜爱的大菜。仅以中国网詹海涛写昆明的“壮丽的大城”为例,题目就别开生面,过去好象还没有人这样来概括昆明。正文虽不足600字,却在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对比中反衬出昆明的“壮丽”。角度的独特,焦点的新颖,首次谋面的真诚,把一个昆明城写得令看过该文的人不禁跃跃欲试,把不得赶快到昆明来看看。可见,新、奇、美这些在一些标准广播电视新闻中已经不大注意的元素,却从网络文章中找到了范例。

从“云南行”的大多数网文中,可以看出它的作者比较善于提炼被采访对象的新闻价值。东北新闻网的记者漫步会泽大海草场,竟然联想到了新西兰;中国广播网的记者品味弥勒红酒,智慧地总结出了辐射着酒文化的“三部曲”;人民网记者把“盼望申遗成功”作为写石林的新闻点;同样是斗南花市,新浪网选择的是“鲜花醉人”,反映花之繁荣,网易则着力表现打造“亚洲花都”,突出花之未来;CCTV网把大理称为“一个一生中不能不去的地方”;大河网发现了滇西一带的“小树林现象”等等,总之,由于网络记者们牢记新闻要素,都在实践中突出了新闻意识,表达自己的真实、新鲜的感受,努力把最能反映云南人文风物特色的一面提供给读者,使这次活动达到了好的效果。

综上所述,“网媒云南行”的成功,对其他媒体,尤其是报纸、广播、电视中从事新闻工作的同志很有启示。在诸如如何抓取生活中最能感染人的新闻素材?如何把新闻写得更真实更鲜活?如何把新闻写得短小精悍,别具特色?如何在较短的时间内生产出较高质量的新闻稿?如何在多个媒体都去反映而能够把握其新闻性,写出具有自己特点的新闻等等,都有许多值得借鉴之处。

              (本文作者为云南省作家协会著名作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