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五常
张五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78,165
  • 关注人气:228,7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06.01.06)客机会否都在神州大地起飞了?

(2006-01-06 17:35:13)
分类: 五常谈经济

空中巴士(Air Bus,国内简称「空客」)据说决定了在中国产出(称总装,应该是final assembly的中译)。四个候选城市是上海、天津、西安与珠海。报道说上海机会最高,珠海最低。非传媒的另一说是珠海机会最高,因为那里有一个世界级机场,生意差,亏蚀重,可以免费提供。较大的飞机造好后不能经水陆运输,要在机场起飞,第一次要在制造厂邻近。此文之题是问:将来是不是所有国际客机都在中国制造了?很有点天方夜谭,但正面的答案不需要很大的想像力。

 

说总装是制造不会有大争议。中国为外间的飞机制造不少部件(或零件)已有一段日子。空中巴士我没有资料,但波音最近说三分之一的部件产于中国。外资到中国设厂,一般从安装或总装起家,初期部件进口往往占百分之八九十,跟按年下降。我调查过的两家每年下降大约十个百分点。当然,跌到某一点会缓慢下来。科技是外资的,专利是外资的,但制造由安装起,不出十年大部分部件产于中国。空中巴士应该有类同的发展过程吧。

 

在中国制造客机的确有优厚条件。其一是五年前在广州见朋友新购的外资国产汽车,其质量与外地的高价产出分不开来。记得三十年前一位专家朋友说造飞机与造汽车的工技类同,我当时就怀疑飞机是否会在不久的将来在中国产出。这是说,技工的供应看来没有问题。其二是中国的工程师供应充足。这是因为在文革期间,大学生除了选修数学及工科,其他都可能招来横祸。不是说世界级的工程大师,而是懂得计数、懂得画公仔的,水平很不错,以美元算,工资大约是印度的一半,是美国的十五分之一。其三是中国没有工会,不会像波音那样久不久来一次大罢工。其四,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飞机买家,而一般对未来需求上升的预测,很有点发神经。

 

空中巴士只准备把今天在德国制造的A320系列搬到中国来「总装」,其他三个系列留在法国。这里重要的,是制造汽车与制造飞机不同。前者同一模型(系列)往往在几个地方产出,但飞机通常是同一模型集中于一个地方制造。据说这是因为需要的特别工具与器械成本高,要一起集中搬迁,而训练员工也要集中才划算。

 

原则上,飞机搬到中国来产出可以节省很多钱,问题是中国有没有本领造出世界级的质量。因此,A320是重要的试金石,炎黄子孙要打醒精神了。空中巴士盘算过,这模型系列的航空制造技术中国大致上有足够的掌握。只许成,不许败,一试不成恐怕要等多年才再有问津者了。如果成功,不难想像其他系列会跟问津中国。

 

难题落在波音。他们要不要也跑到中国来「总装」呢?当然会有政治的反对压力,也会有工会及西雅图居民的反对。但如果空中巴士在中国成功产出,抢占国际市场是意中事。执输行头,惨过败家,反应迟了三几年效果不堪设想。波音是一家重视管理的机构,斗志旺盛,了不起。小道消息说他们的主要人物也飞到中国来洽商。传媒没有说,应该不对,因为洽商不是秘密。也可能传媒报道了,但我看不到。

 

造得出世界级的客机,节省成本,可能没有什么了不起,但象征上非常重要。曾经何时,大约是十年前吧,外资开始涌进中国设厂,几位朋友嗤之以鼻,说造差了会有生命危险的国际客机,永远不会跑到中国来制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