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首席娱乐官文硕
首席娱乐官文硕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53,420
  • 关注人气:8,4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型我秀:我为何对3000多万投资说“不”

(2007-03-28 22:49:16)
标签:

音乐剧

娱乐产业

电视娱乐

分类: 音乐剧产业

 

我型我秀:我为何对3000多万投资说“不”

奥地利巴赫先生与笔者第一次会谈后合影

    我不久前两篇关于我型我秀评论的博文发表以后,带来各种不同的反响。反对之声认为:“不建议学百老汇排斥欧洲(英国,法国)音乐剧,应借鉴一切有益的方式。不支持一上来就要搞“经典”,“正宗”的,而要是百姓喜闻乐见的。.....一味的理论于事无补,告诉你百老汇也有很多剧目来自欧洲或改编自欧洲的音乐剧,它的编导、编舞,演员都是欧洲人”。

   其实,我敢说,在中国,没有谁像我这样曾那么疯狂地迷恋过欧洲音乐剧,以至于几年前,当我发现自己价值高达35万的爱车被偷时,我说的第一句话是:“他妈的,可恨的小偷把我爱车偷走,也得给我留下音乐剧《巴黎圣母院》CD呀”。当时,《巴黎圣母院》刚引进中国,我至少买了100张DVD送朋友,让他们分享我的快乐,体会音乐剧的无穷魅力。为每天沉醉于《巴黎圣母院》音乐,我还特地让百老汇朋友为我买了张CD放在车里每天播放。《罗蜜欧与朱丽叶》刚首演,我也让法国朋友给我寄来两张原版DVD,一张送给上海大剧院的朋友费元洪,一张留给自己,几乎每天观赏,好不欣奋!

    所以,从我决定策划、投资音乐剧电影《爱我就给我跳支舞》开始,我就圈点了法国音乐剧《巴黎圣母院》和《罗蜜欧与朱丽叶》作为最重要的参照物。但关于这一点,我们创作团队内部一直没有停止过争议。百老汇音乐剧专家、电影艺术总监陈炜智认为:身为创作者,我们必须很严苛地看待所有音乐剧的创作。歌舞叙事艺术是非常重视细节的创作,往往牵一发就动全身,只有格律(游戏规则),没有教条,而且只要真诚有新意,往往连格律都可以不必恪守。这自然都是靠“严苛”的标准在把守,才能筛滤出极品与精品。他指出:《巴黎圣母院》以流行演唱会为基础,所有的场面调度、乐曲安排等,都以“演唱会”为依归,换句话说,“演唱会的现场效果”是它的“本”,其它一切元素(包括剧本和台词歌词等),都“整合”进入这场“流行演唱会”里,再换句话说,它是一场“有简单剧情的绚烂演唱会”,它把原著支解成几个角色和几个与这些角色相关的抽象意念,然后透过巧妙的演唱会场面调度将之兜纳成一个完整的作品,这种作法,与《画舫璇宫》、《南太平洋》、《国王与我》、《窈窕淑女》、《酒店》、《伙伴们》、《富丽秀》、《芝加哥》、《歌舞在线》、《拜访森林》、《蜘蛛女之吻》、《爵士年华》、《霹雳发胶》这些讲究整合美学的舞台剧艺术有不同的标准和审美基础。最后,他善意地劝告:《爱我就给我跳支舞》这部电影作品意欲沿用《巴》剧的模式,将全片塑造成一部“有简单剧情的华丽MV”,让人惊觉难道创作者想藉此大玩拼盘游戏?面对他的质疑,我一开始像现在很多人一样根本没法接受,要知道,在当时,《巴黎圣母院》和《罗蜜欧与朱丽叶》可是我心中的音乐剧“圣经”呀!谁敢跟它过意不去,我就打倒谁!但后来经过进一步研究,陈的观点被我所理解并接受。

