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梧桐树下戏凤凰
梧桐树下戏凤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4,931,430
  • 关注人气:207,1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仙丹”中毒死亡最惨的皇帝

(2007-08-03 13:18:40)
标签:

倪方六

仙丹

中毒

唐朝

李纯

李恒

李炎

李忱

李昪

在中国古代帝王中,喜食“不老药”的皇帝很多,最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堂堂大唐王朝的帝王们对“仙丹”的特别嗜好,其中多位皇帝,如唐宪宗李纯、唐穆宗李恒、唐武宗李炎、唐宣宗李忱,都因为服用所谓的仙丹把命给丢了。服食丹药竟然接连中毒,导致死亡,其原因成谜。
 
李纯服食仙丹中毒不治,纯粹是自找死亡。当时遍找长生不老的偏方,寻方士给自己进仙丹,有的人被吓跑了,他还下令通缉。负责其日常生活起居的舍人不放心,因为其之前服食之后“日加躁渴”,所以担心有意外。《资治通鉴·唐纪五十七》记载,时舍人裴潾上言,称“除天下之害者受天下之利,同天下之乐者飨天下之福,自黄帝至于文、武,享国寿考,皆用此道也。自去岁以来,所在多荐方士,转相汲引,其数浸繁。借令天下真有神仙,彼必深潜岩壑,惟畏人知。凡候伺权贵之门,以大言自衒奇技惊众者,皆不轨徇利之人,岂可信其说而饵其药邪!夫药以愈疾,非朝夕常饵之物。况金石酷烈有毒,又益以火气,殆非人五藏之所能胜也。古者君饮药,臣先尝之,乞令献药者先自饵一年,则真伪自可辨矣。”力谏李纯不要迷信仙丹,李纯十分恼怒,不只不听劝谏,还把他贬职。 
“仙丹”中毒死亡最惨的皇帝
图:唐宪宗李纯画像
术士给李恒进献仙丹的当时,身边人以李纯被丹药毒死一事来劝阻,也反对李恒服食这种药。《资治通鉴·唐纪五十九》记载,时处士张皋者上疏称,“神虑淡则血气和,嗜欲胜则疾疹作。药以攻疾,无疾不可饵也。昔孙思邈有言,‘药势有所偏助,令人藏气不平,借使有疾用药,犹须重慎’。庶人尚尔,况于天子!先帝信方士妄言,饵药致疾,此陛下所详知也,岂得复循其覆辙乎!”,当时,对士术进献丹药一事,“朝野之人纷纭窃议,但畏忤旨,莫敢进言。”结果,丹药中毒,正值壮年的李恒年仅30岁就死了。
“仙丹”中毒死亡最惨的皇帝
图:位于陕西省蒲城境内的唐穆宗李恒的光陵

 李恒迷信仙丹的原因很有趣,李恒宫中生活极为奢侈,嬉戏无度,尤其喜爱看戏。有一次,李恒游华清宫,亲自率领神策军于围猎后回宫,又马上与太监玩球,这时,忽然有一人从马上摔下,惊马直奔穆宗而来,幸由左右救护,才避免受伤。但李恒受此惊吓得了病,两脚抽搐不能着地。在这种情况,有术士建议他服用金石(仙丹),李恒从此上瘾,虽然朝臣屡次劝谏,李恒也表面纳谏,实际上却没有停止服食,以致身体严重受损,病死于自己寑宫长安宫中的清思殿。
“仙丹”中毒死亡最惨的皇帝
图:唐武宗李炎画像

 “有其父必有其子”。李纯是被丹药毒死的,其子李恒又为丹药所害,而李恒的儿子李炎还是死在丹药上面。由于服食过量的丹药,李炎生前如其祖父李纯一样,喜怒无常。加上荒淫无度,弄了一身病,身体早就不行了,形容憔悴,瘦骨伶仃,仅仅比其父亲李恒多活了三年,33岁死于长安的大明宫。当时正是春光明媚的三月份,可惜李炎因为贪食仙丹,不仅未增寿反而折寿,再也不能与宠妃近臣一道玩赏天下美景了。
“仙丹”中毒死亡最惨的皇帝
图:唐宣宗李忱画像
 唐宣宗李忱是最搞笑的,其前面的多位皇帝都死于丹药中毒让他对道教很厌恶,曾怒杀了多位道士而“倡佛”,积极推广佛教。但后来他也鬼使神差,依懒起了仙丹。实际上,开始服食用,李忱已发现了负作用,神躁口渴,但他还是继续服食。到后来,中毒更厉害了,背上生了大脓疮,《资治通鉴·唐纪六十五》记载,“上饵医官李玄伯、道士虞紫芝、山人王乐药,疽发于背。八月,疽甚,宰相及朝臣皆不得见。”李忱之死应该是活该,惟一值得自慰的是,李忱活了50岁,比其他三位先帝都长。
“仙丹”中毒死亡最惨的皇帝
图:险些被宫勒死的朱厚熜

