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古丰
古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436
  • 关注人气: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Google的本土化与百度的国际化

(2007-02-27 04:05:19)
分类: 我看IT
 
最近看了《世界是平的》,想起06年底一些相映成趣的事件。Google中国三驾马车中两人周韶宁以及王怀南相继离职,最新的统计数据也显示Google中国市场份额继续大幅下滑,Google在中国节节败退看上去是不争的事实。而百度李彦宏不忘在死敌最困难的时候高调宣布进军日本搜索市场,其潜台词可以理解成在中国的大本营百度可以安枕无忧了。
 
选择Google与百度来做个对比,其实还可以延伸到其他一些事件,雅虎、eBay的兵败中国,明基、TCL的国际化失利等,说的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跨国企业的本土化与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不过想换一个角度来观察。
 
《世界是平的》一书告诉我们让世界平坦的十大力量,搜索引擎是其中关键的力量,因为搜索引擎的出现给予全世界一个平等共享全球知识、信息的机会,只要你能上网,你就能通过搜索引擎找到你想要的东西,而且对皮肤、贫贱是不带歧视的,目前来看Google无疑是这股平坦力量的倡导者。
 
作为中国网民的一份子,我们往往为中国的互联网企业能打败国际巨头而兴奋雀跃,然而更深思考一个层面却高兴不起来。为什么一个代表全球平坦化趋势的模式在中国无法开花结果,从另一个角度看来,也就意味着中国的人文、法制、市场环境目前与国际主流趋势是不完全同步的,或者说是暂时不能接轨的。国际化的做法无法在中国是行不通的,必须按照中国的方式来做事情。
 
这就容易分析,为啥Google在中国会节节败退,因为中国环境决定不允许存在“Google中国”,只能存在“中国Google”,那就是百度。中国不能存在“MSN中国”,只能有“中国MSN”,那就是QQ。中国不能存在“Myspace中国”,只允许存在“中国Myspace”……也不难想象,为什么那么多“海龟们”纷纷回国创业,轻松复制欧美模式。
 
那么一旦这种“中国××”们进军国际市场会怎么样呢?我个人的理解是,这些在特殊环境下土生土长的“中国××”要学人家国际化是存在先天不足的,因为我们的模式、视野、思维是针对国内环境而设定的,而本身这种环境目前是不与国际接轨的。百度进军日本,其结果会如何?相信以前有太多的案例,明基、TCL会是前车之鉴。
 
简单来说,“中国××”是世界平坦化趋势的中国版,所以目前只能是中国的企业。而微软、Google、UPS、沃尔马是平坦化趋势的全球引航者,所以成为世界的企业。
 
当然,我们更期待一个成为世界级的“中国××”,出现一本《中国让世界变成直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