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岩
苏岩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70,628
  • 关注人气:1,4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永远的高仓健

(2006-03-10 01:48:43)

永远的高仓健

 

《千里走单骑》让我感动,有两处,我流了眼泪。

我知道这主要是由于高仓健。

也许因为我认识他,有一些了解他。所以除了被影片中的高田打动之外,更有一份游离于电影之外的情感,高仓健先生的个人魅力!

“先生,您是许多中国人心中的偶像!”这是我见到高仓健时说的第一句话。显然,这被我酝酿过。但那时我觉得只有这么表达才能在第一时间传递出我的敬重,崇拜和激动!

穿着考究但并不张扬,一顶鸭舌帽,一条短短的羊绒围巾。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高大,比想象中要老一些。当然,都这么多年过去了,可我还是停留在对他《追捕》中的永恒记忆。而高仓健已经七十多岁了。

他友好地紧紧地握着我的手,听到我说的话,他笑了。

当后来我告诉他,曾经很多中国女孩子都希望能找到象他这样的男朋友,他成为了那一代人的偶像,酷酷的表情,冷峻的眼神,竖起的衣领,坚定的情感,曾令多少女人内心挣扎时,他又开心的笑了。但从他的笑容里看不出一点意外,只有一丝年华逝去的追忆。可想而知,高仓健是很清楚他在中国人心中的位置!

05年年初,在日本,我遇到了张艺谋导演和《千里走单骑》剧组的朋友们,也因此有幸认识了老高!(剧组的人都这么称呼他)

那天去现场看拍戏,之前觉得很遗憾,因为当天没有老高的戏。但却出乎意料,老高来了。没有自己的戏却还来现场,是很少见的,更何况象老高这样的大腕儿! 他向现场所有的人问候,致意。日本的工作人员见到他更是抱以深深地鞠躬。听说在云南,每天拍戏老高对所有的人都这样亲切,友善。甚至每天拍完都会感谢为他服务的场工,并会有一个深深的拥抱!

后来知道,老高来现场是因为那天是第一次拍日本女演员寺岛忍的戏(电影里扮演老高的儿媳妇),怕她紧张,老高是来给她加油的!

高仓健拍了几百部电影,在日本,他的地位是一个顶极天王巨星!但他的工作态度,敬业精神,高尚的人品在第一时间深深地折服了我!

在东京那个吃碗面都要七,八十人民币的地方,老高请大家咳撮了好几顿大餐,我也有幸被邀请其中。 那次吃韩国料理是在一个非常别致的店里。精美的菜肴,漂亮的杯盘碗碟,令所有的人都很愉快。我每每看到坐在我斜对面的老高,他总是微笑着,照顾着周围的人,夹菜,敬酒,聊天。在听到我们讲的笑话之后,他居然忍不住通过翻译给我们也讲起来。很认真地讲,很期待博得我们的笑声。望着他,我禁不住在想:没有爱人,没有孩子,他平时都会做些什么?他过的是怎样的生活?如果,〈〈千里走单骑〉〉是他的最后一部戏,那他能割舍掉这辈子对电影的情感吗?  在离开餐厅,大家都在穿鞋的时候,餐厅老板站在一旁说着日语。翻译告诉我们,他说老高是这里的常客,经常都是他一个人坐在那个角落里用餐。说完还顺手指给我们。不知怎么,我的心不由的一紧,竟有些难过。赶快在我的视线里找到老高,看到他正关切地在帮张导演的母亲披外套。当我们执意要看到老高先离开时,他上了车还不停的向大家挥手。目送他的车子消失在东京的夜色里,我脑子里却怎么也挥不掉他一个人坐在那里吃饭的样子,只有在心里默默地祝愿他,能将今夜的愉快带入梦乡…….

真的是没有不散的筵席,剧组结束了在东京的全部拍摄。我也决定那天随这帮朋友一起回国。害怕分别的场面,害怕彼此的伤感,大家说好不要让老高来送行。是安慰也好,是逃避也好,看得出来,所有人的心里充满了无限的留恋!

我们穿过喧闹的酒店大堂,要到楼下去坐车。

当我站在缓缓下行的扶梯上向一侧望去时,竟看到老高和他的挚友—一位在日本待了二十多年的中国人老徐,默默地站在那里!我的心里立刻有一个声音在说:不许流眼泪!强忍住的一瞬间,大家都已经吃惊地看到了他们。老徐告诉我们,老高坚持要来送大家,害怕在上面的大堂会打扰到其它人,在这个没有人的角落里,他已经悄悄站了一个多小时!

“TAKE CARE!”(保重)面对老高,这句话一出口我就哭了。我也很难相信,这个只见过几面的老高竟会令我有如此的情谊,竟让我这样的担心他是否健康,是否快乐,是否有人陪伴…….

当我们所有的人都在车窗前向他挥别时,老高双手合十,站立在那里,默默地注视着我们。在他那泪光闪闪地双眼里我看到的,是他对这群中国朋友无限真挚的情感!

再见了,老高! 再见了,高仓健先生! 请保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