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安武林
安武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96,248
  • 关注人气:31,9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摸螃蟹

(2017-03-29 07:35:53)
标签:

童年

往事

儿童文学

原创

摸螃蟹

安武林

 

小时候,只要听说母亲去姥姥家,我就嚷着喊着非得和母亲同去不可。我已知道大人们惯用的一些伎俩。为了防止被爷爷支开,让母亲偷偷溜出家门,我死死盯着母亲,就是她去厕所的片刻,我也坚定地守在厕所的门口。母亲无可奈何,她去姥姥家总得把我带上。姥姥家在深山里,道路坎坷而又遥远。曲曲弯弯的山路我吃不消,有时耍赖躺在地上不走,非得缠着母亲背我不可。母亲大多时刻都要心疼地背我一段,她体力不支时就威胁我:咱们回家吧,我也走不动了。我赶紧爬起来,挺起小胸脯说:“妈,我行。”我拒绝不了舅舅给我摸螃蟹时带来的乐趣。那是一种妙不可言的诱惑。

姥姥的家在一座山的顶峰,四周长满野杏树和野核桃树。山谷里有一条晶莹清澈的小溪,四季清冽。舅舅每天都要挑着水桶去那条小溪里挑水。我给在舅舅的屁股后面,蹦蹦跳跳,像只快乐而不知疲倦的山雀。我看见一些漂亮的野花,忍不住就去采上几朵。舅舅发现我拉得远了,就冲我喊:“快跟上,我们还要摸螃蟹呢,待会儿它们跑光了。”一个人幼年时,总得接受一些亲人们善意的欺骗和美丽的谎言;一旦它们破灭了,你感受到的就是一份浓浓的亲情与爱恋。它们不过是保护你脆弱的肉体和心灵的一种方式罢了。

舅舅把水桶灌满水,和我一齐开始摸螃蟹。小溪两旁葱葱郁郁的景色我顾不得观赏,再说,你能指望一个孩子长久地凝视一朵灿然开放的小花吗?那绝对是要求他不正常。我们寻找水势很缓、里面掩着的石头,不停地翻弄着。不时卷起浑浊的泥沙,若非手疾眼快,根本摸不住狡猾的螃蟹,它很会利用天然的屏障逃跑。舅舅掀开一块石头,我的手伸了进去。一双钳子死死钳住我的手指,疼得我啊呀一声,眼泪从眼角滚落下来。我的手指上叨着一只比指甲盖大不了多少的螃蟹,舅舅急忙用两手把钳子掰开。

舅舅从草丛里找到一枚蘑菇状的东西,拨开它白色而又松软的外壳,捏出一撮绿褐色的粉末,按在我血流不止的伤口上,尔后冲我的手上吹了两口气说:“林林乖,不疼不疼。”我问舅舅给我伤口上涂抹的是什么东西。舅舅告诉我,那是一种中药叫马勃,专门止血用的,一到秋天变得软乎乎的,你若不小心,一脚踩上去,它就会轰的一声粉尘四溅,好像地雷一样。舅舅说:“林娃,看我给你报仇。”舅舅抓起那只螃蟹,撕开爪子,把它塞进自己的嘴里。后来,我才知道,螃蟹可以生吃,是那种咸涩而略带芬芳的味道。起初,嚼起来咸若盐水,慢慢回味就变做香味儿了。

有了教训,我不敢把手伸进水里了。站在舅舅的旁边,看他娴熟地给我摸螃蟹。舅舅掀开一块石头,我的“快”字还没喊出口,舅舅的一只手已经按住螃蟹的甲壳,将螃蟹扔进手帕里。我只管把手帕的四角攥紧,任凭它们在手帕里蠢蠢欲动。那时,我有点惧怕这些小东西了。透明的小溪里不时掀起小小的浑浊。很快,又澄澈见底,映着我和舅舅的身影。舅舅的双手硕大笨拙,长满老茧,抓起螃蟹来却灵巧自如。那些螃蟹,在舅舅的手里变得老实乖巧,仿佛是他饲养的一样。舅舅告诉我,摸螃蟹一定要得法,食指先摁它的壳背,然后再用拇指和中指卡它的两侧,刚才你的手指放在它的钳子中间,它不钳你才怪哩。

舅舅本想把螃蟹带回家里,用油给我炒一炒,一看我馋兮兮的样子,所幸找来一些干枯的玉米棒和树枝,点着火,给我烧烤了几只。焦黄焦黄的螃蟹散发着香喷喷的味道,我顾不得揩去上面的灰尘,大口大口往嘴里塞。我们坐在寂静的山谷里,山谷里飘荡着烤螃蟹的芬芳。天色已晚,我们该动身回家了。临行前,舅舅反复央求我,一定要把受伤的手指藏好,别让姥姥看见,否则,别想再去摸螃蟹了。

回到家里,已是掌灯时分。姥姥埋怨舅舅带我这么晚回来,不怕把孩子吓着。姥姥亲热地把我抱在她的怀里,她搓起我的小手,发现我的手指受伤了,她把脸儿一沉,询问舅舅是怎么回事。舅舅躲在墙角,畏畏缩缩告诉姥姥,给螃蟹夹了一下,姥姥破口大骂,挨刀的挨枪子的咋不把孩子看护好。舅舅一声不吭。姥姥骂了一通,又轻轻捏着我手指心肝宝贝地低语着。然后抚摸着我的脸说:“孩子,还疼吗?”

我突然感到了一种疼痛,放声大哭起来。姥姥把我的脸贴在她的脸上,用手帕不停地给我擦去泪水。姥姥和舅舅坐在我的两边,他们手足无措,不知该怎样哄我。那时,他们不知道,他们的爱像螃蟹的两把钳子,把我紧紧地钳在中间,我不哭,那才叫铁石心肠的螃蟹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树上的眼睛
后一篇:晶帽石斛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