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五常
张五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65,436
  • 关注人气:228,7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04.03.16)向曼昆致意

(2004-03-16 10:32:53)
分类: 五常谈学术

今年四十六岁的哈佛经济学教授曼昆(G. Mankiw)我不认识。一九九八年他出版了一本教科书,洛阳纸贵,得享大名。后来布殊总统委任他为白宫经济顾问团的主席,举足轻重。美国的货币政策以格林斯潘为首,经济政策则以曼昆为首。联邦储备局的独立性强,格林斯潘的自主权比较高。曼昆的顾问团管货币之外的经济多方面,上头要听就听,要不听就不听,权力不大。

几个月前美国对中国的外贸有大逆差,议员们大吵大闹,好些主张压制中国货品进口。曼昆力排众议,高举经济学的比较优势定律,半步不移。算是过了一关。最近曼昆「闯大祸」。在美国制造业有二百八十万人失去工作的情况下,他公开支持工作外流:产出外判及美商投资到外地设厂。这也是信奉比较优势定律:美国的产出成本高于外地,那就到外地产出好了。这一回,议员群起而攻,曼昆被骂得厉害。他道歉措辞不当,但坚守原则,半步不移。可幸布殊与格林斯潘都支持他。

相信自己学得的容易,但在政治压力下要坚持自己的信念非常困难。曼昆是个有气节的人,我佩服。回想七十年代初期,佛利民作本科生时的老师A. Burns经不起压力,支持价格管制,弄得他两师徒反目。

我怀疑曼昆可以坚持很久。他的推理答辩不够说服力。他可能是第一个美国的首席经济顾问,意识到一九九一年我在瑞典对佛利民提出的重点:多国开放改革,举世的廉价劳力暴升,世界的经济结构将会有大变。这大变今天就在眼前。曼昆坚守的原则只对一大半,错一小半,所以答辩不容易。

他错的小半,是在汇率与工资不易迅速调整的情况下,比较优势定律可以在一段时期失灵。他对的大半是这定律迟早是经济民生之道,愈早放开,市场调整愈快。如果引进议员们要求的保护主义,痛苦的日子来日方长也。

香港大搞福利经济,公务员薪酬高企难下,又有联系汇率——这些增加了调整的困难。但如果香港的工业不老早就大部分北移,今天在国内赚到钱,效果不堪设想。同样,台湾不景,但如果十多年前郭婉容不让台商纷纷到大陆设厂,台湾今天恐怕不容易找到饭吃。

日本胡涂得很,信奉保护,调整期长达十七年。今天有起色,舆论变为感谢中国,也有人提出了我曾经写过的「日日贸易」论。韩国保护较少,而工资也较低,所以调整得快。朋友说,韩国佬提到中国就笑容满面了。

不一定要到中国投资才可以赚钱的——廉价劳力之区多得很。俄国的经济大有起色,印度开始见到一点光泽,东欧据说也有进境——这些都与先进之邦的产出外判有关。落后之区先得甜头,先进之区要经过一段不舒适的、有争议的调整期,但以开放加速调整,是正着。

曼昆先生,你的坚持没有错。美国不仅地大物博,而更重要的是人材鼎盛:顶级的专材多而精,新兴之邦要很多年后才能追近。坚持开放,这些专材会精益求精,发展新行业。廉工外判,脑子我留,是坚持开放下美国会发展的方向。问问日本仔吧。工会的顽固是困难,最低工资也是困难,这些先生是要尽早处理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