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祥云火炬
祥云火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222
  • 关注人气:1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细节决定成败”之悖论

(2006-09-08 05:01:40)
“细节决定成败”之悖论       
               世界地质奇观---云南石林
 
      由于安排网络媒体在云南的采访活动,对所谓的全局与细节有了新的体会和认识。曾经,“细节决定成败 ”、“细节关系一切”广为传播。于是,企业以之为标榜,“书生”以之为令箭,几成社会共识。我以为,这话倒是一种悖论,一种背向普通和思维本质的言论。
  并不是所有细节都在决定成败。决定者,首先是宏观与计划。在这个大前提下,还有操作与执行。如果事无巨细,细节可以决定成败,那么一天到晚,就应像对上帝一样对“细节”顶礼膜拜,怀着一颗无比虔诚的心对之磕头作揖,——可是,如果我们一天到晚关注于没完没了的“细节”,可能所有的大事情到此结束了。    
    并不是所有的细节都可能决定成败。大多数细节实际只是若干的过渡与陪衬。当然,细节的选择和分类,可能要分别若干种,对于一般人和一般的事情,如果大的方向就已经错误,细节不细节就完全无用,甚至愈重视细节离成功愈来远,离失败愈近。“细节决定成败”之悖论
    其实,对于多数人,在多数时间和多数情况下,所谓的细节并不是可能是决定成败的,更不会是全能的。多数的“细节”可能是一些婆婆妈妈们的小事。实际上大事就是大事,是事关社会生活、人们生存的大众之事;而小事在多数场合下只是小事情。所谓“群众利益无小事”,只不过是一句口号而已。这里的“利益”之说,在许多地方和内容上,实际上就是“小的细节”。如果都去重视“小细节",那么永远也不可能办大事。
     近几个月,忙于组织网络媒体采访活动,若干细节、甚至很多好的细节都设想好了,可一旦具体操作起来,才发现,问题并没有那么简单。比如,人们对网络传播的认识,特别是今天信息传播的手段和形式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何在多种多样的媒体传播并存下的现代化社会中,组织“网络媒体采访”活动,并让人们接受所谓的网络媒体和网络传播,就不是一件“细节决定成败”的事情。
    昆明市作为云南最大城市,宾馆饭店多如牛毛,本来找一家接待来自全国网络媒体的朋友们应该很简单,可是从开始到结束,我们发现,昆明可以在所有房间里上宽带网的宾馆饭店屈指可数。平日里,多数客人当然不需要什么上网服务,但接待网络媒体新闻记者的宾馆,就必须要有上网设备。上网条件在这里不是细节,而是最大的硬件。决定网络媒体采访成败的首先就是这个“硬件”。但是,我们在找了若干家宾馆,谈了许多条件之后,才发现最大的条件它不具备。所有的细节都没有了用处。最后只勉为其难安排网络媒体记者入住。其他的条件和要求、细节再好再周密,也没有多大的意思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