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网球笨豆
网球笨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10,181
  • 关注人气:14,5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费德勒为什么不“跳河”?

(2007-02-02 09:19:23)
分类: 评论·话题
费德勒为什么不“跳河”?
如今  静静流过墨尔本的Yarra River
早已不是当年库里埃和吉尔伯特跳河时那条“重度污染的、令人恶心的臭水河”
 
          1993年,当库里埃成功卫冕澳网赛后,他庆祝的方式是——跳进墨尔本市区的雅拉河;2001年,当阿加西在墨尔本公园成功卫冕,他当时的教练吉尔伯特不得不像之前打赌的那样,一头扎进雅拉河里。吉尔伯特曾在他的书中不堪回首地描述,雅拉河是“一条重度污染的、令人恶心的臭水河。”

           如今,雅拉河已经被治理成为了一条清澈的、两岸风景如画的河流,但是,跳雅拉河庆祝夺冠却成为一项失传的“艺术”。现代网球的夺冠庆祝方式正变得越来越温和,当费德勒上周日夺冠后,他兴奋地扔掉球拍躺倒在地,但仅仅几秒钟之后,他便起身并且面带平和的微笑走到网前和冈萨雷斯握手。

           费德勒的教练托尼·罗切在看台上目睹了这一切,他也许还依稀记得,当他在1969年美网赛决赛被罗德·拉沃击败从而助对手实现全满贯后,拉沃兴奋地跳过球网来和他握手。今年,拉沃依然来到了以他名字命名的澳网中央球场观看了一些比赛,回想当年他说道:“在我那个年代,每一个获胜者都可以跳过球网,没有失败者会觉得受到了侮辱或是遭受了挑衅。”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现代网球变得保守多了——休伊特的几声“Come on!”就可以让对手感到不悦,纳达尔在握拳大喊时也必须注意不要嚣张过激;还记得大威廉姆斯夺得2005年温网桂冠后端着银盘子上蹦下跳的场景吗?当时,有不少评论都指出在她身旁一脸黯然的达文波特真是涵养了得。那么,澳网决赛场上最后一个富有创意的庆祝方式是谁来创造的?可能只能算是捷克人皮特·科达1998年夺冠后的剪刀跳。

             那么,曾经人人身体力行的跳过球网的庆祝方式为何绝迹?有人说,这是因为如今的网球比赛太耗费体力,选手在夺冠后已没有体力跳过网去。而曾经两次打入澳网女单决赛的费尔南德兹提供了另一种解释:“现在的选手都是底线型,拿下最后一分后再冲到网前跳过去显得不那么顺理成章;而过去的澳洲球员都习惯于在网前解决战斗,他们拿下赛点,然后嘭地一声便跳了过去。”

             更可能的原因是,现代网球已成为一项如此昂贵的运动,球员必须尽一切可能减少伤病和意外的风险,以便在这项冠军奖金可以超过百万美金的项目中继续工作下去。如果跳过球网时被绊住了脚,后果很可能相当严重——不要以为这危言耸听,1967年的戴维斯杯赛中,厄瓜多尔队长因为自己的队员打败了阿瑟·阿什而试图跳过球场和队员共同庆祝,结果却不幸摔成大腿骨折。

             当然,和整场比赛中都压抑者情绪从而在获胜后得到大爆发的旧时网球相比,如今的球员通常从比赛一开始就以大喊、握拳或者拍自己大腿的方式自我激励,因此他们在比赛结束后不会有那么浓烈的情绪需要宣泄出去。不仅如此,球员们在获胜后将更多的注意力留给了现场球迷——阿加西和莎拉波娃会向球场四周送去飞吻,不少球员会向看台扔去护腕、球衣、毛巾甚至球拍,最普通的方式也必须向球迷挥手致意。

 

published @ Titan Sports 02/02/200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