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光斗
李光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013,294
  • 关注人气:29,1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特朗普开打税务战争:美国减税谁最担心?【李光斗观察】

(2017-05-05 09:53:28)
标签:

减税

特朗普

分类: 时评

文/李光斗

  特朗普上任百天就提出了大规模减税计划:将企业所得税直接从35%降至15%;大幅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把个人所得税简化为10%、25%、35%三个档次;同时还提出要废除遗产税……从减税这件事来看,特朗普是个说到做到的人。不过特朗普这一招并没有让美国人立即兴奋过头,因为这一揽子减税计划还需获得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批准,但意想不到的是某国部门却反应强烈,官员指出这是要打响国际“税务战争”的节奏,天朝专家也顾不得“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好心警告特朗普如此大规模减税会让美国政府收入锐减,赤字加重,入不敷出。

特朗普开打税务战争:美国减税谁最担心?【李光斗观察】

  所谓“货币战争”:是说西方帝国的某个家族一直通过操纵金融市场对全世界人民敲骨吸髓。这一广为人知的阴谋论一度让天朝正义群众深信不疑、义愤填膺。如今又来了“税务战争”的说法。“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又多了一个例证。

  从某种意义上说,美国打响了国际“税务战争”的第一枪,如此大规模减税让我们如何应对呢?普华永道的统计数据表明:中国大陆总体企业所得税占公司利润的68%,美国企业总体所得税率占公司利润的44%。也就是说如果中国企业赚100块钱利润,要交68元钱税;而美国企业赚100块钱,只交44元钱税。按这种数据口径,美国的企业所得税率已然比中国低了一大截,居然还要大幅度减税,这就有点居心叵测了。

  如今,美国企业暂存在海外的利润总额达2.6万亿美元。特朗普在竞选时就看中了这块肥肉,他要让企业把如此丰沛的现金流回流美国。商人谋国,特朗普更深层的算计在于:要通过大规模减税吸引转移至海外的美国制造回归美国。“重新让美国伟大”的第一步是“重新让美国制造伟大”。

  如今,中国制造已全球第一;但大而不强,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不足。美国如此大规模减税势必让综合总成本已高于美国的“中国制造”雪上加霜。特朗普宣布大规模减税后,立马去白宫拜码头的是富士康的郭台铭,一周内两赴白宫;而且每次都得到特朗普的单独接见。奥巴马当政时就想着让乔布斯把苹果的生产线搬回美国,但书生论政只是纸上谈兵,后来不了了之。特朗普却不同,胡萝卜加大棒,一方面威逼,一方面利诱,美国离重回世界“制造大国”的目标已不远了。

  曾有学者指出中国是世界上“税务痛苦指数”最高的国家之一,但这一说法旋即受到中国国家税务总局的严正驳斥。的确,中国主要是在流转环节征税,而不是像美国那样以在终端消费环节征税为主。我们的个人所得税大部分是由企业代扣代缴,员工对自己交了多少也不太在意。另外中国大陆企业除了“税”还有一大负担就是“费”,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质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和社保金等等不一而足。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就曾诉苦: “我们要交500多种费,2016年1月到11月份,已经交了4000多万了。”

  既然美国已经打响了“税务战争”的第一枪,我们是不是也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也来个大规模减税以促进经济繁荣呢?中国有专家担心减税幅度太大会导致美国政府收入下滑赤字严重,甚至白宫都会因政府的预算通不过发不出工资关门大吉。

  我们政府的有关部门日前宣布,其实中国早就大规模减过税了,达3000亿之巨,只是你没感受到而已。既然税负过重的痛苦你感受不到,减税带来的快乐你也感受不到,那很正常。

  针对美国发起的国际“税务战争”,中国会以牙还牙也跟进减税么?我们才不会亦步亦趋上美帝的当呢,因为“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这个你懂的。

  本文作者李光斗:中国品牌第一人、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著名品牌战略专家、品牌竞争力学派创始人、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委员会首席顾问、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