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五常
张五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78,165
  • 关注人气:228,7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04.04.01)从葛拉森的谬误说一国二币

(2004-04-01 10:28:38)
分类: 五常谈学术

最近一连几次有读者无理取闹,说我的经济分析错、错、错。错是人之常情,但胡乱地批评一个专家而希望把自己的身价提升很有点那个。很不幸,这是网上的文化,是负面的研讨。不敢说在逻辑推理上自己不会错,但错得那样容易吗?数十年的勤修苦练,天资再差也不容易给没有修炼过半天的找出错处来。

话说好几年前,我发表了《荒谬的定律》,指出十六世纪英国葛拉森爵士(Sir Thomas Gresham)提出的劣币驱逐良币的定律,是大错特错,逻辑不通,也没有史实的支持。该定律说,金币有新有旧,新的完整无缺,旧的给人磨掉小量金。市场的人于是只用旧的劣币,新的良币不再在市场流通,被劣币逐出市场也。最近某君长篇大论,说我错,葛拉森对。对在哪里呢?且看我的简单分析吧。

(一)货币如果有良、劣之分,一定有固定的兑换率。如果兑换率自由浮动,二者同样可取,就不会有优劣之分了。

(二)有固定兑换率而产生的良、劣二币,购物者当然要以劣币购买,但出售者会接受吗?会接受,但劣币之物价一定要提升。正如昔日国内有人民币与外汇券,兑换率是一兑一的固定官价,前者劣,后者良。在市场购买荔枝,同价人民币买一斤,外汇券可买斤半。

(三)以外汇券(良币)作人民币(劣币)使用的是傻瓜,但如果有讯息费用,这种傻瓜存在。例如昔日的西洋鬼子畅游神州,不懂得门路,就以外汇券作为人民币使用。这是以良币驱逐劣币,与葛氏之说相反。同样,有讯息费用,劣币也可以横行,例如假银纸(劣极之币也)有人制造。但这些讯息费用促成的现象不可能普及,也不是葛氏关心的局限。

不明白为什么葛氏的显浅的错,要等四百多年才由我指出来。可能因为经济学者历来不重视葛氏的定律,只在茶余饭后以之作为笑谈。看到皇帝新衣的傻瓜不会那样多吧。

去年听到香港要搞人民币中心,容许人民币存款,就立刻为文,把葛氏定律倒转过来,说人民币(良币)会把港币(劣币)逐出市场。港币与美元联系,人民币与美元挂钩,港币与人民币的兑换率于是被固定了。但人民币之势甚强,不少专家天天在说人民币将会升值,香港的傻瓜甚少,要存款,可以自由选择,当然是选人民币而不选港币,何况后者的银行利率近于零。

我当时心里高兴,因为如果人民币真的是香港的自由选择,毫无管制,国内的外汇管制怎样也守不住。殊不知几天前见报章上的大字标题(没有读内容),说香港作人民币中心要推迟云云。扫兴之至也。心想,有两个可能。其一是北京还是认为解除汇管不能急进,这观点我反对了二十多年,不谈也罢。

其二是任老弟不想见到人民币淘汰港币。这是不对的。一国二币不成体统,何况今天人民币在国际上受到尊重,炎黄子孙到处喝采,我看不到港币还有存在的理由。另一方面,任老弟留在金管局是大才小用:他应该参与处理中国四千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的投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