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五常
张五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78,165
  • 关注人气:228,7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992.09)港大的「校外主考」制

(1992-09-01 21:33:41)
分类: 五常谈学术

说来真的话长。

我任职的那间大学——香港大学——竟然有「校外主考」(External Examiner)这回事。中文大学也有,虽然他们「校外主考」的细节我不清楚。至于新办的科技大学,有没有「校外主考」这个费时失事的玩意,我不得而知也。

所谓「校外主考」,是指港大的每一个学系,都必须有一个在外地(校外)的同系学者,监督这学系的学术水平。学生考试的题目出得够不够严谨,试卷的答案够不够分量,硕士或博士论文是否达至国际水平等等,都要那位校外主考作出评述,每年写下评语,隆重其事也。

回港任教近十年,我对这「校外主考」制度毫无好感,认为它多此一举,浪费了纳税人的金钱。且听我解释如下。

第一,既然校外的主考人威风十足,他必须是国际学术上的知名之士。这样的人在暑期间大都周游列国,要他们闭门数天安心阅读试卷,难于上青天。

第二,有资格作「校外主考」的,身价不菲,而港大所付的酬报,有等于无!记得三年前,我们港大的经济学系委任了一位大名鼎鼎的经济学者作「校外主考」人。这位仁兄一见试卷之多,工作之繁,就立刻辞职不干。

说起来,这位经济大名家是我的徒弟。师傅请徒弟作师傅之主考人,已是世界奇闻,殊不知这个徒弟一看众多试卷,就连考师傅的瘾也不过了。

第三,要寻找一位在国际学术上有地位的「校外主考」人,谈何容易!香港的纳税人真是乐善好施。他们从来不闻不问,间接地送钱给我和其它同事找「校外主考」去也。纳税人可不知道,九年以来,我们港大的经济学系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并无有识之士会对什么「主考」云云感兴趣的。

第四,我们经济学系的「主考」仁兄,每年都把我们大赞一番。然而,这些恭维的话若非白色的谎言,就必是客套之辞,对我们可说毫无裨益。

第五,若某校外主考人不识时务,把我们经济学系批评得体无完肤,那又会怎样呢?答案曰:我们会听而不闻,视若无睹。须知除了一位同事之外,所有其它十八位经济学系教师都是博士。既然人人皆「博」,又何必妄自菲薄,以他人的评论为依归?

第六,据说「校外主考」制的一个重要成因,是我们作博士的懂得研究,但不一定懂得怎样教学,真是胡说八道。难道校外主考人就一定懂得怎样教学?又难道这位主考人可以看看学生的试卷,就知道我们的教书功力如何?

一九六六年,我曾获加州的最佳教授奖。想不到,二十五年后的今天,港大竟然要校外主考人来指导我教学之法!真令我啼笑皆非。

我想破了脑袋也想不出「校外主考」制有什么好处。

我认为这个制度可能是昔日大英帝国殖民地的传统。三十多年前,港大一个博士也没有。水平如斯,以外间较为有「识」之士加以品评,约束一下不学无术的胡来,也是好的。但港大今非昔比,又何必「考」之?

我不明白为什么这个与现实情况脱了节、于学术进展没有关系的制度,今天仍然存在。一个解释,是港大的教师没有自信,所以请外人监管一下。这个解释显然不能成立,因为曾与我谈及的非经济系的一些同事,私下里都认为该制度乏善可陈。

我认为比较可取的解释,是该制度可以给一个学系以借口,凭着校外主考每年一度的客套赞赏,就算是对政府的大量资助有了交代。这种自欺欺人的行为,是不应该在高级学府发生的。

我也认为,一个学系若有世界级水平,「校外主考」分明是多此一举;而不达世界水平的学系,不办也罢,取消算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