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五常
张五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78,165
  • 关注人气:228,7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997.01.17)漫谈鉴定

(1997-01-17 19:48:49)
分类: 五常谈艺术

我因为要研究讯息费用所引起的各种含义,便去研究须由专家鉴定产品的市场。说起来,由一九七五年开始研究玉器市场,转瞬二十七年了。在这超过四分之一个世纪的日子中,我也曾考究过寿山、青田、昌化、巴林等地区的印章石,以及中国的古玉、古石砚、书法、陶瓷等等。天资所限,我自觉是越学越胡涂,越学越觉得自己不懂。

个人唯一可以说得上有点成绩的,是对书法的好或不好——用笔用得对或不对——比较有信心。但若要我鉴定某幅书法是否某古时名家的作品,我就不一定有把握了。我可以分辨好或不好,因为在书法的练习上我下过几年功夫。懂得分辨好与不好,在某程度上是可以协助鉴定真伪的。

假若你给我看一件明末清初的王铎书法作品,字极似王铎,而你的几位专家朋友肯定是真的,我一看之下,可能说:「不对吧?这里有几笔反不过来,神笔铎不可能是这样的低手。」我这个推断,九成机会比你的专家来得准确。但我还不是鉴定王铎的专家,因为一些仿王铎者,不一定在用笔上犯了大错而露出马脚。

这其中有如下的一个结论:要做一个鉴定艺术作品的专家,自己应该在艺术上亲自动过手,下过功夫。例外是有的,但要有可靠的鉴定本领则一定要很专注。例如,摄影大师黄贵权医生没有在绘画上下过功夫,但他鉴定朱山己瞻的画,十分可靠。黄医生有艺术细胞,收藏了数百件朱老的作品,与朱老生时交游甚密,爱朱老的画爱得痴了。这是一个现代的伯牙与子期的故事,算是罕有的例子了。

多方面都「能」的艺术鉴定专家,而自己又没有亲自动手下过功夫的,都是夸夸其谈,不可信也。

大收藏家的鉴定能力,一般地说,似乎比不收藏的鉴定专家高一点。这显然是因为爱好收藏的人要大量付钱,入肉伤身,中计后痛定思痛,再蠢也学会了一些鉴定之「法」。

友好陈德曦,本人绘画,也曾作过多年的中国绘画鉴定研究。他被认为懂得鉴定傅抱石的作品,主要原因,是他曾数次看到傅前辈如何下笔。这算是缘分了。这正如我对书法老师周慧珺的字,说不懂得鉴定是没有人会相信的。

鉴定艺术作品,有特别「鉴定」天分又是另一回事了。在我认识的朋友中,这方面的天分最高的,是黄黑蛮。黑蛮虽然是一个有成就的画家,但他对鉴定没有下过多大功夫。然而,他不学有术,就是看中国的古画也很有两手。

有些对象,可靠的鉴定专家多的是,但另一些就难有绝对可靠的专家了。以石为例吧。缅甸所产的翡翠玉石,在认识上,香港的专家很厉害。但福建寿山所产的,世称石中之王的田黄石,单是要判断真假,据我所知,就没有万无一失的专家。我自己对田黄石的接触,不比好些专家少,但自问只有七成的鉴定功能。

不同的艺术作品有不同的鉴定困难程度。一般而言,越是复杂的艺术,仿造越困难,因而鉴定比较容易。已故的英国大师William Flint的水彩画,其技巧甚高,所以很容易鉴定。今天的中国油画家陈逸飞,八、九年前在美国所作的一系列人物造像,也是因为技巧有独到之处而容易鉴定真伪的。

自六十年代起,讯息费用是经济学的一个大热门题目。我当时认为,与其随波逐流,在什么数学方程式上作分析,倒不如在另一方面下功夫:要在讯息费用奇高的物品市场上多了解一点。于是,大有鉴定困难的物品市场吸引着我。

二十多年过去了。今天,我对这些市场所知还是不多,但新的问题却多的是。真实世界的复杂性,不是一般学院中的经济学者所能想象的。

二十多年的功夫,说毫无所得也是不对的。其中三个结论是比较肯定的。(一)需要鉴定但没有多个可靠之鉴定家「作准」的物品,很难成行成市;(二)同样的物品,其价格差距可能很大,而行内的鉴定家若不可靠,这价格差距就会更大。

最令人惊奇的是第三点:除了玉石珠宝外,一般而言,绝大部分的鉴定专家都不大可靠。这解释了为什么在古玩、古玉等市场上,差不多是同样的物品,其价格差距可达百倍以上。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开门见山的古书画精品,其价格差距在百分比上是最小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