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五常
张五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68,402
  • 关注人气:228,7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05.11.22)书籍制作的故事

(2005-11-22 12:47:33)
分类: 五常谈经济

花了一年多时间整理的自己的英语论文结集,终于出版了。是自己送给自己的礼物,平生只此一次,用尽了心机,成本在所不计,但事前怎样也想不到会是那样大的麻烦。搞创作,日以继夜地苦思自得其乐,但整理旧文不容易「乐在其中」。一位瑞典朋友二十年前催促我把自己的经济思想综合起来,写成一本书,迟迟不动,后来写成三卷本的《经济解释》,却用中文,使这位朋友失望。十年前此君转而要求我把英语论文整理结集,没有理由反对。历来不保存自己的文章,发表过的还可追查,但几篇自己认为重要的文稿,希望能多想一下才发表,搁置了多年,文稿遗失了,就提不起劲去整理这结集。两三年前旧同事和旧学生替我全部找回来,于是整体重读,淘汰了一些重复或过于简短的,余下来的很完整,就再没有理由不整理这本英语论文结集了。

 

想不到要花那样大的心机。别的不说,单是校对就用了五个人(当然连自己),做了七次。结集出版后翻阅几下就找到错字!可幸是无关重要的小错,希望整本只错这一小点。要收回一部分此前对英语的高评价。在中、英二语皆可用计算机打字的今天,校对与排版的效率英文比不上中文!计算机检查信不过:两位同学翻译新出版的赫舒拉发的名著,发觉原文错漏数以百计,可能逾千!那是剑桥大学出版的书,不会乱来,何况该书增加到三位作者。合作著书这回事,不会是「三个和尚冇水食」。看来他们相信计算机检查错漏,中了计。例如「竖轴」说是「横轴」,方程式用错了符号,「A」写作「B」,「有」变为「无」,relay错用relate等,计算机皆无能为力也。

 

有先见之明,一开头我就决定用眼睛。眼睛校对,中文比英文容易,因为中文错字错得较为明显,标点较为简单,文法靠「语气」,不斤斤计较,而排版是字对字,不会时疏时密,又或者一个字要分开两行。

 

先进科技奇哉怪也。所有校对、排版做好了,出光盘,转菲林,印刷去也。殊不知蓝纸打出来,一个图表竟然不见了六个符号!同一光盘,再出菲林,这六个符号却又再跑出来。这是千真万确的科学奇迹:同一光盘可以一次有,一次冇。我们的伟大祖国要问津月球,不知要用的光盘是哪一种?希望不会飞到火星那里去!

 

精心炮制,我跑到国内某地作钉装的工厂去看看。非常欣赏。该厂的主事人解释,精装书籍钉装,先进机械之外,人手工作相当多。中国人的手指灵活,工资低,在书籍制作这方面今天先拔头筹,占了先机。据说运到美国,连运费,中国印制的成本大约低百分之二十五。这样看,没有严重的时间约束,不到神州订制不明智。毫无疑问,中国制作书籍达到世界级水平,难怪这些年出口不断上升。

 

炎黄子孙还有另一项优越性。书籍制作赚钱,要靠管理得宜。不容易。同时制作数十本不同的书,花样有别,哪本是哪本,要保持高质量很头痛。书籍制作生意,每本书号的收入平平,这样,老外管理不懂外语的员工很麻烦。知名天下的「大日本」两年前在国内收档了。

 

读者会问:为什么国内销售的书籍,质量低得那样不成气候呢?答案是国内的书籍由国营制作,外资设厂不准内销。据说外资在国内设厂产出的纸张也达世界级,但只准外销,而外资在国内精制书籍的,纸张要进口。管、管、管,一塌糊涂,还有那样的佳绩,奇哉怪也!

 

不敢竞争的国企不值得维护,北京的朋友要清醒过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