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颜晓华
颜晓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60,168
  • 关注人气: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窥大唐一斑而见全豹,南钢走出胡卫东阴影

(2006-10-22 22:06:55)
分类: 篮球
   

    以老胡为标杆,在他们的年轻岁月里,当然会追逐胡卫东个人英雄主义的脚步而前进,所以在前几个赛季,我们看到他们象胡卫东一样战斗,试图象胡卫东那样靠个人的天才去拯救全队,但是一次次的挫败让他们惊醒了,他们当中没有一个有能力接过胡卫东的权杖,但是现在的南钢,也不需要任何一个人去接过胡卫东的权杖。

    然后,他们从天才梦中醒来,然后,他们更象一个整体去战斗。

 

    我相信生活的挫折和压力会让一个浪漫的人变得务实起来。譬如江苏南钢,在连续几个赛季品味了难成正果的苦涩和忧伤后,那副属于恃才傲物者的浮躁终于一点点被剥离。
    需要感谢陕西队在赛季开始就给南钢注射了一剂清醒剂,这得以让南钢在之后的比赛低调上路。主场轻取山东之后,南钢铁用一个踏实而轻松的六连胜结束了对北区所有对手的第一回合较量。虽然对手的质量不足以验证这个六连胜的含金量,但每场早早打垮对手体现出的能量还是让人高兴。比胜利更让人欣慰的是这支队伍的风格正在发生悄然的变化。胡卫东在打完首钢后说唐振东开窍了,我更认为,南钢整个队都开窍了。
    大唐当然是个典范。这位当今CBA最古典的中锋俨然成了整个CBA的禁区之王,这样说不仅仅是因为他占据了得分和效率的两项榜首,更因为他作为江苏南钢的战术核心完全带动了全队的立体化进攻。他的球越来越聪明了,那个在禁区里小蛮牛一样乱拱的大唐很少出现了,背身靠打、小勾手、转身之后的反手舔篮……大唐的进攻手段越来越丰富,也越来越实用。不仅如此,他还经常在遭受包夹的时候助攻外线或者反跑篮下的外线球员。场均接近3次的助攻,中锋中只有大郅可比。
    是大唐的开窍助推了南钢全队,还是全队的开窍成全了大唐,这个问题其实并不重要。我们经常能看到的是,南钢的球从外线到内线,再到外线,再回到内线,然后轻松得分。不再象以前更多依赖球员的个人能力单打对手,虽然攻击力也强,但效率和效果不可同日而语。对山东,首发五虎又全部上双。在过去的七轮比赛,虽然南钢诞生了暂时的得分王唐振东,但全队得分依然均衡多点,基本上场场比赛5人上双。进攻的整体性和内外线的有效结合是南钢本赛季明显的变化之一。
    第2个变化是球队的比赛作风更加扎实,表现为防守上更加积极。在这波六连胜中,南钢只有对辽宁一场让对手过了100分,而在这场比赛中一向以进攻为长的孟达防守对手的外线之王边强,硬是没让对手得分上双。
    28岁的张成是南钢队年龄最大的球员,当曾经的"胡卫西"或因伤或因别的原因淡出南钢的绝对主力阵容,以大唐、小胡、孟达等年轻球员支撑的南钢正走出胡卫东神话的阴影.
    至少从这个赛季已经过去的7轮比赛来看,年轻的南钢队已经找到后胡卫东时代的方向,也在心底挥去了那个当年神话一般的8号的阴影。这批球员都是沐浴着8号神话般的光辉长大的,以老胡为标杆,在他们的年轻岁月里,当然会追逐胡卫东个人英雄主义的脚步而前进,所以在前几个赛季,我们看到他们象胡卫东一样战斗,试图象胡卫东那样靠个人的天才去拯救全队,但是一次次的挫败让他们惊醒了,他们当中没有一个有能力接过胡卫东的权杖,但是现在的南钢,也不需要任何一个人去接过胡卫东的权杖。
    然后,他们从天才梦中醒来,然后,他们更象一个整体去战斗。
    当然,南钢转型的效果还需要广东、需要人员齐整的八一那样的强队去验证。不管如何,我们都希望他们继续走在务实的路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