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颜晓华
颜晓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60,168
  • 关注人气: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半场姚明,半场麦蒂,非典型胜利下的证明

(2006-11-05 12:17:24)
分类: 篮球
    库班真的安静了,即使小牛在丰田中心几近崩溃了,他的脸上还是平静如水,这很无趣。
    阿尔斯通终于拿出他杂耍一样的街头绝技了,以致于他的队友都只顾着欣赏而忘记了把他美妙绝伦的花样传球送进篮框,这很有趣。
    姚明也玩空中接力了,这很稀奇。
    火箭用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书写了新赛季的第一个主场战斗,但这是一场非典型胜利。
    因为,这场胜利几乎和第一得分手麦蒂无关。而火箭不可能遗忘麦蒂。
    因为,姚明发挥太过出色,他统治了整个比赛。而他不可能永远这么出色。
    但,一场非典型比赛带来的绝不是一场简单的胜利,范甘迪提升姚明地位的决心昭然若揭,姚核心由次浮出水面。
    首仗输给爵士后,范甘迪对姚明只获得12次出手机会非常不满。姚明用麦蒂一半的出手机会差不多赢得了麦蒂相同的得分,进攻效率的差别及其明显。
    这样比较火箭两大核心的进攻效率无意要分出两人谁比谁更强,5号位和锋卫摇摆人的位置差别决定了这样的比较既无聊,也没有答案,好比几年前你也很难分出奥尼尔和科比谁都谁更强。
    即使不考虑位置差异,姚明和麦蒂也是两种完全不同气质,不同特点的球员。
    姚明的优势无须赘述。姚明拥有当今中锋最出色的手感,当他有体力保证,而且内心没有受到太多犯规困扰的时候,没人可以阻挡这个2米26的大个子的投篮。对小牛一战的上半时就是典型例证。
    但姚明不适合快打,不适合乱战,不太适合强攻,也许也不适合关键一投(今天上半时的压哨球更像一个例外)。但姚明能力的弱项恰恰是麦蒂的长项。我这样说的意思是,如果在比赛常规进程里让麦蒂过多单打,或者在比赛最后的关键阶段在姚明体力不支时让他强攻,都不应该是火箭的合理分配方式。
    对爵士一战甚至过去的两个赛季都证明了姚麦双核(或者麦蒂为主)并不能让火箭飞的更高。可以在不同的时间里角色变换,但姚麦必须分出主次.
    范甘迪应该充分学习紫金王朝时期禅师对OK的使用。一定程度上,OK两人的特点和姚麦很类似。禅师就没有平均使用两大高手,而是在更多的时间里(更多在比赛的前3节)先以大鲨鱼为进攻核心,而单打能力、乱战能力更为出色的科比接管第4节,掌握关键投篮,这是当年OK场上组合完美的关键所在。
    从今天的比赛中,可以看出,范甘迪已经开始这样去做了。
    姚明的36分用了16次出手,分解这16次出手,上半场10投8中,下半场6投4中,我们可以看出姚明更适合统治上半场,这一点以往赛季已多有证明。下半场的姚明不是没有作用,当他的体力下降时,他还可以为队友做球做墙。从今天的比赛中我们可以看出,一旦姚明在上半场有了合理的表现,下半场对手自然会多人包夹他,这样队友的机会就出现了。今日对小牛一战最后的比赛之所以成为垃圾时间,就是因为,虽然上半场姚明的表现并没有完全拉开比分,但他让小牛在下半场多次对他采用两人甚至3人包夹,给队友创造大量的空位出手机会。
    所以,上半场火箭的战术更具有代表性,具备对整个赛季使用姚麦和执行整体战术的指导性。用海耶斯首发大前是范甘迪的一个绝妙变招。事实收到的效果也不错,在火箭现有人员中,他是保护姚明篮板和犯规的第一人选。保护姚明,让他有力成为前半场核心,是火箭想要掌控任何比赛的必要措施.
    半场姚明,半场麦蒂,甚至3节姚明,第4节麦蒂,应是火箭合理使用姚麦的模式,至少值得尝试一段时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