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南都娱乐
南都娱乐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370,390
  • 关注人气:193,4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明王朝》要超越《雍正王朝》

(2007-01-15 12:24:42)
分类: 娱乐
南都周刊娱乐报道
《大明王朝》要超越《雍正王朝》
 
《大国崛起》之后看《大明王朝1566》
十年心血,誓要超越《雍正王朝》

  我们都为《雍正王朝》痴迷过,于是当一部讲述历史上最失败的皇帝与最正直的臣子故事的《大明王朝1566》呈现在我们眼前时,我们所产生的期待大于任何一部国产电视剧,这是部关于男人与政治的范本,却在讲述着老庄的思想。 
南都周刊记者谢晓
推介理由
  央视前不久播出的纪录片《大国崛起》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让中国观众有重读历史教科书深刻反思的机会。1月8日在全国独家播出的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据悉是湖南卫视花血本从央视手中“抢”过来的,甚至比《大长今》独家购进的成本高许多,也足见卫视对这部开年大戏的看重。魏文彬作为一位从事影视业几十年的电视台领军人物,亲临发布会现场表达自己看完后激动的心情:“这部戏让我好好激动幸福了一回,越往后看越精彩,不知从哪年始,古装剧还有哪朝的帝王没拍过呀,我认为这是所有历史戏里最好的一部!央视播《大国崛起》,但大家别忘了世界文明的源头是在中国啊,盛唐时期中国GDP占全球的37%,到了明清只占4%了,今天占5%,我们为何超不过这些西方国家?实在是冤枉,那就请大家好好看看这部《大明王朝1566》吧!”

十年磨一剑,远超《雍正王朝》

  十年前一部《雍正王朝》创下历史剧的收视和口碑巅峰,被誉为“官场教科书”,将不爱看电视的男性观众拉回荧屏前,一次又一次地咀嚼戏中情节对照现实。而自那以后全国也掀起了历史 剧投拍热潮,却没有一部能复制当年的辉煌。十年过去,《雍》的编剧刘和平没有投入喧器的跟风拍摄,只在默默地撰写另一部历史剧——《大明王朝1566》。如果说前一部是他的无心之作,他并非刻意要为雍正翻案立碑,但作为汉人的后代,撰写明史故事却是他发自内心多年期盼的一次创作。
  面对在历史中评价不高的嘉靖帝,几乎不是投资人的青睐题材,25年不上朝的皇帝,被称为最会玩乐的一朝皇帝,无甚政绩可言,又从何大书特书呢?写出来,恐怕是当政者如何玩乐腐败从此导致中国从大国开始衰退的反思与追问吧。这是何其敏感的题材啊,如果有人认为历史剧就是要借古讽今的话,这部剧能通过审查吗?刘和平花了十年等来了这个机会,他终于决定自己当起制片人参与全剧的创作。在这静默的前期拍摄中,关于该剧拍摄的消息几乎少得可怜,刘和平那颗脆弱的心直到顺利通过全部审查才落到地上!出乎意料的是,重大办审片组的同志以及一批历史学家看过该剧后,兴奋地夸刘和平:“《大》远远超过了《雍正王朝》,看出你近十年来思想的进步与成熟啊。”更有学者盛赞他找到了历史题材文艺作品创作的正确路子。
 
不是官场教科书,却是人生教科书

  该剧树立了中国封建历史上一个最为独特的皇帝嘉靖,也树了一个千百年来民间广为称颂的清官典范海瑞。而这两者的对峙是本片的最大看点。刘和平用两句话来概括他们:“一个是最高权力境界的孤独者,一个是最高道德境界的孤独者。”海瑞视嘉靖如父,却从道不从君,“冒天下之大不韪”痛骂嘉靖,向皇帝发出震烁古今的挑战。他不过是一个七品芝麻官却向腐败的大明官场发动了全面的宣战。他伺候母亲无微不至,却在五十岁时,抛下白发高堂,为国赴死,是大孝,是大不孝?!耿耿海瑞给了大明王朝一记响亮耳光的同时,也给了新的时代无限的希望……他以最小的成本点中了腐朽世界的死穴!这个人物誓必如演员黄志忠所言“为老百姓出一口胸中的浊气!”
 
嘉靖是“典型”的这一个,不可重复

  在编剧刘和平看来,“帝王是历史的最大奴隶”,而嘉靖不做奴隶,25年不上朝,练道修玄,把所有责任推给别人,自己藏身其后,与雍正的勤政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治国方式。有人担心刘和平这样的认识会带来争议,给嘉靖翻案,他却自信十足地表示:“不会。因为在这部剧里我始终在用老子的一个观点写,那就是你要认识一样事物,不要说它就是什么,而说它不是什么。所以看完这部剧大家会发现我是很少主观色彩的,我不写大情大我,那是阶段性的,而写小情小我,因为这才是永恒的。每个人都是复杂的,都挣扎在困境中。现在看过它的学者也会发现,我写的这些故事虽然很有现实意义,但正因为我是尽量中立的,所以不会让人看了去对号入座。尤其是嘉靖,老百姓看了也不会有争议,因为他就是典型的这一个,我自己都不可能再写一个出来了。所以敬请大家千万别跟风,跟一个会败一个。”

