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五常
张五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78,165
  • 关注人气:228,7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04.07.22)再谈缺电

(2004-07-22 12:41:43)
分类: 五常谈经济

前文谈中国缺电,建议立刻提升电价,因为这是独一无二的让消费者自由选择节省用电的办法。我建议首先尝试的价位是提升电价百分之二十。这直觉是基于自置发电机的电费比目前的大约高百分之二十,而既然工厂自置发电机是目前的边际选择,在一些假设下,这加幅的命中机会有逻辑的支持。加幅当然是一次过解决电缺最好,这不容易,而如果一发不中,要再调整,那么向下调整比再向上调整远为高明。加价百分之二十,直觉说,偏高的机会略高于偏低的。

写前文时我随意观察的估计,是中国缺电大约是百分之八至十,而电力的需求弹性系数应该低于一,以加价百分之二十来解除目前的短缺,需要的弹性系数是零点四至零点五以上。这不苛求,所以没有多作调查就提出上述的建议。大略地对,容许小错,是我多年来提出经济建议的自我约束。

发稿后一位同学给我电话,提供一些有关当局的数据。这些资料显示,中国目前的电力短缺是百分之六强,比我估计的小。那更好,而如果加价百分之二十,解除短缺的需求弹性系数只要在零点三以上,更安全了。

但同学提供的资料引起另一个问题。有关当局的估计,是工业用电占总用量的百分之七十五,比我随意假设的百分之五十为高。这增加一点麻烦,因为工业用电的需求弹性系数应该低于住用或商用的。这是说,如果电价加同样的百分比,节省用电的百分比最高应该是住用,次为商用,再次为工用。然而,加价百分之二十,一次过地解除电力短缺的机会应该还在一半以上。

另一个问题来了。同学说,政府看来只考虑工业用电加价,不加其它用途。这再会增加一点困难,但加价百分之二十还有机会可以一次过地解除电缺。如果有关当局只加价百分之十,限于工业用电,那么依照同学提供的资料,工业用电的需求弹性系数要在零点八以上才可以解除电缺。这就有点苛求了。

当局在明,我在暗,他们估计的资料可能错,但比我估错的机会小。他们不可能不知道需求弹性系数的重要关系。我要提点的,是这系数一般不可能在事前算得准。他们要倒转过来,问住家、商业、工业的需求弹性系数要是多少才能一次过地加价,加多少,而解除电缺。算出所需的系数不难,然后再问这些系数是否苛求,是否合乎情理。

不管怎样说,我认为只加工业用电之价,不加商、住的,是漏着。不要见到商住用电的比例较少而不加(据说住宅用电只占总用量的百分之十一),因为住宅节省用电最容易。另一方面,目今中国的经济发展,工业最重要,加电价的负担以小为妙,所以要商、住分担。

电力供应历来是复杂的学问,而由政府操纵供应,这门学问更是深不可测了。但复杂的学问有显浅的一面。我提出的是以浅方法,解决了目前的缺电困境再算吧。长远的电源供应要怎样处理,政府要管哪方面,让市场处理哪方面,不容易分析,因为长远而言,油价不妙,神州大地免不了要大步向核电那方向发展。牵涉到原子机密,不让政府插手难于登天,而就算没有机密可言,安全的问题,不管海耶克、佛利民等大师说市场如何了得,恐怕要半个世纪之后才可以说服老百姓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