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态度岛
态度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66,422
  • 关注人气:1,6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女排日本走麦城,真不见得是坏事

(2006-11-06 23:07:08)
 〖题眼〗毫无疑问,这支中国女排的终极目标是08奥运问鼎。在这个大背景下,世锦赛是可以看作热身赛的,参加这种热身赛性质的比赛,发现问题是最重要的,而且问题暴露得越早越好。

  
   中国女排的教鞭就像一枝射出去的箭,只能向前冲,绝无退路。眼下,坐在这枝射向08奥运雕翎箭上的陈忠和,感觉耳边尽是呼呼寒风,不但刺耳,而且刺骨。
    其实,这次去日本迎接大考,陈忠和率领的这支娘子军很有点悲壮意味。“美女杀手”赵蕊蕊依然在密封了两年的玻璃瓶子里等待阳光,刚刚伤愈的周苏红和张萍实力大打折扣,唯一能打上主力的新人王一梅充其量也就是两年前张越红的水平。实事求是地说,这支头顶着奥运会冠军耀眼光环的队伍,功力与雅典奥运会时已经不可同日而语。最近一年,在多次大赛中,中国女排在与夙敌巴西、意大利、俄罗斯以及新贵美国、古巴的交锋时,已没有必胜把握,甚至在某些时段还处于下风,只是凭借经验,才勉强站在一流强队之列。
    这次接连输给俄罗斯和德国,其实没什么意外的,不值得大惊小怪。如果说雅典奥运会时,陈忠和率领中国女排与俄罗斯女排水平在伯仲之间的话,那么,现在换了主教练,重新洗牌的俄罗斯女排,已经走在前面了。她们三天前将中国姑娘打得颜面全无,不是超水平发挥,而是双方正常的实力对比。至于德国,也许在快速灵活上与中国女排还有点差距,但她们力量和高度上的优势,完全能弥补自己的缺憾,客观一点说,若正常发挥,作为欧洲一流强队的德国,与中国女排水平半斤八两,谁临场发挥好谁笑到最后。被俄罗斯人打得晕头转向的中国女排转过天来输给德国,事先是能预料到的。
     其实,能事先预料的不止小组赛,这次世锦赛也将注定成为中国女排的滑铁卢。按照本次比赛的规则以及眼下的局面,陈忠和的队伍不但问鼎是奢望,就是打进四强,也仅剩下理论上的可能。不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毫无疑问,这支中国女排的终极目标是08奥运问鼎。在这个大背景下,世锦赛是可以看作热身赛的,参加这种热身赛性质的比赛,发现问题是最重要的,而且问题暴露得越早越好。
    中国女排在这次比赛中暴露出的问题就是队伍老化严重,有点青黄不接。主攻位置上存在严重软肋,而赖以成名的背飞也被人家研究透了,很难再做出精彩文章。而接应位置又因为周苏红的伤病而实力大打折扣。如果从现在起着手解决这个问题,那么,600天后奥运会开始时,中国女排说不定还能笑傲江湖。如在这次比赛中问题仍被掩盖了,可能想改也没时间了。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次小组赛上走麦城,对女排而言不见得是坏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