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五常
张五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78,165
  • 关注人气:228,7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999.04.23)悼深泉

(1999-04-23 16:09:27)
分类: 五常谈艺术

王深泉去世了。我自一九四九年认识他,整整半个世纪。深泉今年七十七岁。我六十三,回顾生平,他是我最喜爱,最尊敬的朋友。

深泉能文。我认识他时,他的笔名叫秦西宁,已发表了《玻璃窗下》、《鲤鱼门的雾》等作品。后来他转用了好些笔名,到最后知名于世的,是舒巷城。大约三十六年前,我在洛杉矶收到他寄来一本名为《太阳下山了》的小说,写香港西湾河几个平凡的人生活中的平凡事,写得很不平凡。我当年认为,而现在还是那样想,《太阳下山了》有诺贝尔文学奖的水平。

是忘年的深交。数十年来,我没有任何私事不可坦然对深泉说。另一方面,我有困扰时,深泉的劝导永远是那样客观,那样关怀。有友若此,算是不枉此生。

是上苍的安排吧。天生下来,深泉和我很不一样。他没有我的豪情,也没有我的拼搏品性;我没有他的才华,也没有他的文采。有时我想,假若我们加起来,二而为一,那岂不是李太白,或者是苏东坡?

一九四九年,我是深泉的小弟柏泉(已谢世)在湾仔书院的同学。柏泉带我到他在西湾河太宁街的家,认识了他的大哥深泉。当时我自己的家也是在西湾河,步行到他家不用五分钟。我曾经在《太宁街的往事》(见《随意集》),介绍过王家的四位才子。四子中今天还健在的,只有照泉。照泉的别名是王君如,没有哪一位懂粤曲的人会不知道他的。

从五○年到我在五七年离港赴美的六年多,我每天晚上在深泉的家,谈天说地,流连忘返,以致读书成绩奇差。但后来我的学术文章在国际上被认为有新意,主要是太宁街的影响。

学问不一定是从学校学得的。当年,学校老师教什么巴金、冰心,什么王勃、杜甫,与深泉谈起,却完全不是那回事。深泉没有进过大学,战前是香港的「番书仔」,抗战期间在国内作美军的翻译,战后在香港一家洋行打工,初为文员,后作会计。在一个发表一首诗的稿酬只换得一碗鱼蛋粉的社会中,就是苏东坡再生也要把天才荒废了。

深泉看似平凡,自认平凡,凡事小心,从来不说谎话,对声名避之若蝎。这样的人曾被中国大陆誉为香港最重要的文艺作家,可谓异数。五十年来,深泉吸引着我,不仅是他为人幽默,既有深度,也有创见,而更过瘾的是,我觉得他的学问好些是他自己发明的。

记得在皇仁书院念书时,中文老师教平仄音律,教来教去我也不懂。去问深泉,他只说一句我就毕了业。他说:「凡是广东话与何、车二字和音的字,都是平,其它的都是仄。」几年前的一个晚上,我诗兴顿发,挂个电话给深泉,要他教我写五言七绝,他教了十分钟,我又毕了业。去年我在港大转教十多个学生,从平仄教到七绝,当然说明是深泉之法,二十分钟后,只有一个学生不及格。

我是因为少小时经常与深泉辩论,逼着要把脑子打开来的。当时他比我大约年长一倍,学问高出一百倍,说辩论算是搞笑了。但那时我有一技之长。什么诗词歌赋,什么古文八股,我过耳不忘——是母亲遗传的。深泉见我这个留级小子古灵精怪,背诵如长江大河,也就乐得应酬一下。

太宁街的往事,想来温馨。当时深泉是主角,我是配角。据说四十多年后的今天,西湾河还有健在的老人津津乐道。

八二年从美国回港后,八三年末我开始用中文下笔。《卖桔者言》出版后,我见自己中文别字太多(因为我的中文大都是听来而非读来的),语病又不少,就请深泉替我修改文字。他一口答应了。那是一九八五年。有些年轻人听到我的文章有人修改,不禁哗然。他们似乎不知道,国际上所有的重要刊物,都必定有文字编辑代为修改。年轻朋友更不知道的是,普天之下,能够请得动舒巷城代为修改文字的,只可能有我一个。我为此感到骄傲,引以为荣。

郑俊豪医生是性情中人。两年前深泉心脏病发,我请郑医生照顾他,说明费用由我支付。郑医生把深泉送进养和,几天后出院时,郑医生替我付了所有医院费用,迟迟不向我要钱。我的女秘书不厌其烦地向郑医生追「数」,追了十多次,追了一年,我才能欠债还钱。爱才本是多才人,可以信矣!

光流水逝,往事如烟,深泉谢世使我呆了好一阵,也使我意识到,自己余下来的日子,会因为少了深泉而不可能再像以往那样多采多姿。我的火花因为认识深泉而起,也应该因为深泉而别而散。

一时间想起一九五九年初,我在多伦多收到深泉寄来的一首调寄《摸鱼儿》的词,不知是写当时寂寞的我还是写他自己。那首词是这样的:

少年时,天南地北,几人欢乐曾见?大江帆影秦淮月,儿女待归,途远。书与剑,只卖艺江湖,空令时光转。迥肠寸寸,有几度离愁,断鸿零雁,日暮鸟飞倦。
苍烟处,总是啼痕片片。桃花不见人面。夜阑怕听歌人哭,冷冷二弦声断。千百念,千万里,客窗梦到谁家院?寒星点点,对碧落茫茫,银河辽阔,知寂寞深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