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网球笨豆
网球笨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10,181
  • 关注人气:14,5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费德勒一年要“杀”多少头牛?

(2006-08-16 01:34:12)
分类: 评论·话题
费德勒一年要“杀”多少头牛?
 
         费德勒曾因为在温网夺冠而被瑞士家乡人民赠送一头母牛,费德勒给它起名朱莉叶,据说他在休赛期间还会到农场去陪它说说话。费德勒在中国球迷中也有着“奶牛”的绰号,而他的球迷则自称“奶粉”。也许你不知道的是,费德勒可是牛类的“天敌”,而真正的“罪魁祸首”则是他的球弦。

          球拍科技发展神速,早已从木拍时代进入太空材料时代。不过,球弦的制作原材料则还保持着“原始风味”,仍然取自动物的内脏。和大部分高手一样,费德勒使用的球弦是聚酯材料与一种叫做“天然小肠”(natural gut)的物质合成制作而成,这后一种物质具体说就是牛的小肠,而制作费德勒的球弦,一定要使用法国牛的小肠。

          根据多伦多星报的报道,在上周的罗杰斯杯赛上,费德勒平均每场比赛要用5到7把新穿球弦的球拍——虽然很少在比赛中将球弦打断,但职业球员对于球弦所穿的磅数非常讲究,一旦感觉手感稍有偏差便会换新球拍继续比赛。而在实行五盘三胜制的大满贯赛事中,费德勒一场比赛更要用到10到12把新穿球弦的球拍。罗杰斯杯的赛事穿弦师估计,费德勒一年要用900把新穿球弦的球拍。

          至于一副上好的球弦需要用掉多少头牛身上的小肠,则是众多纷纭的话题,穿弦师的说法集中在两头到六头半牛之间。考虑到一副球弦可以为费德勒的两把球拍“续弦”,每年倒在费德勒拍下的牛怎么也在千头以上。不过,动物保护主义者先别激动——用来制作网球弦的牛,一般都事先已经躺在屠宰场里了;它们并不是专为网球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网球弦只是它们造福人类口福之外的另一个“副产品”。

          穿弦师的工作早出晚归,而且经常处于必须快速完成工作的压力之下,一些球员还会提出一些特殊要求。职业高手最关心的是磅数的精确程度,比如说,在罗杰斯杯上穿出的60磅线的拍子,和在温网赛上穿出的同样磅数的拍子,手感很可能完全不一样。而像费德勒这样的顶尖高手,通常会享受跟随巡回赛旅行的ATP驻赛穿弦师的服务,他们通常已非常了解各个球员的穿弦要求。

          赛事的穿弦室也是了解球员脾性的好地方,罗杰斯杯曾免费为球员提供穿弦服务,而穿弦师那时还能够享受到球员的小费,罗迪克有一年就曾给了穿弦师200美金的小费。不过,自从三年前赛事实行每穿一把拍子向球员收取20美金的新政策之后,小费就基本绝迹了,能有像克里杰斯特去年送来的冰淇淋等“小恩小惠”,穿弦师们已经感激不尽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