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步非烟
步非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78,024
  • 关注人气:7,5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华音阁十二月花】九月·飞蓬·杨静·守望传奇

(2006-07-28 10:59:10)
分类: 散文随笔

【华音阁十二月花】九月·飞蓬·杨静·守望传奇

这世间有许许多多的传奇,或凄艳,或哀婉,或豪侠,或优雅。无疑,它们都是美丽。

美丽,但却经不起一场等候。

少年侠客,行走江湖,练成了绝世的剑法,邂逅了绝世的美人。这是传奇。

——然后呢?

古人云人生之最乐为: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扬州繁华,腰中多金,何况还有仙驾羽鹤,超出尘外,还有什么能比这个还要逍遥快乐呢?人生如斯,难道不是传奇?

——然后呢?

公主被恶毒的巫婆用毒苹果毒死,盛在水晶棺中,整个世界都在哀哭。直到她遇到年少的王子时,毒苹果才从喉咙中咳出。王子与公主打败了老巫婆,从此过上了快乐幸福的生活。这是最广为流传的传奇。

——然后呢?

 

然后,黄金赌输了,年少消磨已尽,仙鹤飞去不再来,往日潇洒的处士,此时已变成愤世嫉俗的酒囊饭袋。

然后,少侠变成了大侠,大侠变成了霸主,霸主每天都躲在自己的堡里面,等着新的少侠来挑战他,等着被更绝世的剑法打败。

然后,公主老了,他们的爱情也许就会式微,王子会爱上别的年轻女孩,从而将公主抛诸脑后,没人再记起这段童话般的爱情。

 

迟早会有这么一天的,因为当传奇成为传奇时,也就是传奇终结时。这注定了传奇只有一刹那的光,却是那么亮,那么璀璨,足以让所有的人为之疯狂,趋之若骛。

对美人来讲,传奇是最鲜红的胭脂,对侠客来说,传奇是最锋利的剑。

但只有一个女子,却将传奇看得那么透彻,她知道,传奇终究只是传奇,如果她用一生来成就传奇,那传奇就会变得庸俗,腐朽,让人厌倦。所以,她只拿出十八岁最辉煌的岁月,燃烧出一段传奇的火,然后戛然而止。

因为真正的传奇,只有那一瞬。那将一生的幸福,拒绝在门外的一瞬。

然后,她就听着窗外的风铃,用剩余的岁月,慢慢守着这份心情,守着这份传奇。风铃是一颗铜铸的心,被风叮叮当当敲响,她的心,却永远沉寂着。

她在侯门之内,在传奇之中,在书卷之里,在优雅之间。我却只愿她是一只飞蓬,在风中飘摇着,任命运的吹拂,做纵横的来去。

人生,为何定要成为传奇呢?像飞蓬一样飘摇,像飞蓬一样热情,不好过寂寞的传奇?

我希望那年的十八岁,她能够洒一滴热泪,冲出紧闭的窗,好好爱一次。此后苦也罢,乐也罢,做自由自在的飞蓬,不须再奢望传奇。

从此,不要传奇,也不再守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