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颜晓华
颜晓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60,168
  • 关注人气: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失败来的正是时候,马刺照出火箭柔弱之处

(2006-11-15 14:55:50)
分类: 篮球

德州内战象一面镜子的两面

第一面照出了火箭必须姚核心——

麦蒂上半时的爆发象一道闪电划过休斯敦的夜空,不过那更象一次回光返照,因为他没能再次从马刺的手中拯救火箭,我们都会记得那次打马刺T-MAC3513分的奇迹,但现在的情况不是这样的,现在的情况是姚明正常麦低迷火箭可以运转,但麦蒂爆发姚明低迷却难以正常运转。这反向证明了姚明才是火箭的核心和胜利第一保障.

第二面照出了姚核心领衔的火箭离超级强队还有气质性距离——

一支真正的强队只会去逆转别人,不会被别人大逆转;一支真正的强队或没有命门,或善于遮掩自己的命门。火箭要想成为王者,必须学习马刺.

所以这一战对火箭来说,收获或许大于失去

 

                马刺是火箭最好的镜子
 
    看完开头和结果完全背道而驰的德州德比之后,我们应该真正明白,为什么美国的专家那么青睐马刺,为什么无论局势怎么动荡马刺总盘踞在权利榜的前茅。
    马刺并不是嗜血的杀手,但是稳如磐石的石佛。我知道石佛是邓肯的代号,但邓肯既是这支队伍的领袖,也是这支队伍的缩影,他身上弥漫的就是整个队伍的气质。
    在今天的NBA,只有一支队伍不被领先到最后一刻都不能算输,这支队伍就是马刺。自从拿下那个缩水赛季的总冠军后,马刺就成了NBA强队的代名词,不是因为不是因为他的打法多么先进和花哨,不是因为他的进攻火力有多猛,而是因为他的球队架构稳定,攻防体系成熟,很少陷入失常状态。所以你很难找到他的命门,但他却最擅长找到对手的命门给予致命一击。
    所以火箭大比分领先将近3节,但在最后的10几分钟被逆转不算很意外。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马刺都在“被动”地挨打,并籍此消解对手的心理防线,消磨姚麦的手感,消除火箭的节奏,然后在最关键的时候出现了完全对立的局面,前面一直打的顺风顺水的火箭进入了黑洞,即使是最靠谱的姚麦也无法找到篮框,而在前三节并无突出表现的马刺三杰邓肯、帕克和吉诺比利在最需要得分的时候都坚硬的站立起来。
    对马刺一战是姚明新赛季发挥最差的一场比赛,疲劳和手感蒸发都不是理由,“保护伞”海耶斯的缺阵也不是足够的理由,真正的理由是来自波波维奇的战术制约。波波维奇很清楚现在的姚明对火箭是怎样的作用,也很清楚现在的姚明一旦开始阶段找到手感后整场比赛会是怎样的状态,所以他一开始就对姚明进行包夹,更多的时候,马刺的中锋埃尔森只是一个幌子,比他更强更老辣的邓肯大部分时间都来错位防守姚明,所以姚明整场比赛很少出现舒服的投篮,甚至很难舒服的拿球。而且在进攻上,无论是4号位的邓肯,还是外线善于冲杀的帕克和吉诺比利都适时的冲杀姚明,尽管没能让姚明犯规满6次,但还是对姚明的心理起了微妙的影响。
    输给马刺不是火箭的末日,一场失利对一个漫长的赛季而言不算什么。反过来,这场失败来的正是时候。第一,对四连胜后姿态渐高的火箭来说,今天的当头棒喝能让他们更理性的看清自己的实力,更理智地去对待今后的比赛。改变德州三角最弱一角的历史不仅仅是一句口号。第二,马刺是强队的试纸,是火箭最好的镜子。在这面镜子面前,火箭不堪之处清晰地亮了出来。
    一,火箭的阵容还有不足。尽管季前一直被诟病的大前锋位置的漏洞并没有因为海耶斯的异军突起而得到根治,之间4连胜所面对的队伍大前锋实力都不强,而一旦交手大前锋位置强大的队伍,身体条件的先天不足决定了海耶斯也不能真正成为姚明的内线好帮手。火箭新赛季一个另一个突出的亮点是1号位的阿尔斯通,在组织和远投方面有了令人吃惊的表现,但是目前的火箭只有他一个合格的控卫,但是街球王的体力不足以保证他状态满满的打满全场,今天比赛的后半段表现的就非常明显。为阿尔斯通寻找一个合适的替补是范甘迪必须完成的任务,难道指望似乎转型为攻击手的海德,还是指望久病榻上的苏拉?
    二,火箭以往赖以生存的防守质量严重下滑,这将是影响他们走的更远的致命因素。如果我说火箭的板凳深度不够恐怕没多少人同意,因为今季的火箭囤积了一大批投手,主力和替补阵容堪称光鲜。但是火箭的深度更多体现在锋卫摇摆人位置上,而且他们中无论是斯耐德、威尔斯还是斯潘更多属于锦上添花式的人物,在胶着状态下的雪中送炭的能力不够。更要命的是体现在防守的价值不大,木桶伯和霍华德正在老去,鲍文已经离开,火箭正在在防守上的可用之材只有首发阵容中的巴蒂尔和海耶斯。
    三,火箭确实比以前强大了,但离真正的强队还有一定的距离。微缩到具体的个体,无论是麦蒂还是姚明离一个真正的统治者一层纸需要破除。这也是我已经承认姚明是当今NBA的第一中锋但不认为他已是超级巨星的真正原因。麦蒂离科比有一肩距离,姚明离邓肯有一肩距离,这和能力无关,和气质有关。
    气质或许是很虚的东西,但在NBA的赛场上提升这种气质人们认为也就两样东西,一个总冠军戒指或者一个MVP。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是姚麦还是火箭,都只是具备了成为一个王者的条件,当然我们应该欣喜地看到,他们已经走在通往山顶的腰上。
                                           _____<篮霸周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