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元
张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3,328
  • 关注人气:1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首映成功

(2006-02-06 11:29:26)

首映成功

《看上去很美》或者说《小红花》的全球首映礼被安排在公园城闹市大街埃及剧院,当地时间123日下午6

作为崇尚个性和自由的圣丹斯电影节,历来不喜欢奢华和礼仪,除颁奖礼时,所有人都不穿正装,也不设红地毯。我和张元如约提前半小时来到剧院大厅时,看到电影节组委会、发行公司和剧院的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剧院门口闹市大街穿梭而过的人们步履匆匆,无人往里窥探一眼,售票窗口门可罗雀,偶尔一两个驻足观看节目表的人也转瞬不知去向。唯一像观众模样的是一位美国老太太,坐在前厅正中《看上去很美》的海报前,旁若无人地啃着三明治喝着汽水看报纸,直到兼当现场摄影的我要求她挪位让张元拍照,才悻悻地站起来推门而出,原来是来取暖歇脚的。

 

    张元有些诧异,有些紧张,时而有一句无一句地同来自北京的美国独立制片人彼得·罗异搭讪,时而百无聊赖地翻看着各种宣传品,并不时转头向大门口张望。  首映成功

 看到我不时拍照,影院一名工作人员把我带到门口,绕到影院侧墙的一个幽暗处,对我说,你应该拍一下这里。

 顿时,我看到了一幕令我倍感惊讶和感动的景象。在影院侧墙一条顺阶而下望不到头的胡同里,数百名肤色语言各异的观众排成一条人龙,有人正细声交头接耳,有人狼吞虎咽地啃着手里的快餐,有人哈着气跺着脚,看来在那里已不是一时半会儿了。他们就是这场首映式的观众,而这场首映式早已一票难求。

 工作人员一声吆喝,戏院大门洞开,吞进了这条人龙,我返回大厅时,看到张元导演目瞪口呆,继而眉开眼笑。他实在闹不清这几百号人是如何在一瞬间冒了出来并很快把大厅和观众厅填了个水泄不通。场内气氛马上热了起来,而华人影星杨紫琼的光临无疑使这份热闹的气氛平添了一份亲切和温暖。

 组委会一位负责人向观众介绍了张元,并当众赠送他一朵小红花,手持小红花的张元登台致词只用了八个字:感谢光临,敬请观看

 我在最后一排最边上的座位上观望各国人民观看《小红花》,很显然,这部由上百名四、五岁儿童表演,但主要是拍给成人看的电影以它简洁的故事、生动的表演、明快的手法轻而易举地在异国他乡获得了世界人民的认同和理解。其间笑声不断,我没有仔细数,但四、五十次是有的。从头到尾无人离席,最后一个镜头从高处俯拍,小男孩方枪枪伏在大墙下的一块石头上睡着了,字幕冉冉升起,掌声如潮水般涌来,张元被这股潮水再次推上舞台,与观众进行交流。三分之二的观众始终坚持坐到最后,这在电影节上是难得的。他们的问题充满了赞赏、理解和善意,张元的答案也充满了自信、坦诚和感激。

 首映无疑是成功的,后面几天的几场观摩放映也场场爆满,反映热烈,媒体记者轮番采访,观众频频拦路签名,而张元则永远抱以他那独特的卡通般的元式微笑。

 每次交流最后的问题都集中在何时能拍续集,而这种情形在艺术片中是罕见的。我甚至为张元设想了续集的开始:高处府拍的镜头,小男孩方枪枪从大墙下的石头上一觉醒来,已是革命少先队员,红领巾在胸前迎风飘扬。片名就叫Little Red Flag,中文是《小红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