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凯平
金凯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758,427
  • 关注人气:8,4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澳洲华裔女孩世锦赛跳水一鸣惊人

(2007-03-27 17:26:02)
分类: 我的澳洲梦
 

澳洲华裔女孩世锦赛跳水一鸣惊人

     (图片说明:澳大利亚华裔跳水选手伍丽群比赛场景,摄影: Vince Caligiuri)

    3月19日晚,墨尔本阿尔伯特公园,聚光灯下,一个美丽的身影从十米跳台飞跃而下,溅起晶莹水花一片,也撩起观众心中的阵阵涟漪。这一幕发生在2007年第12届世界游泳锦标赛的十米跳台上。一个华裔女孩凭着精彩的表现赢得了观众连连的掌声。

   她叫Melissa  Wu,华裔澳洲人,中文名字叫伍丽群,今年14岁,身高1.4米,体重30多公斤。小小年纪,却早已是阅历丰富,经历不凡。早在2006年1月澳大利亚举办的国家跳水比赛中,她一举夺得女子10米台跳水冠军,成为澳洲体育史上第一个最年轻(13岁)的国家冠军。2006 年3月的英联邦比赛中,她与队友合作摘得女子双人10米台的银牌,仅次于澳洲跳水名将钮贝里,再次惊起澳洲跳水界一片欢呼声与国际跳水界的关注。

   小姑娘来自一个中西合壁的家庭,自小在悉尼长大,父亲是缅甸华裔,母亲是澳洲人。父母秉着澳洲重视体育的传统,让她自己选择喜欢的体育项目,作为业余爱好。身材轻盈的她选择了体操运动,十岁时,手腕在运动中受伤了,她不得不转行学习跳水。

   或是因为她的刻苦与努力,引来了一位旅澳华裔教练陈享宁的关注。陈教练早先是中国队跳水队成员,曾执教广东跳水队,赴澳后在澳大利亚国家队训练澳洲的“明日之星”们。2004年6月,伍丽群开始了正式的跳水生涯,成为陈享宁的弟子。

   伍丽群没有让她的教练失望,每天早上5点起床训练,然后还要赶到学校上课。全身心的投入,硬是凭着华人天生不怕苦、不怕累的拼搏精神,入主澳大利亚国家跳水队。两年不到的功夫,一跃成为澳洲跳水队的领军人物,被认为是继名将纽贝里之后“澳洲跳水界的曙光”、“2008年奥运会跳水冠军的种子选手”等等,更有媒体宣称“澳洲跳水将进入伍丽群时代”。

   集合所有光环于一身,小姑娘依然记着只有依靠刻苦训练才会成功。正如澳大利亚国家跳水队总教练童辉对她的评价中说到:“和中国跳水选手相比,伍丽群的天资并不完美,她的柔韧度偏差,但她争强好胜的性格和能吃苦的训练作风可以帮助她克服天资的不足。”

   能得到当年的中国跳水名将童辉如此高的评价,自是对这个华裔女孩有更深的意义。不仅同为华人的缘故,更是教练在跳水与训练上的造诣与经验。童教练执掌澳大利亚国家跳水队已经整整7个年头,因为他的领队作用,澳大利亚国家跳水队中有着强劲中国教练班子。曾经在跳水运动上取得辉煌成绩,如今的他希望把跳水这个中国的强项运动,在世界范围内普及发展。

   世锦赛上,伍丽群因为失误,最终个人赛事中位列第11,但在双人十米跳台上,与队友合作获得了亚军的成绩。

   华人精彩的演绎,在世锦赛上发挥的淋漓尽致。这厢有华裔小姑娘伍丽群,那厢更是有着精彩纷程的中国队员。女子十米跳台上的贾童、陈若琳,男子十米跳台的林跃、火亮,世锦赛的四连冠得主郭晶晶……一连串闪耀的名字,尽显“梦之队”之实力。3月26日,世界游泳锦标赛跳水项目比赛结束,中国获得了9金、4银、1铜的战绩,确是让人开心不已。

   想起几日前,与几个朋友在唐人街的一家餐厅吃饭。闲聊时,大家猜测此次世锦赛的赛事成绩。席间,一位朋友王先生慨叹道:“这次中国跳水队恐怕不乐观哦!郭晶晶可能会因为近来情绪波动,影响发挥。”

   “不会吧!我看到新闻上说,她现在是爱情、事业双丰收啊!”

   “你落伍了,新闻上说,她跟男朋友分手了,感情受挫呢!”

   ……

   朋友间闲聊是因受了新闻的影响.姑且不说这新闻是否真实,但郭晶晶在世锦赛上的表现(个人3米跳板金牌、双人3米跳板金牌)已经推翻了这些论断,她无愧于“中国跳水皇后”这个称谓。

   第十二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即将落下帷幕,中国选手的表现已经让所有华人欢呼雀跃不已。然而,许多事情让我有着很深的感触。国内传媒一方面对运动员寄予无限期待的同时,是否应该考虑一下他们“捕风捉影”的报道可能正在扼杀运动员夺金的可能性呢?!

   而一场体育竞技比赛中,结果固然重要,但是其中传递的一种奥林匹克精神与华人的体育合作精神,更是珍贵。在澳大利亚有着领军的华裔运动员、华裔教练,澳洲的跳水之所以能在短期内有如此大的提高,华裔教练功不可末。澳大利亚的体育机制与中国有着截然不同之处,国家队队员采用走训制度,有些类似国内的业余队伍。队员都有着本职的学习或工作,只是利用业余时间训练。尽管国家对大众体育项目非常重视,鼓励全民运动,但在家庭教育中,一般只将体育训练作为丰富孩子业余生活的一个项目。华裔教练们尽着自己的力量,改革队伍,把中国的体育合作精神运用到队伍的训练中。

   在世界上许多国家的体坛上,都活跃着中国体育海外军团。加拿大、墨西哥、英国、欧美,都能看到华裔教练与运动员的身影。他们中有华人名将、有出色的教练,都在尽心尽力地传播着中国的体育精神、中国文化与中国的友谊。他们是中国文化在世界上最有力的传播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