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五常
张五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68,402
  • 关注人气:228,7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04.02.19)数学的故事

(2004-02-19 09:44:30)
分类: 五常谈学术

深圳薛兆丰跑到美国去深造经济学,不久前给我电话,说读到我一九六九年发表的关于合约选择的文章,见内里一条古怪方程式,难看之极,问是什么东西。我知道阿丰曾经攻读数学,忍不住纵声大笑,说:「那是大名鼎鼎的统计学上的coefficient of variation呀,是我昔日发明的!」

跟着告诉他如下的故事。一九六八年,在芝大,史德拉(G. J. Stigler)读到阿丰最近见到的文稿,邀请我提供该文在他举办的工作室研讨。一天我到史老兄的办公室倾谈,他拿起该文,指着阿丰见到的难看之物,说:「史提芬,这怪物害得我花了个多小时,才知道原来就是coefficient of variation!」我不懂数的大名是从那天开始的。我见既然是自己的发明,刻意不改。也好,史德拉一九九一年谢世,今天我可见怪物而思故人也。

一九六九年,在后来也是屡见经传的关于合约结构的文章内,我以数学证明,公海渔业的租值消散,渔民的数字要达到无限才可以全部消散的。该文一九七○年发表后,华大的数学经济专家E. Silberberg读后找我说:「你那些方程式是什么数学呀?从来没有见过那样难看的!」我回应道:「是我发明的,究竟是对还是错呢?」他搞了两天,再找我说:「对是对的,但那样难看怎可以见人呢?」跟着把他弄出来的远为好看的给我。后来该文几次被重刊时,细想后我决定不改。

今天行内说我不懂数,上述的两个出版了的水洗不清的难看例子是原因。初时我心中有气:你们的数学是抄回来的,我的数学是自己发明的,怎可以小看我了?我又想,昔日牛顿为了物理研究而发明了微积分,当时的不及今天的那么好看,为什么他是天才而我不是呢?后来我想,批评也对,因为牛顿发明的前所未有,我发明的早有更好的存在了。

数学我是「抄」过一次的。一九六六年写论文《佃农理论》,教授说来一个数学证明较有说服力。想了一天发明不出来,就跑到图书馆去翻了几天数学书,证出来了。抄回来的当然十分漂亮,教授们大赞一番。殊不知过了几天,老师艾智仁找我,指着几条方程式中的一小部分,说:「你知道你发明了什么吗?佃农制的地主分成率是产出与土地之间的弹性系数呀!」又是发明,但这次不难看。

不明白为什么行内的朋友老是不放过我,投诉我不肯学数。只有巴赛尔曾经为我辩护,说:「史提芬为什么要学数?他要用数时可以随意发明。」这是知己之言——他知道我喜欢独自遐想。天下的学问满在图书馆内,我曾经读过很多,为什么世俗之见是不容许我谢绝图书馆而独自过一下思想之瘾呢?

昔日年轻时我可以闭着眼睛跟几位棋手一起下几局象棋。日暮黄昏,智力今不如昔了,但豪情犹在。我想,三十多年没有下象棋了,今天的数学经济天才那么厉害,不知自己还可不可以跟他们哪一位下一局棋,我闭目,让对方先走三着呢?

从来劝学生多学数,甚至劝打算入研究院念经济的不要在本科学经济,要学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