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五常
张五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78,165
  • 关注人气:228,7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05.01.11)基础不足不成规矩

(2005-01-11 10:04:16)
分类: 五常谈教育

一个不容易解释的哲理——这里不打算解释——是任何造诣,从事者如果没有受过相当严格的基础训练,不可能有成就。自以为是天才的人多得很,而以为乱来就是创新的更多。我喜欢尝试乱来,可惜不容易乱出什么象样的。重视基础是原因吧。每次尝试乱来,自觉不成章法,目不忍睹。真正的天才谈何容易!

明代的天才徐渭写书法,往往乱来。我自己好奇地尝试,写不到几笔就要换宣纸了。徐渭可以,我不成。几年前为此苦思数天,结论是他的乱笔暗藏规矩,有章法,而我的没有。换言之,徐前辈的书法基本功比我好,要乱来我还要多下苦功。新潮书法盛行的今天,乱来者众,细察他们的作品,不觉得有我的自知之明。书法乱来,东洋鬼子是把炎黄子孙比下去了。他们的乱来当然有劣作,但择其佳者,基础章法令人拜服。

以中文下笔写文章,四十八岁才开始,不敢表演文字。但当时我在英语文章上下过二十多年功夫,对文章的结构、分段、分句、标点等达到师级水平,所以过了不久,中语文章我也够胆乱来一下。如果有董桥的文字功力,我有信心写得天花乱坠。

基础严谨的规矩约束,学会了,就赢得一张自由奔放的会员证。在不违反规矩的大前提下,怎样乱来也成文章。我可以写开东,突然写西;可以这边骂,那边笑;可以详加分析,跟着一笔带过;可以夸夸其谈,但又说自己一无所知。这样的文体算是乱来了,但成文,可读,究其因,可不是中文了得,而是在文章的规矩上我参加过世界赛,是正选,深知带球进攻的章法。

经济分析也如是。作学生时经济理论学过很多,也够深入,但数十年来我只掌握需求定律与局限条件的变化。够了。无论写什么题材,不管分析是对还是错,数十年来我没有写过一句违反了这两项规矩的文字。不懂这些规矩的人以为乱说一通,破口大骂,但我自知章法井然,稳如泰山。

今天对经济学的发展失望,因为看不到后起之秀的规矩在哪里。文章安排公式化,数学可观,文字平平,但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看不到需求定律与局限变化的规矩。这样看,不管发表的学报如何大名,文章如何漂亮,皆不成章法。

年多来大搞摄影艺术(最近封机了),不乏乱来之作。年轻的影友见到,纷纷要拜我为师。看他们的作品,基础的人像光法完全没有学过,昔日老生常谈的构图规矩一无所知,甚至焦点与景深的选择也不懂得考虑。要我从何教起呢?

可能是先进科技惹来的祸。五十年代我用的照相机,没有测光器,更谈不上自动对焦。底片要自己冲洗,而在黑房亲自放大,这里要减那里要加,皆有法门。摄室内人像,灯泡不仅昂贵,短寿的两个小时,长寿的五个小时,而如果开灯超过十分钟,电线会出烟。我们于是逼着要研究曝光,研究景深、对焦,拜读世界各大家的作品与论着,到后来学成规矩。今天摄室内人像,用的是闪光灯,以发泡胶包围人物,提升两个光度,灯一闪,穿上婚纱的变成白雪公主,老妇变成少妇,有市场,但章法安在哉?

我不肯定,但有点怀疑,先进科技对创作的贡献是否负多于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