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澜
杨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636,335
  • 关注人气:748,2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向“想像力”致敬连载之四:鼓励正面的想像力

(2006-04-01 21:08:29)

  想像力其实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方面是一个民族、国家,或者个人能够接触到的神话、故事、游戏之类的事物,它们对于我们想像力的刺激和培育;另外一方面取决于我们生活的环境。比如说哥伦布,他当然有这样的一个假想,认为地球是圆的,要去航行,但是设想如果西班牙国王没有说你可以占有那块你发现的土地,你能够得到你所攫取的黄金的一部分的话,我想哥伦布大概不会开始这个航行。
  我们的社会氛围和机制要鼓励想像,要给予敢于想像、敢于创新的人以精神和物质双重的回报。
  在采访天桥的时候,我问:中国什么样的人会创新?他的回答是"冲头"。为什么呢?因为在创新的时候有很多风险,比如说创新需要资金,你到哪儿贷款去呀?当你说要创新了吧,同事又说"这个人戆",等着看你笑话呢。当你付出了很大的金钱代价,家庭生活、人际关系都弄得非常紧张,死里逃生最后获得成功时,你的知识产权却不一定受到保护,在顷刻之间被人们廉价地拷贝,而你自己并不会得到真正的利益。在这种时候什么样的人还会去创新呢?这只能是一些"冲头"
  当一个人必须要不计回报,必须要以创新为生命的必需品时才会去做的时候,我们的社会就会有大麻烦。我们的社会应当鼓励就算只具有一般资质的人都主动去创新,如果失败了社会会包容你,如果成功了社会会赞美你、保护你。当一个资质普通的人、瞻前顾后的人,也会觉得创新会带来快乐、带来利益的时候,整个社会才会具有创新的文化,才具有鼓励想像力的文化。
  但是想像力也有正面的和负面的之分。
  在《世界是平的》这本书里就有这样一个例子。如果一个穷人的孩子拉着爸爸的手走过山脚下,指着山上的豪宅说:爸爸,我要好好读书,将来要好好地工作,要赚到钱给你买到那个房子。我们就说,这个社会具有向上的阶梯,具有鼓励正面想像力的机制。如果走过山脚下的这个穷人家的孩子说:爸爸,反正我也读不起书了,再怎么努力也得不到社会的认可,一辈子都挣不到那么多钱,我的想像力就是把这个房子炸掉。这就是负面的想像力。
  当网络技术的发展、新媒体的出现,对人类社会产生了如此深刻影响的时候,我们社会方方面面的机制能够鼓励正面的想像力是至关重要的,这也是在网络时代具有文化竞争力的表现。
  最后我想讲一个小故事。几年前我曾经到日本的京都去旅游,那里有一座非常著名的寺庙叫金阁寺,寺里有一个花园叫"枯园",意思是里面没有真的花,真的草,真的树,是用石头和石子布置的园林景观。在枯园三周都围绕着古代的僧侣和武士修行的居所。很有意思的是,在这个枯园当中,我忘记是有10块还是11块石头,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这个花园,你永远会少看见一块石头。我想,当年修建花园的人可能想给人们带来这样一种启发,你永远不要妄称了解世界的全部,一定有你的智力、观察力或者你的思维不能到达的地方,所以人要有敬畏之心,要有谦卑的情怀。但是从另外一方面想,永远有一块石头是看不见的,这就可以激发你去想像这块石头是怎么样的石头。
  同样的,在网络时代没有一个人可以说,我可以完全预见到这个世界的发展。这已经超乎了我们有限的机体和脑力的可能性。但是我们可以张开想像的翅膀,充满激情、充满想像力地进行创造性的工作和生活。我也希望我们的社会能够真正地营造出一个鼓励想像力、奖励想像力的创新环境。

 

更多节目花絮请登录:天女网www.tiannv.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