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祥云火炬
祥云火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222
  • 关注人气:1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行游南洋观沧海】重游曼谷看文化(东盟记行之一)

(2006-02-26 08:50:05)
分类: 行游天下

       行游南洋观沧海

 

(刊于200511月《教师报》《都市时报》)

 

与大多数中国人一样,我对外国没有太多感性认识。与曾到过的越南、泰国和生活过数年的老挝、缅甸相比,我这次东盟之旅中的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印象中只有一个简单的国名、首都名而已。即便去延伸,也跑不出那张世界地图,蓝色海洋中的岛国,在我眼里,传奇而神秘。或因此,我的东盟五国行,才感触至深。

     
      重游曼谷看文化(东盟记行之一)

五国之中,惟有泰国是再游。两次曼谷行,虽时隔5年,然那高架桥,快速路,湄南河,水上人家,拥挤的老城,辉煌的大王宫,热带植物与摩天大楼,仍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在炎热的七月里,穿行于曼谷的大街小巷,走访各家报馆、广播电台、电视台、云南会馆、九属会馆、泰国中华总商会,处处为东道主及华人华侨的热情和敬业所感染。 
     
   
几百年来,泰国的风俗习惯、文学、艺术和建筑等都和佛教有着密切的关系。在泰国,寺院富丽堂皇,就是随处可见的僧侣,也以黄袍(袈裟)加身。因此,泰国又有“黄袍佛国”的美名。佛教为泰国人塑造了道德标准,使之形成崇尚忍让、安宁和爱好和平的精神风范。曼谷市塞车和拥挤举世闻名,我们行进在曼谷车水马龙的大街上,就看见若干驾车者在等红灯时,摊开书本认真阅读,耐心等待绿灯。更有年轻人一心二用,一边驾车,一边在方向盘上展开书本阅读,让旁观者嘘嘘不已。  
       
   
曼谷作为泰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现代与传统相交融的大都市,完好地保留着辉煌的名胜古迹。金碧辉煌的大王宫、镂金镶玉的玉佛寺、庄严肃穆的金佛寺和四面佛等名胜古迹,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观光。在泰国访问的日子,恰逢中泰建交30周年纪念日,在曼谷的使领馆、商贸界、文化界、新闻界、侨界、旅游界等,处处都可感受到泰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处处可领悟到华人华侨对祖国的深情眷恋。 
      
   
泰国的华文教育与新闻传播,为东南亚几国之最。主人安排我们参观的泰国华文教师公会,其中若干位年过七十的老教师老先生,身居异国他乡,克服诸多困难,为华文教育和中华文化的传播与弘扬殚精竭力。对此,公会主席黄继庐老先生曾感慨万端地说,云南新闻采访团不远千里来到泰国参观考察,亲临教师公会共商华文教育盛事,充分体现了中泰人民和睦相处,共创美好明天的伟大精神。翻阅公会编辑印刷的书刊与教材,与在座的各位华文老师交流讨论,作为头一回来到泰国的云南新闻记者们,感同身受:以泰国华文教师公会为骨干的众多华文教师们,长期以来为弘扬祖国文化,发展华文教育做出了巨大贡献,尤其为泰国各界输送了华文教育人才,有力地促进了中泰两国的经贸和文化的发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