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悉尼球探
悉尼球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33,213
  • 关注人气: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80年代后最佳阵容之西班牙

(2006-04-28 11:35:27)
分类: 业余爱好
80年代是个分水岭。第一:中国电视转播国际足球的热度是从82年世界杯逐渐发展起来。六、七十年代的球星,中国球迷多是看记录片,只有顶礼膜拜没有深刻认识。第二:82年世界杯的比赛节奏跟现在差别已不很大,对得起观众了,不信请去找78年世界杯阿根廷对荷兰的决赛录像看看,你会有闲心去找找场上哪个是阿里汉。我的最佳阵容时间跨度就定在了80年之后,这样在公平性上至少能先说服自己。
举例来说,虽然是关公战秦琼,但在同一位置上瓦德尔和贝克汉姆还是可以比较,若把阿兰波尔甚至更老的老头和小贝拿到一起比就有些故弄玄虚了。这个80年后最佳阵容系列,不想拿老古董来卖弄,是纯粹图过瘾,对自己心中最好的球员表达敬意。我选的是1980年之后最好的球员,哪怕他没有参加过世界杯,如果仅凭历届世界杯决赛周的表现,诸如小罗、亨利、鲁尼都无法入选,这样的缩水最佳阵容含金量就低了。
最后强调一点,任何最佳阵容哪怕是官方评选,都有人为倾向性。一点也不用避讳,完全的客观公正根本不存在,我只选我心中的最佳甚至是偏好,每人心中都会有不一样的最佳。
 
80年代后最佳阵容之西班牙
 
80年代后西班牙最佳阵容:442
 
守门员:卡西利亚斯
 
卡西利亚斯吃亏在长得帅点,但偶像派也有实力。在门将里身材不算高大的卡西利亚斯擅长扑救,反应速度快,爆发力强。在后防孱弱的皇马,时常能看到他在场上瓦解必进之球。选位和预判出色的高大门将,比如切赫,你很少能看到他扑险球,因为不需要。而卡西利亚斯属于相反的类型,活跃而精彩。

不能不提到苏比塞雷塔,这位在西班牙声望最高的门将曾占据国家队球门十三年。他在联赛中的表现不用怀疑,不然在国家队的地位早就动摇了。不过此人颇具悲剧色彩,在大赛中的低级失误被人牢牢记住,无法甩脱。最经典的一次是98年世界杯,尼日利亚人一记力量不大的来球被他用手挡进球门。
 
四后卫:普约尔、桑奇斯、耶罗、卡马乔
 
普约尔是目前西班牙最优秀的后卫,力量、机动性、侵略性兼备的特点使他能打后卫线上的任何位置,左中右全能。把他放在右路,无论防守还是助攻都有保证。如果不是西班牙更需要中路屏障,普约尔可以成为世界最佳边后卫,远胜过他的国家队前辈费雷尔等人。
 
卡马乔是公认的皇马历史最佳左后卫。他和普约尔有点相似,就是在技术细腻的西班牙球员中以硬朗强壮著称。当然,作为一名典型的边后卫,他的脚下技术胜于普约尔。以牛犊子一样的身材,强悍的拦截,卡马乔被认为是西班牙历史上技术和力量完美结合的一名后卫。对于边锋来说,碰上这样一头野牛是极其痛苦的事情。卡马乔的职业生涯贯穿了七十、八十年代,比他的西班牙国家队后辈塞尔吉显然要更出色。
 
双中卫选了耶罗和桑奇斯,前者没什么争议,国家队和皇马多年的自由人地位无可替代,耶罗的风格是类似法国布兰科那种后防组织者,特点很鲜明。在桑奇斯和纳达尔之间犹豫了很久。纳达尔的国家队表现更突出一些,稳健、高大,是典型的中后卫。桑奇斯则是皇马历史上的最佳队长,他的皇马出场记录、联赛出场记录至今无人打破,是后防线上的定海神针,为皇马赢得过各种冠军。与纳达尔相比,桑奇斯更是一个传奇。技术上,桑奇斯并不显山露水,能打中卫也能打右边卫,他没有耶罗那样的视野和大局观,力量和侵略性也不如普约尔,但他胜在稳健和令人信赖。一个后卫做到令主教练完全放心和信任,不仅需要球技还需要天生的后卫性格。
 
四中场:巴斯克斯、米歇尔、瓜迪奥拉、恩里克
 
西班牙的后腰位置不好选,没有众望所归的人物。作为由守转攻的枢纽,瓜迪奥拉在巴塞的表现和地位无可争辩,但他在国家队中始终没有出彩的机会。哈维、巴拉哈等人显得嫩了一些。很看好阿森纳小将法布雷加斯,非常有天份,加以时日,他有可能成为西班牙队的优秀后腰。综合来看,还是瓜迪奥拉的联赛表现更令人信服,而且是典型的西班牙式枢纽,传接行云流水,没有多余动作。

进攻形中前卫肯定是米歇尔,80年代西班牙中场头号明星,当年的皇马五虎之一。米歇尔技术细腻、脚法出众,直接任意球也非常出色,是西班牙足球技术流的代表性人物。

右前卫选了当年皇马五虎之一的巴斯克斯,此人的最大特点就是带球,在比赛中随随便便就过两三个。90年世界杯西班牙成绩很一般,当时我对巴斯克斯的印象特别深,就是这人忒喜欢带球,但确实能过人,有点变态了。巴斯克斯在皇马中场打过中路和边路,是一个典型的进攻形前卫。

恩里克无论在巴塞罗纳还是皇马,都能充当球队的重要攻击手,介于前锋和前卫之间,一对一的能力很强,速度也不错。难得的是做为一名以突破穿插见长的球员,恩里克的身体又特别强壮,带球突破时冲击力很强。恩里克在国家队的表现也很突出,94年世界杯时是球队攻击性最强的个体。恩里克可以胜任边前卫或边锋,是前场不可多得的多面手。
 
双前锋:布特拉格诺、劳尔
 
布特拉格诺和米歇尔两人在当年皇马五虎中人气最高,一个前锋一个前卫。在中锋里算身材矮小的布特拉格诺脚下技术突出,盘带娴熟快速,并且善于抢点、反应极快,得分能力很强,是一名典型的射手。秃鹫的绰号可以说明此人的反应速度奇快,最后一击准确刁钻。和当年他在皇马的锋线搭档墨西哥人桑切斯相比,布特拉格诺的机动性更强一些,出了禁区能带球突破。
 
劳尔就不多说了,不想选他还得选他。很多人觉得劳尔被高估,其实劳尔的小技术确实非常细腻,看他在禁区内外处理一些小球是种享受,假动作小而隐蔽。劳尔吃亏在速度和力量,使他的个人技术发挥受到一定制约。单从技术性来说,劳尔是西班牙足球20多年来最为细腻的前锋。
 
想到了高中锋萨利纳斯,此人80和90年代在国家队的地位非常稳固,哪个教练都喜欢用他。和现在的莫伦特斯相比,萨利纳斯胜在兼具脚下技术,还能过人。不过和布特拉格诺、劳尔相比,萨利纳斯还是级数差了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