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颜晓华
颜晓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60,168
  • 关注人气: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小波、黄健翔……那些自由思想的孩子

(2007-07-18 14:53:26)
标签:

王小波

黄健翔

自由思想

长不大的孩子

 

             王小波、黄健翔……那些自由思想的孩子
    上午去逛先锋书店,看到李银河编著的《王小波十年祭》,心头一阵惊悸,先生已离开我们十年了。
    小波是我最喜欢的当代作家,惭愧的是第一次读他的书还是在美国留学的姐姐推荐的,从《黄金时代》开始。说实话,读过太
多伤痕小说的人不会以为这个故事本身怎么动人,当时的震颤在于,文字居然是可以这样写的,如此大胆、直露、幽默、自由。小波一生没有贴上作家协会会员的标签,与其说他是个作家,不如说他是个自由思想家,后者是他为我这样的人所喜欢的第一理由。
    10年过去了,王二还鲜活在我们脑中,并不时跳出来嘲弄周遭,但小波式的文字不曾再出现。这个时代,出木子美,出杨二车
娜姆,就不出王小波,真正说真话的人太少,象小波一样永远做个孩子的人太少。
    在《王小波十年祭》中,读他弟弟对他的思念,唏嘘不已。
    中午上网,碰到健翔,他告诉我因为接受我们报纸的采访他被人攻击了。他一时兴起写的炮轰易建联的博客在全国引起轩染大
波,过后全国各种媒体纷纷报道和评论,这是他自己没想到的,就此事本来他不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因为我们是哥们,所以他坳不过我,接受了我的安排,接受我们篮球记者小史的采访.其实,作为哥们,我不应该安排自己的报纸去采访他。但是我认为,他敢说敢为的言行应该被推崇。关于易建联的问题,篮球圈的人都有看到,只是有些东西,谁都不愿意去说。
    但黄健翔敢说。他写完那博客之后,我就跟他开玩笑,“你又一次做了那个扒下皇帝新衣的小孩。”
    健翔也是我认识中永远是个孩子的那一类,长不大或许是他们这一类的共性。
我没想到的是,我们的采访被某些别有用心的人用来作为攻击他的把柄,他们认为他借此来炒作自己。这让我很难过,觉的对
不起哥们,要说炒作,倒是我们的报纸借健翔在先了。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原因在于人和文字是最容易被误读的两样。比如健翔在他评论小易的博文中说,“:“当你
拒绝密尔沃基雄鹿队的时候,你代表谁?你背后背着谁的名字?难道你是代表中国对密尔沃基人民说不?你这是破坏中美人民之间的友谊啊!!年轻人,不要乱讲话啊,搞不好引起外交纠纷呢,外交无小事啊!!!密尔沃基人民万一游行示威抗议,再以当地政府名义递交一份严正声明,事情可就大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是调侃,是反讽,是健翔担心小易象自己去年夏天一样被莫名的上纲上线。结果,偏偏有人据此而攻击黄,认为他对易建联上纲上线。
    为什么在新浪网的及时调查中,90%多的人都认为黄健翔说的对呢?同时也有不到10%的认为他说的不对呢,恐怕就是观者的角度不同。
    这让我想起亚洲杯小组赛中国大胜马来西亚后,我应《东方体育日报》妙红同学所约写的球评——《幸好我们还有海拔,还有
韩老师》,在某论坛做的“黄健翔VS韩乔生”专题中,有人把我的文章转载去放在支持韩老师的一方。
    倘若无法理解反讽,理解真正的幽默,会不会有人把《黄金时代》看成一部情色小说?
    之所以到现在我还在怀念小波,是因为这个时代太缺乏小波,缺乏他的自由思想,缺乏他的幽默,这种营养的匮乏甚至让我们
中很多人丧失了“阅读”的能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