主角专访

《大明王朝》要超越《雍正王朝》

(嘉靖)陈宝国:这是个非常酷的角色
 
南都周刊:演了那么多皇帝,曾说不演了,这次为何还是接演了?
陈宝国:是啊,这一个与上一个太不同了,我拍了三部古装皇帝戏后对媒体说再不演了,但这一次的嘉靖非常独特,另类,用现代词来说是非常酷的一个角色,所以又吸引了我。
南都周刊:演多皇帝角色后,会不会不自然地把一些个人特色带入每个角色以至看起来有点相似?
陈宝国:其实一个人物的魅力主要还是剧本好造就的,演员是要忌讳有意无意地把本色带入角色,必须把个人藏起来,但另一方面还是会借着角色发挥很多个人的好恶和情趣。一个优秀的演员不会这样吧。
南都周刊:这一次的嘉靖皇帝是历史上评价不佳的一个,你怕不怕观众不接受?
陈宝国:观众应该会喜欢。这是我演的第五个皇帝,重复的角色我是不会接的,这个与以前的很不同,以前都是些开国之君或中兴之帝,但这一个什么都不是。而且我没有把它当皇帝来演,而是当一个人来演。这些角色或复杂或阴柔,但力求人物性格更突出,嘉靖是最特别的一个,20多年来不上朝避居西苑,练道修玄!这些外化的形式让大家已能感受到他是位生活状态很独特的人,他念的经看似经书,其实是他心里想念的那本经啊!
南都周刊:这个角色对你来说有难度吗?
陈宝国:有。但最过瘾的也在于心理戏。
南都周刊:《雍正王朝》的编剧刘和平说他的这部剧一定是超越前一部的,你看呢?
陈宝国:这部的最高明之处在于作者没有先入为主地评论,人物的复杂也就在于此,他没有丰功伟绩,但复杂的人性是我感兴趣的,只有这样的人物观众才会喜欢,作为创作者我很满足了。
南都周刊:现在“皇帝专业户”除了你还有张丰毅、陈道明等,请问你有没比较过自己的特点在哪?
陈宝国:(笑,想了一下)本来学习是很重要的,但我目前还没顾得过来哈。

《大明王朝》要超越《雍正王朝》

(海瑞)黄志忠:他不只是一个“神”

南都周刊:关于海瑞的剧已经不少了,你认为这一次的海瑞会随着电视剧热播火起来吗?
黄志忠:这些功利心都留到剧播出之后再说。但我认为观众会喜欢这个角色,首先这部剧里戏份最多的就是他,包括嘉靖皇帝前几集的铺垫戏其实也是在引这个人物出场。他是个民间人物,但新一代观众光听过他的名字,未必很了解他的故事。这次编剧挖掘人物内心,赋予了很多人性光芒,不只是一个“神”。比如他的首次出场是以一种浪漫主义形象出现的,前面五集所有人都在谈论他,已让观众感到这么一个人物应该是很强势的,但第六集他却是跟女儿在草丛上嬉戏出场的!
南都周刊:你演的这一个与以前诸多海瑞剧里的人物有何不同啊?
黄志忠:我没演之前看了很多资料和书研究这个人物,已经知道将来呈现的海瑞形象是什么样了,包括台词设计,肢体语言,我都想好了。而且我们对这个人物的描写也是很人性的,他幼年丧父,既为君禄,视君如父,他对工作的清正廉明,他与嘉靖的剑拔驽张不是想推翻他,而是当嘉靖是自己的父亲,正是这种亲情让他容不得朝廷里有那些贪官,他通过大胆谏言来挽救朝廷,他满脑子是孔孟之道,但他又从道不从君,正直可爱;生活中他是众所周知的大孝子,与母亲同榻而眠,母亲让他与媳妇睡希望早有后代,他谓:“伺母之日短,伺后之日长。”现代人可能会觉得他甚至有点矫情了。我希望他是一个播出之后受认可的人物。
南都周刊:是啊,但一般戏里反角反而容易出彩呢,这个正面人物不知会不会讨巧?
黄志忠:老百姓希望海瑞是什么样我就演成什么样!有人说这是一部反贪戏,我就是想让观众通过这个人物一吐胸中那口浊气,作为他们精神的代言人就心满意足了。
南都周刊:这些年你是首次遇上这样一个好的角色吧?
黄志忠:是,感谢黎哥,十年等来了一个人。我以前是运动员,而且是跑马拉松的!后来考上中戏,毕业时专业课第一呢,心里其实很强势,但这些年没接到好角色时也浮躁过,现在终于迎来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角色,演完我都一直喘不过气来,无法从戏里挣脱,几次配音都哭得稀里哗啦的,被这种人物精神深深打动。

南都周刊稿件,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摘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