 大明王朝的皇帝也与大唐帝王样的贪心,后果也差不多。明世宗朱厚熜在未当皇帝前即喜欢炼丹修仙,不好好当皇帝却将心思全花在如何成仙上面。他广招术士,遍征妙方,在宫中设斋醮。当时术士所进献的秘方和炼丹术五花八门,其中有一种“红铅”炼法最为流行,是将处女月经与药粉拌和,焙炼成辰砂。还有一种“含真饼子,也是朱厚熜特别推崇的长生不老药,就是取用小孩刚生下时含在嘴里的血块作为主要成份。为了及时采到处女的经血,道士便用药物催经,不少女孩因此失血过多,有的甚至出现血崩丢了性命。方士称,炼丹所用的水得是露水,朱厚熜便令大批宫女一大早到处面采露水,其苦不堪言。在这种情况下,宫女们联合起来,乘朱厚熜熟睡时将他勒死。此即“壬寅宫变”。但由于宫女太紧张,将绳索系成了死结,仅将朱厚熜勒了半死,这才捡回了一条命。
“仙丹”中毒死亡最惨的皇帝
图:丹药中毒最惨的短命皇帝朱常洛
 至于明光宗朱常洛则死得最惨,仅仅当了29天皇帝,就让丹药给毒死了。万历四十八年(公元 1620年)七月,明神宗朱翊钧病死,遗命封郑贵妃为皇后。八月初一,皇太子朱常洛继位,改元泰昌,史称明光宗。朱常洛当了皇帝后,郑贵妃为了取悦新帝,采取“美人计”,从侍女中挑选了8名能弹会唱的美女献给朱常洛。郑贵妃又拉笼朱常洛的宠妃李选侍,各自请封皇太后和皇后之号。刚当了皇帝的朱常洛,笑纳8位美女于后宫,夜夜幸乐,本来身体就不好,过度的性生活让他身体更加虚弱,连脸色都变了,一下子病倒了,连40岁生日也未能过上。

 时为鸿胪寺丞的李可灼自称有仙丹妙药可治帝疾,此药为红色,以铅为主,以参茸为副,俗称“红丸”。当时朝臣劝皇帝不要服用。朱常洛求生的愿望十分强烈,怕死,便决计服用。第一粒下肚后,果然起效,四肢不再发凉,也想吃饭了。于是又服食了一粒,结果当时就虚脱了,次日凌晨即亡。此事件史称“红丸案”,有人分析是迟迟未得皇太后封号的郑贵妃指使李可灼干的,但并无真凭实据,红丸案与梃击案、移宫案一样,成为明宫三大疑案之一。

 而在中国历史上,帝王们因为服用“仙丹”而死中毒死亡的事例还有很多。如三国时期吴国皇帝孙休,史学界便疑其服食仙丹中毒而死。西晋人虞溥撰写的、以孙吴为主要内容的史书《江表传》所记,孙休临死前话都不能说,“休寑疾,口不能言,乃手书呼丞相濮阳兴入······”可见其中毒之深。

 一个朝代接连有李纯、李恒、李炎、李忱四位皇帝死于丹药中毒,堪称中国帝王史上的一大奇观,大唐王朝衰败也因之成为必然。除了这四位,唐懿宗李漼、唐僖宗李儇也都被怀疑是服食丹药中毒而死亡。这两人的死因史书上也都没有写明,仅称“上疾”。联系当时大唐王朝后期皇帝迷信丹药的背景,此说还是相当可信的。时41岁的李漼病危前,宰臣萧邺等前去寑幄问疾,李漼仅说了一个“朕”字,话到嘴外又不说了。而李儇死时仅27岁,其死因当时就传是“丹药中毒”。
“仙丹”中毒死亡最惨的皇帝
图:李昪葬于公元943年,陵名“钦陵”与李璟的顺陵,均在今南京郊外,并称南唐二陵。二陵曾出土大量男女陶俑和各种陶制神怪、动物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大唐皇帝的所为,也影响到了后世李姓帝王。五代十国时期,身为吴国丞相徐温养子的徐州人李昪(公元888-943年,时名为徐知诰)执掌吴政,受封为齐王、吴天祚三年(公元937年),废吴帝自立,改元升元,国号大齐。三年之后,又改国号为唐,史南唐,定都金陵(今南京市)。升元七年,李昪即因服食过量丹药中毒死亡。(作者:倪方六) 给作者留言

 

作者私律师声明:本文仅供新浪博客免费阅读,倪方六享有完全的著作权。使用博客内作品需经倪方六同意,并支付相应报酬。未经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刊用、出版上述作品。倪方六保留对非法使用者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下一篇:乾隆裕陵被盗后发现的天大奇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