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行走在西部的草原
行走在西部的草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56,187
  • 关注人气:1,5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商场如战场

(2006-03-15 00:30:57)
标签:

外贸

进出口

企业文化

管理

分类: 【发呆时间】学习思考
  90年代与我们合作得非常好的一家工厂,在进入2000年后,经过了几年的痛苦挣扎,还是没有逃脱倒闭关门的命运,终于在2006年“寿终正寝”了。
  我真有些“兔死狐悲”的感觉,也为他们辉煌了三十年,突然在这几年“兵败如山倒”,感到深深的惋惜。
  总结一下他们的教训和过失,提醒自己不要重复前人的错误,可能是在感叹之余应该好好思考的一件事。
  一是厂长没有培养好接班人。三十年的老厂长,风风雨雨大起大落经历了多少回,厂子永远红旗不倒,对自己的能力非常自信。可惜他什么事情都自己做主了,没有给年轻人锻炼的机会。等到自己年龄六十有三,不得不让出位子时,却发现自己“帐下无人”,没有一个能看得上眼的接班人。上级逼退,不得不退,只好挨着个提拔扶正。
  二是产品更新换代太慢。我们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们曾经将参加国内外专业展会、从我们的驻外机构和客户那里搜集来的最新信息传递给工厂,派我们公司的技术人员和图案人员去帮助工厂研制新产品,但往往是成少败多,我们戏称工厂对待这些新产品的试制是“第一年不理不睬,第二年开始动弹,第三年时过境迁”。
  三是缺乏人脉资源。老厂长一走,业务合作单位不认新人,好多业务链就此断裂。我也是因为他们换帅,慢慢中断了与他们业务的联系。
  昨天与一位“老江湖”聊天,他自诩为摸透市场,转型很快的人,在谈话中也不断感叹“市场经济真残酷”,“好像在刀刃上跳舞”,搞不好就连“吃碗牛肉面的钱都没有”, 真不知道当初为何选了这个职业。
  我问他:后悔吗?他说:不后悔,因为我心里有个目标。
  他没什么文化,但很精明,虽然我不知道他心中的目标是什么,但他坚定的眼神还是很让我触动。
  商场如战场啊,不拼命,就得死,没道理可讲,真的就是这样残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