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鸣
黄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830,717
  • 关注人气:9,8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才大讨论(一)

(2007-01-22 08:19:26)
分类: 光荣与梦想
    21世纪,最缺的是什么,人才!那什么是人才?人才有初级人才,高级人才,怎样划分?德和才智能否泾渭分明?社会感到困惑,用人单位迷茫,个人感到无助。多年的个人成长和带兵管团队的经历,我虽有些体会,但我感到,请各位网友参加以下的“人才大讨论”更加能让人思考,更利于集思广益找到出路。
“人才”都到哪去了?
    许多毕业生难就业,毕业了却不知道自己的工作到底在哪里?
    许多企业苦于人才难求?招聘部门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像求职人员一样,在忙着赶场,忙着面试,用人单位耗资百万忙着培训,但往往都落得人财两空。我国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每年都有几百万,据《青年时讯》报道:2006高校毕业生达413万人,2005年高校毕业生有338万人,2004年280万人,每年增幅达20.7%。这个数字让很多就业人士忧心忡忡。
    但《2005中国人才报告》显示:预计到2010年我国专业技术人才供应总量为4000万人,而需求总量为6000万人,预计到2010年,第二产业人才缺口数字最大,将达到1220万人。一些高端涉外人才需求很大,比如涉外会计、涉外律师、涉外金融服务、同声传译、电子商务、数字媒体、物流、心理咨询等,人才缺口预计在325万人。而且中国有几十万家国有企业,几十万家外商投资企业,民营企业更是上千万家的规模,对于人才,无论是物流、机工、管理、工程技术人员等等缺口巨大,每天随便一个招聘网站提供的职位数量都有可能上万,且每天都有更新。

    我们再换一个角度看看,我国从年限上符合工程师资格的人有多少?真正能够为企业所用的技术工人是多少,全国累计毕业的MBA大概是6万人,EMBA少说也有上万吧,可真正适合企业的管理人才又是多少?可以说每一项至少都要小一个数量级。你会发现现在10个公司有9个公司说找不到好的人才、适合本企业的人才、一看就喜欢上的人才。作为企业的我们面对巨大的人才输出,却很迷茫,也很苦闷,人才都到哪去了?

人才凸显“两难”境地的根源?

    “难就业”与“人才难求”,这俨然成为一个极大的社会矛盾,这个矛盾的根源在哪里,很多人都有分析,但我个人认为矛盾的根本交锋在于人才的“标准”的定义不一。社会似乎醉心于研究未来社会需要十大职业、行当等等,包括学校、很多的就业指导机构,但却很少有真正静心研究“企业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的问题,也很少有拿着企业的人才标准去教育和培养适合企业需求的人才。

“人才大讨论”分为三期,本期话题:
你是人才吗?
培养机构疑问:          
1.什么是人才?
2.人才是天生的吗?
3.大学毕业后是不是现成人才?
4.博士了就是高级人才吗?
5.怎样才能成为人才?
6. 感到“怀才不遇”怎么办?
用人单位疑问:
1.什么是人才?
2.人才是现成的吗?
3.人才是招来的吗?
4.“挖”人才能够治百病吗?
5.“相马”还是“赛马”?
6.怎样从根本上解决人才问题?
专业招聘、就业指导机构疑问:
1.衡量人才的标准?
2.人才要素排位?(专业水准、沟通、学习、创新、德、专注......)
3.人才有哪些误区?
    请诸位博友发表观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