    在创作《爱我就给我跳支舞》过程中,我们创作团队化不少时间观看了音乐电影《刘三姐》、《阿诗玛》和京剧《柳荫记》,还有当代一些原创华语音乐剧,如《五姑娘》,发觉在中国传统的戏曲和音乐电影作品中,孕育着很多非常音乐剧的营养成分,把它们精心疏理出来,与现代音乐剧要素与美学进行整合,完全可以创造出一套“能行之久远”的原创华语音乐剧、歌舞电影美学标准。这无疑是我们对如何开发原创华语音乐剧作品的认识升华。比如,我们把老范设计成串连每一位主要人物的核心角色,当作是“后辈”与“前辈”的互动。在关键时刻,老范牺牲手上的那批宝贝唱片,慷慨解囊,成全这群后生晚辈的艺术创作。我们还刻意安排了老范聆赏叶盛兰、杜近芳的《柳荫记》,或者越剧《梁祝》等等,希望以“不写之写”的烘托方式,把音乐剧梁祝和中国传统戏剧的梁祝做出精神上的结合。在这部剧中,我们让老范(象征前辈艺人)牺牲旧的艺术品,来成就林小健等(象征新生代艺人)的新的艺术创作,从而出现代代相传的感觉。又如,电影中的戏中戏“梁山伯与祝英台”是一切理想的象征,选用梁祝故事,强调西学中用、复古更新的“文化复兴”精神,暗指中国歌舞剧艺术的前景,暗指这部电影创作者的理想。这样的美学思想与创意对于发展适合于中国人审美情趣的原创华语音乐剧,应该是非常有意义的。

    在欧式歌舞剧中,每种元素的运用,往往陷入一种单项性、针对性、靶向性和机械性的整合模式,顾此失彼,如《巴黎圣母院》不是以戏剧而是以“演唱会”为依归,只是一场“有简单剧情的绚烂演唱会”,所以,歌舞效果是散落的,游历在戏剧边缘或戏剧之外。与欧洲歌舞剧用简单的戏剧情节使歌舞内容通俗化、娱乐化不同,美国叙事音乐戏剧(或叫歌舞戏剧)则是用戏剧语言使歌舞元素完全戏剧化,它要消解的正是欧洲歌舞剧场一哄而起地、盲目地重视简单意义上的强串线索、矫情空洞的歌舞秀的肤浅音乐剧创作观与审美观;要建构的正是具有专业导航意义的先有音乐剧方法呈现和美学诉求体系、再论歌舞视听之美的现代整体戏剧精神。就像电影中的蒙太奇,它将电影艺术的各种元素(表演、摄影、造型、声音等)组合、联系在一起,形成连续不断、统一完整的银幕形象。

    去年六月,奥地利哥鲁巴国际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总裁巴赫(Siegmund Kahlbach)先生找到本人,诉说在听到《爱我就给我跳支舞》一剧CD音乐时五秒钟之内就作出决定要结识我并进行合作。按照巴赫先生的观点,判断一个音乐的好坏只需要五秒钟,而判断是否与一个人进行合作则只需要五分钟。《爱》剧音乐打动巴赫先生之处在于:“它是真正国际性的音乐”,只有真正国际性的音乐才能够真正为世界观众所接受。在长达4个小时的会谈中,巴赫先生和我跨越了语言的障碍在思想上达到了共通,其中最为高潮的时刻是我们居然用不同的语言同时说出:音乐剧就是我的生命!

    不幸的是,当万事俱备,就在3000多万投资项目即将启动时,奥方导演给我一盘CD,说希望按这张CD中的音乐风格全面改造《爱》剧。我回家一听,吓了我一大跳:“妈呀!全部是流行音乐!”于是,在最后关头,我毫不客气地通告奥方,除非按百老汇风格打造《爱》剧,否则,我将对合作投否决票,中止合作!

    有时,对困难的退缩会动摇自己对承诺的遵守;有时,对未来的迷茫会反复自己对信念的执着!壮士割腕,烈女投江,何曾不是因为执著于心中那份信念?!未来和理想永远在我们自己的手中,我们当然应该永不言弃。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也是本人对“我型我秀”的希望。

--------------------------

在线试听:

文硕创意音乐剧《爱我就给我跳支舞》

http://ent.sina.com.cn/y/2006-03-08/10351009421.html

------------------------------

欢迎加盟新浪燃情音乐剧圈,这里是一片快乐的天地

http://q.blog.sina.com.cn/musicalcn/

我型我秀:我为何对3000多万投资说“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