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五常
张五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78,165
  • 关注人气:228,7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05.08.03)人民币怎样了?

(2005-08-03 10:53:57)
分类: 五常谈经济

七月二十一日中国人民银行(简称央行)公布人民币与美元脱,提升百分之二。曾经在这题材上发表过不少文章,读者纷纷要求我评论二十一日的重要发展。持笔不发,因为搞不清楚央行的政策究竟是什么。某些时候、某些政策,政府不应该说得太清楚——这是战略——而我无从评论自己不清楚的话题。

 

然而,要求我解释的读者朋友实在多,十多天过去了,一言不发不对。巧逢《还敛集》换地盘,我想,初到贵境,多多少少要表演一点真功夫。先此声明,读到或听到的报道大有出入,不容易拿得准,我只能略谈比较肯定的,而下期牵涉到从来没有人提出过的分析,新的见解有较大机会出错的代价。希望读者能记上述的「否认声明」(disclaimer),不要被我误导了。

 

央行看来落笔打三更。他们不应该把人民币提升百分之二。脱离以美元为锚而换另一只锚可取,但要平过,然后坚守新锚,让市场浮动其他率。说过多次,人民币甚强,提升少许一定会触发再提升的预期,外围炒起来不容易处理。不幸言中,目前炒起人民币之风甚烈。

 

屋漏更兼连夜雨。这些日子欧元不好过,而伦敦又两次受到恐怖活动的不幸。这些使人民币的炒风火上加油。这样,加上人民币还有管,美元涌进中国是意中事。可能因为后者压力,人民币兑美元在二十八日与二十九日是上升了,很微,但明显,而这上升会加重继续上升的预期。

 

这方面美国是不帮忙的。记得个多月前美国某官员说人民币起码要提升百分之二,七月二十一日果然升百分之二。我不相信央行唯命是从,但外人看来是受到美国压力的影响。几天前美国财长斯诺说人民币会再升值,两位国会议员说不再升会重提征收中国商品进口的惩罚性关税。不管这些言论有没有斤两,但再加重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可以肯定。

 

还有另一个令我不安于心的问题。央行七月二十一日的公布,是人民币率会「以市场供求为基础」。这句话一九九三年十一月十四日说过。然而,当时朱镕基还在摸索,还没有找到他后来划定的、我认为是相当成功的以一个可以直接地在市场成交的指数为锚的方案。这下锚之法行了十一年,证实可取,锚可以换,但下锚的方法(货币制度)不要改。在朱老的方案下,守锚是大前提,什么市场供求云云可以完全不管,一般不应该管。明白这货币制度运作的师级朋友没有一个不同意。今天央行重提十多年前还没有确定下锚之法的「供求」言论,不免使人觉得北京是改变了下锚之法——改变了货币制度——这对压制炒风是有负面作用的。

 

是的,我认为香港的传媒作了错误的报道。央行没有说与一篮子货币挂,只是说参考。「参考」与「挂」是两回事。后来央行澄清,说是参考,没有「钉住」,有些报道说没有「盯住」,「钉」与「盯」的解法不同。综观七月二十一至二十九的人民币走势,我看不出下了什么锚,或挂哪个,或选用哪种货币制度。

 

回头说人民币升值,本来不俗,但有三项顾虑。其一是可能放弃了下锚之法(改变了货币制度),我认为不智。其二是可能走上日圆当年被迫升值的路。日圆大幅升值(最多升四倍多),是大错,虽然小升是可取的。其三是人民币今天没有日圆当年的国际形势,换锚处理不善,小升也麻烦。后者下回分解。

 

(二之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